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海飙
警界“暖男”成立“警民志愿团” 服务群众超过30万
敬业奉献
广东省
2016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轻敲键盘,百度“廖海飙”,发现这个名字已经与一个公安网络品牌——“永安警长”紧紧关联在一起,现实中,大部分认识廖海飙的群众,都喜欢叫他另一个响亮的名字——永安警长! “每当人们说到‘永安警长’,我都感觉到是在说我。”从警十多年,廖海飙曾荣获个人二等功、三等功、佛山“十佳卫士”、佛山“最美家乡人”、全国“十大最美家乡人”提名奖等十多项大小荣誉,但在他心底,最引为自豪的仍然是“永安警长”广受网友支持和好评。而随着“最美家乡人”在全国评选活动的铺开,廖海飙正逐渐成为代表温暖和正能量的一张城市“暖男”名片。

  主动触网  从责任与担当开始

  围观改变中国!互联网带来了舆论解放与革命,也让公安机关遭遇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2009年3月,时任佛山市公安局禅城分局永安派出所民警的廖海飙,率先在网络亮出“警长”身份,凭一把键盘和满腔赤诚直面亿万网民,他也成为全国首个BBS论坛的公安版主。“起初,大家都戏谑地炮轰我‘作秀’,说我是‘疯子’主动找骂,那个时候压力很大经常失眠,还好我一直坚持没有退缩,我当版主,真的做到不删帖,用行动和事实说话,让很多骂我的网友心服口服”。2010年3月,继成为全国首位论坛公安版主后,廖海飙又创建了全国首个公安派出所新浪认证微博,随后他借助强大的粉丝力量,组建起全国首个公益“警民志愿团”,通过7年坚持不懈地开展公益帮扶和助学活动,廖海飙和他的团队获得万千网友点赞和市民支持,“当我参加阿里公益在全国发起的‘寻找最美家乡人’评选活动时,无数朋友不仅自己为我投票,还在他们的朋友圈积极帮我拉票,我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这个时候,在风雨中走过7年的“永安警长”,早已是佛山甚至全国家喻户晓的知名品牌。

  网民:“警长这样为群众办事,我服他!”

  “网民利益无小事!”这是廖海飙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对于网民的诉求,他总是全力以赴地帮助排忧解难,竭尽全力与网民打成一片。

  “‘永安警长’快救救我妈妈!”这帖子很快引起了廖海飙的关注。了解得知,家住汾宁路的何姨每天凌晨4点半就要起床去卖菜,所以每晚9点必须睡觉。可每到睡觉时间,楼上木拖鞋走路的咔咔声让本就神经衰弱的她几近奔溃。读高中的儿子急在心里,无奈以“我爱静”网名发帖向警长求助。廖海飙首次到楼上调解,却被住户谭叔认为是“连穿鞋都要找茬”,吃了个闭门羹。翌日,廖海飙直接买了双棉拖鞋送上门。谭叔先是愕然,而后又被感动:“你们民警都做到这份上了,我服了!”从此谭叔晚饭后便会换上棉拖鞋,烦扰何姨睡觉的声音再也不曾响起。

  “我恨,恨不得杀死你!”看到这帖,廖海飙随即登门询问。原来,七楼的小白领每天晒的衣服上都有鸽子粪,因为八楼大叔养的鸽子每天要放飞,这样的鸡毛蒜皮上哪说都没法解决,小白领只能气愤地上网发泄。廖海飙在沟通调解后,自费在八楼阳台的防盗网下面搭了个遮挡棚,问题就解决了。

  像这样的“闲事”廖海飙可没少管,如帮网友“清风”及其街坊聘请保安看护大楼单车房,让居民安心过五一长假;上门调解网友“乐吱吱”与楼上住户因漏水问题引发的矛盾……正是他一点一滴的工作,化解了许多矛盾和纠纷,使“永安警长”逐渐成为市民眼中的“暖男”。

  管得宽,“为民公安”就要有实际行动

  廖海飙与拆迁钉子户的一段故事,成为他永远无法尘封的记忆,“那次不仅避免了恶性群体性事件的发生,还让我切身感受到,群众最需要援手的时候,我们的行动最重要。”“佛山名镇”改造项目拆迁区的钉子户“点滴”在网上发帖说:“一搞拆迁就封路,我们源汇里110多户居民有家难回……,我们只能誓死斗争了!”当晚10时,网民又发出“推倒围墙”的信号,马上就有众人跟帖,事态有不断激化、变成群体性事件的趋势。

  廖海飙立即与“点滴”互加QQ私聊,一直聊到凌晨6时,对方终于被感动答应见面。随后,廖海飙顾不上休息赶赴源汇里,在“点滴”的协助下,逐个做通了79户居民的思想工作。当日下午,在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在汇源里打通了一侧出口,填平了一块洼地,不仅解决了街坊出行的问题,还解决了车辆停放难题。

  “网络警长工作看似简单,但也确实能够解决大量问题,提升公安机关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我也籍此结交到大量的朋友,这一点是最大的收获。”廖海飙担任“永安警长”以来,共受理群众诉求1200多次,化解重大网络危机80多起,停访息诉率达96%,他与网民的聊天记录超过200万字。正是廖海飙时刻把群众挂在心上,通过这些看似平常细微的工作,打通了警方与网民沟通的毛细血管。让“点滴”、“我爱静”、“小草”等网友由最初的反对者、质疑者、求助者,变成了“永安警长”的铁杆粉丝,渐渐形成了“永安警长”背后强大的网络支持群体。

  受助者:“他雪中送炭,让我看到生活的希望”

  妈庙街发生一起火灾,50多岁英姨被重度烧伤,女儿不幸罹难,急需大笔手术费用。参与救火的廖海飙深受触动,便发动“永安警长”的粉丝们为伤者募捐了7万多元善款,解决了一个家庭的燃眉之急。

  在季华路的一起交通事故中,一名摩的司机被撞身亡,警方迅速抓获了肇事司机。但廖海飙发现死者妻子手部瘫痪,女儿正读大  失去了顶梁柱,这个家庭一下子面临无钱租房、女儿失学的困境。廖海飙通过各种渠道的努力,帮母女解决了住房和读书问题,使她们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目睹了众多民生疾苦,廖海飙开始萌生警务公益的理念。禅城的文明与和谐,需要社会合力铸就。他认为,与以往更多的枪与火洗礼不同,如今警察的职责不仅要保一方平安,还应想方设法发动全社会的力量扶危助困。

  2011年5月30日,廖海飙把热心公益的网民组织起来,成立了“永安警长警民志愿团”。在随后的几年里,廖海飙与志愿者一起发动爱心团购,为清远孩子送去知识;倡导校园组建家长服务队,疏通上学的道路;发起暖冬行动,进山区送温暖;建立“校园正能量社会实践基地”, 增强中小学生的法律意识……如今,志愿团已壮大至400多人,年均组织公益活动700多场,沁润到扶贫助困、家居养老、校园安全、交通服务、未成年人教育、社会管理等社会各个方面,受益群众超过30万人,成为佛山市民眼中一道“亮丽的蓝色风景线”,受到成千上万的市民“点赞”。

  45岁的梁姨离异多年,带着独子淳仔一起生活。淳仔上初中后,开始变得孤僻和叛逆,学习成绩不好,经常顶撞母亲,甚至夜不归宿,体弱多病的梁姨对此几近绝望。

  在一次公益活动中,廖海飙了解到梁姨的困境,决定帮帮这位无助的母亲。他专门请来心理医生定期登门拜访,每逢节假日便带淳仔参加“永安警长警民志愿团”做义工。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淳仔从最初的自卑,变得自信,从最初的抱怨生活,到开始学会感恩。这个曾经的叛逆少年,越来越愿意与人交流,也越来越能理解母亲的艰辛。令梁姨感到惊喜的是,儿子花时间去做义工,学习成绩反而突飞猛进,名列学校前茅。

  今年6月,淳仔迎来中考。因担心他考前压力大,廖海飙特意邀请警队心理医生上门为他做心理疏导。那天临别时,看见淳仔穿着一双破烂的球鞋,廖海飙便许诺考试结束后要给他买一双新波鞋。

  中考放榜那天,廖海飙接到梁姨来电:“警长,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淳仔考了638分,全校第5名!真的好感激你,这几年来一直没有放弃我们……”电话那头,梁姨激动到哽咽。

  当然,廖海飙不会忘记与淳仔关于鞋子的约定。探望淳仔的前一晚,廖海飙连续跑了14间鞋店,才买到适合淳仔穿的45码波鞋。收到礼物的淳仔马上试了试鞋,他开心地说:“一定要穿着警长送的波鞋走进高中,这是我们的约定。”

  特困老人:“你比我儿子更亲”

  从警多年,提油提米到辖区残疾人、低保、“五保户”家中慰问是廖海飙的家常便饭。然而,他却常常观察到,老人家中厨房抽油烟机脏到开不了,挂在天花板上的风扇摇摇欲坠,窗帘常年没有擦洗而污迹斑斑……帮助老人解决这些问题,也许更加实在也更为迫切。

  如何既让老人的求助得到及时解决,又能避免老人求助类警情牵涉太多警力?2011年,廖海飙策划发起了惠及特困老人的“平安钟”公益项目:警方牵头发动、爱心企业出资、志愿团体出力,老人只需按一下床头的“平安钟”按钮,即可免费得到专业化的上门救助。“平安钟”首次实现了警力、社区、志愿者团体资源共享,平台互通、社会效益共赢,创出一种新型的社会公益模式。

  独居在文沙街81岁的林婆婆正是“平安钟”的受益者之一。2012年夏天,一场台风打烂了林婆婆家的窗户,却无人帮忙修理。此后每逢大雨,家中床铺和被褥都会被淋湿。不仅如此,林婆婆厨房的下水管道漏水,每遇下雨厨房就会惊现“瀑布”奇观,连饭都做不了。

  廖海飙听说情况后上门拜访,一进门就闻到一股酸臭的霉味。这样的居住环境,严重影响着老人的身体健康。当天,廖海飙就和志愿者一起为林婆婆换上了新窗户,给下水管重新糊上水泥,还帮林婆婆换上了新的窗帘和电灯。

  看着涣然一新的家,林婆婆开心得合不拢嘴,激动地抱住廖海飙说:“你比我儿子更亲呐!”。那天,志愿团还免费给她安装了“平安钟”。这么一来,每个星期都会有人来看望她了。

  今年元宵节,廖海飙与近两千民警一起站在通济桥为60多万“行通济”的游客站岗。突然,一位老人拨开人群,紧紧地将他搂住,周围的市民纷纷投来好奇的目光。廖海飙定睛一看,抱住他的正是林婆婆。廖海飙感到不可思议,严重老花眼的林婆婆竟然能从人群认出自己。而这对于林婆婆来说则毫无悬念,因为“你是比我儿子还亲的人。”

  目前,“平安钟”项目帮扶的特困老人由最初的85户,发展到今天的510户,年均减少报警量830余起;同时,廖海飙发起的另一个公益项目“托起明天的太阳”(关注和帮助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成长)也成功获得东鹏集团捐资的10万元启动资金。

  永安警长警民志愿团因热心公益,表现出色,获得了社会各界的首肯。2011年获佛山市政府颁发“红玫瑰集体奖”,2014、2015年先后荣获区宣传部、团区委颁发的“金白兰活力团队奖”、“禅城好人(团队)”,团队7名工作人员获评“禅城好人”、“道德模范”、“金白兰奖”等荣誉。

  这就是被誉为全国“网络警长”第一人的廖海飙。在网上,他是中国互联网警务的先行者;在线下,他是佛山老百姓的贴心“暖男”;他起初用指尖为警界舆情开了一个民意的小闸口,没想到如今已汇成江河湖海,温暖着这座城市。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