韩素玲
女医生为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敬业奉献
江苏省
2016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韩素玲,女,1973年12月生,高邮市卫计委南菜园113号爱心小组成员,高邮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儿童保健医生。

  事迹简介:从医20年,对待工作她始终充满激情,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爱岗敬业,为做好妇幼保健工作,保障妇女儿童健康,尽心尽力。工作之余热心公益,于2016年1月25日在南京中大医院成功进行了造血干细胞的捐献,成为高邮市首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

  正文:

  她的声音温柔动听,她的笑容温暖感人,她的脚步敏捷轻盈,这就是她,韩素玲,高邮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儿童保健科医生,她是个从外貌到内心都被善良浸染的天使。她是高邮卫计委南菜园113号爱心小组成员,哪里有志愿者活动,哪里就看到她的身影。她热心公益,每年“六一”都去儿童福利院、聋哑学校等处为残疾儿童体检送温暖。重阳节去敬老院献爱心,哪有有需要,哪里就有她播撒爱的身影。

  一、爱岗敬业,保障妇女儿童健康

  1997年6月毕业于武汉医学院的韩素玲来到高邮市妇计中心工作,这一干就是20年。她工作认真负责,勤恳务实,受到广大干部职工一致认可,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个人”。

  妇计中心承担全市基层妇幼卫生工作督查、指导工作。作为科室负责人,她在各方面都起带头作用,不怕吃苦,多次深入基层指导妇幼保健工作,做好基层妇幼保健工作的质量控制与检查。每年,她深入基层指导工作30天,为提高基层工作质量尽心尽力。为做好“三网”监测工作,降低了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和出生缺陷率,她每个月都认真审核报表,核查死亡个案。为准确及时获得妇女儿童相关信息,她深入基层社区、联系公安部门、抄录殡葬资料,确保信息准确无误。在幼儿园卫生保健管理中,充分发挥她善于沟通交流的特长,与教育部门不够和谐默契的工作局面彻底改观。目前,妇计中心与教育局小教科在做好托幼机构卫生保健工作指导,省市优质园创建、卫生保健合格园评审等工作上,配合默契,互相支持,成效显著。工作中,韩素玲同志还注重知识的总结与积累,至目前,发表国家及省级论文9篇,且获得扬州市医学新技术引进二等奖一次,高邮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二次。

  韩素玲同志对待工作始终充满激情,保持着饱满的精神状态,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爱岗敬业,为做好妇幼保健工作,保障妇女儿童健康,尽心尽力。

  二、大爱无声,捐献壮举赢得尊重

  2004年始,韩素玲自愿加入无偿献血队伍。家人看着她柔弱,担心她的身体。韩素玲耐心地给他们讲解医学知识,并上网查阅资料给家人看,证明献血并不是他们想象的可怕。2012年,韩素玲又签字成为一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起初丈夫没有在意。2015年11月,韩素玲接到电话,说她与一位白血病患者初次配型成功。得到这个信息,韩素玲有一种说不出的震动,一是惊诧于自己的血能够配型成功,同时也有一种隐隐的担忧,如果对身体有影响,哪怕一点点不良反应,她将对不起这个家庭。韩素玲的丈夫听到急了,献点血也就算了,你要捐献造血干细胞这不是闹着玩的,这在高邮至今还没有一个人做过,万一伤了身体怎么办?那个漆黑的夜,韩素玲睁着眼睛,彻底未眠,她想得很多,她想到现代医学应该不会让捐献者的健康受什么影响,这和挽救一条鲜活的生命来说,是值得的。还有医护工作者应该一诺千金,说出去的话泼出去的水,一个人承诺了却又临阵脱逃,那是多么的卑微和不堪!能够捐献干细胞是付出爱,得到爱,传播爱的过程,她最后以自己的坚决和真心说服了丈夫和家人。

  2015年12月11日,她收到好消息,她的造血干细胞经高分辩检测,配型成功。为了保证顺利捐献,那段时间,她每天步行上班,她要通过锻炼保证身体健康,她将生活的一切服从于捐献。2016年1月20日,韩素玲踏上了去南京的捐献之路。临行前,高邮市红十字会召开了欢送会,分管副市长钱富强,卫计委主任胡朝霞等都赶来欢送。会上,韩素玲说:“我去捐造血干细胞的理由是:第一,我是一名医生,医者仁心,救死扶伤本来就是我的职责,所以我必须要去做。第二个理由是:髓缘,骨髓的髓,缘份的缘。他既然与我高分辨成功,说明,他血液里有85%以上与我是相似的。茫茫人海中,有这样一个人,尽管他与我从未谋面,我不知道他是男是女,也不知他的年龄。但是,当他有难时,我没有理由不去帮他。同时,我也知道,一个生命没了,一个家庭就没了。在我14岁时,父亲病逝,我深深的理解,一个家庭不完整,造成的伤害是什么。第三,高邮正在四城同创,创文明城,做文明人,作为一名有道德良知的人,一定要“言必行,诺必践”。”她说出了自己的心声,感动得在场的人唏嘘落泪。

  在南京捐献的日子,正是风暴降临寒潮袭来。为保证不受风寒又有好体质,韩素玲每天在病房内转圈运动,一圈一圈直到身体微微出汗。1月21日,医院开始对韩素玲使用动员剂。25日,捐献开始。韩素玲以血液三个来回的运动成功将对方所需要的造血干细胞输送出来,由于采取的是双盲的形式,接受者是什么人韩素玲并不知道,当然受助者也不知道是一位伟大的儿童保健科医生拯救了他。采集过程中,她的口周、手脚有些麻木,感到很疲惫,但是她的脸上一直是灿烂的笑容。

  韩素玲是一个普通的医者,她以柔弱之躯创造了一个壮举,她用真情谱写了一曲人间大爱之歌。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