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现
养路工深山守护国道25载 救助无数车辆和旅客
敬业奉献
陕西省
2016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德现,男,1970年12月出生,陕西省安康市宁陕县城关镇人,现为陕西省安康市宁陕县新路道班班长。

  守护200天霜冻期与18公里险峻路

  在莽莽苍苍的秦岭腹地,有一道险峻挺拔的山梁,它就是海拔2299米的平河梁。这道山梁从北向南顺延,因山顶平坦积水如河而得名,210国道从这道山梁上盘绕蜿蜒而过。平河梁上有个新路道班离宁陕县城40余公里,这里昼夜温差20余度,几里不同天,一年210余天的霜冻期,道班养的18公里路是险峻的盘山路,加上超限超载的大吨位车辆的碾压,45岁的道班的班长李德现带领他的同事们就在这里长年累月承担着超负荷的工作。

  1990年7月参加工作的李德现,把自己全部精力献给了公路事业,成为南来北往司乘人员传颂的人物。2006年度被安康公路局授予“十佳”道工;2009年1月被陕西省交通运输厅授予“全省十大养护标兵”荣誉称号;2009年4月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13年被评为宁陕县第三届道德模范;2014年6月被市委、市政府授予“最美安康人”称号; 2015年4月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这些荣誉是李德现日复一日艰苦工作最好的注解。            

  道友身边的“好班长”       

  20岁时,李德现就被父亲从安康汉滨送到宁陕,先后在宁陕多个多个艰苦的道班工作,25年他几乎都是在秦岭山中的公路道班度过。如今,作为兵头将尾的李德现既要把上级的工作任务完成好,还要保证保证全班的团结和谐。他经常说,完成生产任务是我们道工的责任,是我们养家糊口的前提。

  在秦岭山中的漫长冬季里,李德现带领他的工友们除了正常的养护保畅工作外,还肩负着繁重的高山防滑任务。他们常常在零下十几度的山路上巡查,遇到风雪天车辆受阻,他们则常常一路撒沙十多公里,一直护送车辆翻越平河梁。而盛夏酷暑,他们一方面以超出常人的劳作,顶着炎炎烈日修补坑槽,处治路面病害;另一方面,还要准备在暴雨等自然灾害突然来临时排危抢险。

  1996年7月,一次清理塌方路段,李德现准备疏散人群点燃导火索引爆时,突然山上有石头滚下来,情急之中他用手去托石头。就是这一托,石头才未砸向装好的炸药和雷管,周围滞留的车辆和人员安全了,而他的拇指却被砸掉了一节。

  2007年7月,连续一个月的降雨造成210国道宁陕段100多处塌方,坍塌总量4万余立方米。为早日恢复路况,李德现一直坚持带领团队清除塌方,他每日都是浑身湿透,满脸污泥。十几年风里来、雨里去,落下的风湿病也折磨得他睡不安稳,浑身都贴满膏药。    

  2008年元月,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袭击了大半个中国。近20天210国道宁陕境内被大雪覆盖,最低气温零下11度至零下15度,最厚积雪达60厘米。为确保春运畅通,李德现带领同事取消春节休假坚守在一线,调集装载机等机械,铲除路面冰雪,抛洒防滑砂200余立方米,融雪剂30余吨,清理冰雪路段20公里。期间,救助遇险车辆,旅客、司乘人员无数,为春运提供了道路安全保障。

  司机口中的“胖大哥”

  公路上总会发生各种各样的故事,25年来李德现帮助过往司机已成为习惯。他唯一收获的则是司机们亲切的称他“胖大哥”。 一位司机感动的说:“胖大哥很体谅出门在外的辛苦,真的把我们当成一家人。”

  1995年9月,一辆四川新车由于车速太快,在一弯道处直撞山上,司机来道班求助,他立刻组织大家将车从水沟中弄上来。夜里他还为司机送来棉被和食品。事情虽小,可在司机们看来,他的帮助却常常是一种雪中送炭般的温暖。

  车坏在路上,司机最担心的是车上的物品安全,一不注意可能就会发生偷抢的事情。1996年一个晚上,一个拉苹果的车侧翻在道班附近,苹果滚了一坡。第二天早上,李德现得知一车苹果竟被当地村民偷拿光了时很伤心。从此,每次有车辆遇险,在抢救司乘人员的同时,他首先想到的是保护好司机的财产。平时在路上作业时,一有机会,他就与村民拉家常,给村民讲出门人不容易,尤其是过往司机在遇到困难需要帮助的时候,更不能趁人之危,贪图小便宜等等。在他的感召下,再也没有发生村民哄抢遇险司机财物的事情。

  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只要有人来道班寻求帮助,只要路途遇到有人需要帮忙,李德现都会解囊相助。

  “怕艰苦就当不了个好养路工”!这句话成了李德现常挂嘴边的口头禅。一位平凡的养路人,因为有一颗爱岗敬业的心,他的生命才变得如此厚重。他就像秦岭深山一颗永远闪光的铺路石,用闪光的青春和对养护事业的忠诚,实践了自己“当一名好养路工”的诺言。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