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新华
六旬村支书坚守抗洪一线遇难 把危险留给自己
敬业奉献
福建省
2016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2016年7月9日上午台风“尼伯特”来袭,这位61岁的党支部书记在转移群众的途中,遭遇半片山坡垮塌,被泥石流卷走,不幸遇难。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把生的希望留给了村民,却把危险留给了自己。

  群山凝噎,涧水呜咽。10日下午,永泰县清凉镇副镇长吴春明拿出手机拍摄的62岁旗山村村支书林新华的最后一张照片,时间定格在9日10时45分18秒。

  “如果我们不急着返回村部,新华书记就不会被泥石流冲走了。”他噙着泪,跟记者讲述林新华生命最后几小时的印记。

  旗山村海拔430米,150多户人家分布在4个山地自然村。受“尼伯特”影响,9日凌晨,雨势不断加大,7时许下起特大暴雨。林新华和吴春明、镇包村干部张德明、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陈雪明、村主任林春光5人在山上已值班一天了。8时30分许,林春光的电话响了,石厝自然村一村民报告房子进水了,希望村干部接他出来。过了十来分钟,土门限自然村地灾点的另一村民报告他房子后山坡溜方,房子有倒塌危险。

  随即,5个人兵分两路,林新华和吴春明、张德明一路,前往土门限自然村,其他两人前往另一处。10时许,3人到了土门限,暴雨如注,村里30多人大多是留守群众,万一出现危险,后果不堪设想。于是,3人把他们集中转移到地势较高的安全地点,并嘱咐两名老党员帮忙照顾。

  10时30分许,安置好群众后,手机信号却中断,联系不上林春光一组人,大家很着急,决定返回村部,以便应对随时发生的紧急状况。一路上,山体不断溜方,前进异常艰难。在一处淤泥前,吴春明拿出手机,给林新华拍了张工作照。

  没想到,这竟然成了林新华最后一张照片。

  在距离村部不到1公里的拐弯处,十几米长、半米深的淤泥挡在他们面前,路的一侧就是深深的山涧。44岁的吴春明最年轻,走在前头,张德明在中间,林新华走在最后,三个人相隔三四米。

  “轰隆隆”,山上巨响如雷,吴春明立马感觉大事不好,张德明大喊“快跑”,几秒之间,半片山坡垮塌,泥石流倾泻而下,吴春明抓住淤泥上的竹子等物,爬了出来,张德明被冲下来的泥石流冲翻,捡回一条命。但就在他们眼前,林新华却被泥石流卷走。“新华!新华!”两人脱险后,赶紧寻找他,但只剩下空谷回音,林新华不见踪影。

  手机没了信号,他们赶紧跑回村部找人。听说老支书遇险了,10多名群众自发与已回来的林春光等人前往找人,大家叫喊着书记的名字,山涧却空荡荡的。12时许,在大家心急如焚时,一大片山坡又发生垮塌,冲下来的泥石流差点将陈雪明卷走,还好随行的村民一把抓住她。“赶紧先撤,太危险了!”吴春明赶紧叫大家后撤。

  “他是我们的好书记,从1986年到1996年一直是我们的村干部,2012年6月至今是我们的村支书,村里的路准备拓宽,路基已做好,路灯都装了,但村里的顶梁柱不见了。”60岁的林国强眼泪掉了下来。大家都很敬重这位工作无私心的老支书,七八名村民自发再次上路,从连山自然村翻山越岭迂回到山下,找了一个下午,一点消息也没有。

  9日18时许,噩耗传来。在旗山村和温南村交界处,土门限自然村的寻找队伍发现林新华的遗体。“他手里紧紧抱住一根麻竹,距离出事地点两三公里远,他在村里值班,还不知家里也遭了水灾。”吴春明说。

  10日早,得知噩耗的林新华的家人赶上山,他的爱人几次哭晕。

  “新华走了,留下了一个困难的家,儿子早年去世,女婿患病在身,一家人靠一间小店支撑。”吴春明说,“台风天,谁不愿在家待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把生的希望留给了30多名村民,却把危险留给了自己。”

  驻村第一书记陈雪明痛心地告诉记者,跟着老支书林新华,她学到的东西很多很多,是他教会了自己如何跟村民打交道。如今林书记不在了,但是他常挂在嘴边的那句——“只要你没有私心,村民就会信服你”依然在她耳边回响。

  当地村民说,林新华上任后,化解了村里很多矛盾,他能一碗水端平,村民都很信任他。在他的带领下,通村水泥公路5.7公里,4个自然村均已通电,并已完成电网改造,建立了人饮工程,日供水20吨,2015年农民人均纯收入12045元。同时,村民告诉记者,今年62岁的林新华家庭也是屡遭不幸,儿子因为白血病早逝,女婿也患有疾病,但他身处困境却时刻不忘村民。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