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发彬
乡村教师30年坚守深山小学 以残疾身躯奉献山村教育
敬业奉献
贵州省
2016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胡发彬,男,52岁,贵州省铜仁市国荣乡联合小学教师。

  事迹简介:1985年,胡发彬以招聘考核总分第一的资格,成为了一名乡村小学的代课老师,2001年,他主动申请到国荣乡最边远,条件最差,地理位置最高的葛坪小学去任教,每天要在离家有5公里的崎岖的山路上往返奔波。既便是下雨天,他也拄着拐杖赶到学校为学生们上课,6年中,他没有向学校请过一天假。2010年的寒冬,经医院诊断,他的腿部患上了左侧髋关节陈旧性脱位,并股骨头缺血坏死的病症。但他却依然坚守在三尺讲台上。30年来,他把自己全部的爱献给了山里的孩子。

  正文:

  胡发彬,1964年10月出生,1985年9月参加工作,家住石阡县国荣乡葛荣村居委会二组,现为石阡县国荣乡联合小学教师。一方黑板朝朝暮暮,三尺讲台岁岁年年。30年的坚守,桃李满天下;30年的坚守,培养代代新苗。

  “山村的孩子需要教育,我的病能等,孩子的未来不能耽误。”从教30年,在与病魔进行顽强抗争的同时又站上三尺讲台默默奉献的石阡县国荣乡联合小学教师胡发彬如是说。听着他讲述自己身残志坚的故事,看着他瘦弱的身型,我们读到了胡发斌老师身上承受的重大压力以及他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

  回想自己的人生历程,胡发彬不禁潸然泪下,早早成熟的他,总想为社会做点实事,但苦于自己是三等残疾的身躯。

  1985年国荣乡建英村要招聘一名代课教师,在大家的鼓励下,他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报名参加了考试,以第一名的成绩被录用,21岁的他实现了教师梦想。从此他暗下决心:“努力学习文化知识,认真钻研教材,虚心向老教师求教,做一名让学生和家长满意的教师。”刚上岗,面对贫穷山村的孩子,随时都有面临辍学的可能,于是他每学期都要走访可能辍学的家庭,还要用自己每月仅23元的工资资助他们的书学费,给学生买学习用品。

  由于工作的认真负责和努力学习,得到群众和领导的信任。1995年通过考试和业务考核转为公办教师,这更加坚定了他工作的信心。胡发彬这样告诉记者:“在国荣乡建英小学,10年的代课,16年的坚守,想起那些尘封的往事,让我回味无穷。”

  2001年,当他听说国荣乡最边远,条件最差,地理位置最高的葛坪小学教师严重缺编时。便主动申请去任教,就这样,他每天起早贪黑在离家有5公里的崎岖的山路上往返地走着。每当下起倾盆大雨,河水挡住了去学校的道路。这时,他的电话里会传来校长或教办主任的声音:“胡发彬,河水很大,很危险,你就不要去了。”他坦然地回答:“如果我不去,教室里还有那么多双眼睛在等着、盼着。”他便拄着拐杖在这崎岖的山路上一瘸一拐地走着,跌倒了,爬起来再走。就这样一走就是整整6年,从来没有向学校请过一天假。

  工作的付出,领导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由于他腿脚不灵便,2007年组织上把他从葛坪小学调到联合小学任教,领导的关心,更加让他努力工作,为了不辜负领导的期望和关心,他主动担任班主任、数学科教学兼学校图书室管理工作。通过自己的努力,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教育教学成绩优秀,图书管理工作更加出色,2010被县表彰为“图书管理先进工作者。”

  胡发彬的病痛在一天天加重,然而,苍天并没有因为他工作的努力而眷顾他,反而一场又一场的灾难袭向他。2010年的寒冬,他的腿突然不能站起来了,随后,他去医院治疗诊断为:左侧髋关节陈旧性脱位,并股骨头缺血坏死,左侧髋臼发育不良。听着医生反馈的不幸,当时他的眼睛一片漆黑。医生让他办理了转院手续,他从亲戚朋友那里借了20000元钱、申请领取本人住房公积金7200元和到国荣信用社借了40000元的贷款,踏上了去贵阳求医的路途。2010年12月,他到解放军四十四医院治疗,毫无好转;2011年1月,又转到贵州省医院治疗,省医院骨科专家对他说:“我们这里没有办法,你只能多体息,少活动”。他还是不甘心,于是又走了几家有名的骨科大医院医治,几家医院的骨科专家诊断后,都这样说:“我们已经尽力了,实在没有办法,你回去后只能多休息少活动”。为了筹备这巨额的手术费用,他的孩子只好辍学外出打工。

  “快要开学了,可是,我一想到学生,想到教室里一双双的眼睛在等着、盼着。我的脑海里一片空白,我离不开孩子们,只有和他们在一起,我的心里才觉得踏实。”胡老师的心思随时都在牵挂着学生,为了做一名让学校、学生、家长满意的教师,他努力学习先进的教学方法和管理方法,钻研教材,根据学生原有的知识能力和教材内容写出切实可行的教案,探索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经常利用休息时间给学生辅导,晚上还要认真备课、批改作业,撰写教学论文并频频获奖。

  2014年8月的一天,他又患了隆起糜烂性胃窦炎,正在县医院住院,学校打电话通知他:“全县教师节要表彰一批教师,要他上交一份材料。”他坦然地回答:还是把机会让给年轻教师吧!”

  胡发彬就是这样一个淡泊名利、任劳任怨、争挑重担的教师,他只是个普通的教师,做的是平凡的工作,没有惊人的壮举,没有豪言壮语。人生的不幸,没有磨掉他对教育事业的执着与忠诚,他用自己的满腔热情不懈坚守山村教育,坚守自己的理想和追求,把那份浓浓的爱献给了山里的孩子,只为放飞山区孩子的梦想。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