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京堂
“拼命三郎”与病魔抗争 坚持奋战税务一线
敬业奉献
山东省
2016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蔡京堂,男,1962年12月出生,山东省莱州市地方税务局副局长。

  事迹概述:

  他,从税三十多年来,始终怀着对党、对税收事业的忠诚,虽然方当壮年罹患癌症,但他手术后即奔赴工作一线,以共产党员无私忘我的奉献精神奏响了生命最强音。先后荣获“时代先锋”、“全国税务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2016年入选山东好人之星。

  正文:

  1982年,20岁的蔡京堂从莱州市一家市属企业考进了税务系统。30多年来,他先后担任过专管员、副所长、所长、分局长、纪检组长,无论在哪个岗位上,他都是将全幅身心投入工作,被誉称“拼命三郎”。

  2002年,方当壮年的他遭遇了病魔的袭击。当年3月份他已明显感觉身体不适,妻子多次劝他去检查,但忙于工作的他将到医院就诊一拖再拖。直到4月份,市局组织统一查体,他才赶到医院,结果检查确诊为肺癌。

  2002年4月份,他在北京进行了手术。之后不久,身体略有恢复,他就急着要求回单位上班,并经常打电话到单位,了解工作情况。回到莱州后,他忍受着化疗带来的种种不适,把卧室当成办公室,电话指挥分局各项工作,6月份分局组织收入半年攻坚,他即返回工作一线。接下来的六个化疗周期,他往返于医院、单位和基层之间,没有请过一天整假。

  跨过生死线的蔡京堂,比以往更加执着和专著地投入到工作中。因白血球降低,他手术后不久又患上了痔疮。瞒着领导和同事,他悄悄去做了手术。病情稍一稳定,他就跑回了单位。因为化疗耽误工作,他不顾医生劝告,没脱离三年危险期就停止了必需的化疗,之后一直靠吃中药来稳定病情。分局人手少,下乡清缴税款时,不管身体允不允许,他都坚持和同志们一起去。晚上回到家,坐到沙发上,不等妻子端上饭来,他已累得睡了过去。

  2007年7月,组织将蔡京堂调到市局任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负责分管纪检监察和税收征管。他立足于实现税收征管的科学化、精细化、专业化,积极探索将风险管理理念全面引入税收征管实践,根据经济税源的分布和结构状况,全面推进税源专业化管理,悉心指导建立和应用了包括房地产、建筑等五个行业纳税评估模型,自2009年以来,房地产、建筑、餐饮三个行业评估模型先后被评为全国“百佳纳税评估模型”。

  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为了确保全系统200多名干部职工不出问题、少出问题、不出大问题,他确定了“廉政建设四不忘”工作法,即布置工作不忘讲廉政、总结工作不忘谈廉政、接触群众不忘问廉政、责任制考核不忘考廉政;利用《廉政和执法风险防控平台》,及时对税收执法的全过程进行监督,对执法人员进行全方位监控,从而实现对税收执法权和行政管理权的深层次监督,有效预防廉政和执法风险。

  作为一名地税干部、一名共产党员,蔡京堂始终一身正气,铁骨铮铮,顶得住压力、抗得住诱惑、守得住原则、耐得住清贫。2003年,他对石材施工企业进行发票专项检查时,掌握了杨某偷税的确凿证据。这个石材户仗着财大气粗,两天内先后找20多人上门说情,蔡京堂都一一劝退。石材户当面威胁他:“谁让我不好过,我也不会让他好过!”当时,蔡京堂因为化疗,头发都掉光了。他指着自己的光头,平静地说:“我现在连死都不怕,还怕你威胁?” 随即将案件移交司法机关,这一企业老板依法受到了应有的处罚。这一税案的结案,既维护了税法的尊严,也给分局的同志们依法治税撑了腰、鼓了劲。

  蔡京堂以孱弱之躯,与病魔抗争,忘我奉献,将生命大爱楔入为国聚财的税收工作,创造了普通人难以企及的生命高度。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