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鹏龙
好干部倒在抗洪救灾一线 用行动践行铁人精神
敬业奉献
湖北省
2016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陈鹏龙,2015年8月从中国石化销售湖北宜昌石油分公司调任荆门石油分公司,担任副经理,先后分管安全数质量、零售、直分销经营以及物流配送工作。今年7月20日14时,在参与加油站处置险情过程中,突遇洪峰,车辆侧翻,壮烈牺牲,将40岁的年轻生命永远定格在洪流中。

  陈鹏龙同志是中国石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期间涌现出来的优秀共产党员,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石油石化“三老四严”的铁人精神,用宝贵的生命诠释了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光辉党性和使命当担!

  7月19日晚,湖北荆门普降暴雨,局部地区达到600毫米以上,荆门石油分公司所属京山、沙洋、天门公司受灾严重。7月20日上午8时,在公司召开的抗洪抢险紧急会议上,陈鹏龙说:“抗洪救灾就是党员干部践行‘两学一做’教育活动的考场,党员干部必须战斗在抗洪救灾的一线,员工碰到困难时,必须有党员干部的身影。立即成立三支党员干部抗洪救灾突击队,天门、京山的灾情最重,我和安全数质量部主任陈士武、政工部主任廖方敏一组赶去那里。”谁都无法预料,这次会议竟成为陈鹏龙与同事们的诀别。

  7月20日,陈鹏龙等3人赶赴灾情严重的中石化杨丰加油站所在地——京山县永隆镇杨丰街时,道路被淹无法继续前进。在等待过程中,陈鹏龙听到两声“砰、砰”巨响,有十多年安全管理经验的他,判断出是加油站发生油罐浮罐的声音。五分钟后,前面传来消息,不远处的一座民营加油站发生浮罐溢油事故,油品已经开始泄露到洪水中。“当时,周围的老百姓感到非常恐慌,一旦泄露到洪水中的汽油碰到火花,后果不堪设想。”廖方敏说。

  危急时刻,陈鹏龙等3人坐上一台车轮直径一米多的农用旋耕机冲进湍急的洪水中。不料,水流猛涨,在2米多深的洪流中,一股巨浪从侧面汹涌咆哮而来,猛烈撞翻旋耕机,3人同时落水。第一个落水的廖方敏回忆,落水时离自己只有2米的陈鹏龙大喊:“注意安全、注意安全….”仅十几秒自己就被洪水冲出一百多米开外,在拼命挣扎中抱住了一棵仅小碗粗的树,洪水离树顶仅一米不到。廖方敏再回头时,已经看不到陈鹏龙和陈士武的踪影。“陈经理落水,心里想的不是自己,而是大家的安危。”廖方敏说。

  下午15点50分左右,廖方敏被当地的搜救人员救起,16时左右陈士武被救起,但陈鹏龙一直失联。无情的“洪魔”还是带走了陈鹏龙。7月22日12时,经过46小时的全力搜救, 6名身穿中国石化加油站工作服的加油站站长亲手将他托举上岸。

  抗洪一线就是战场前线。关键时刻,陈鹏龙同志敢于担当负责,敢于冲锋陷阵,敢于迎难而上,在第一轮强降雨来袭时,中石化马店加油站淹水1.2米,他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赤脚在过腰的水中抗沙包、垒土墙。20多天的抗洪工作中他每天奋战在抢险救援第一线,经常一天工作达19个小时,奔波近900公里。他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长期带头深入一线,在荆门石油分公司工作的11个月,他走遍了140多个加油站,此次受灾的80个加油站中有60多个留下了他的救援足迹。

  2005年,他被评为“湖北省青年岗位能手”;2006年被评为中国石化销售“湖北宜昌石油公司先进个人”;2008年被评为中国石化“湖北石油安全先进个人”;2010年被评为“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安全先进个人”;2011年、2012年被中国石化湖北石油评为“安全先进管理者”;2012年,被湖北省人民政府表彰为“安全生产优秀工作者”。2016年7月23日,中国石化湖北石油总公司党委追授陈鹏龙同志“抗洪英雄模范”和湖北石油“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并号召全省系统党员干部向陈鹏龙学习。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