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云宝
环卫工坚守垃圾填埋场11年 获赞“当代时传祥”
敬业奉献
辽宁省
2016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今年46岁的郑云宝是市环卫处西市环卫所排放场的一名普通推土车司机,从1986年正式成为环卫处的一名职工算起,他已经在环卫岗位上坚守了近30年。多年来,他整天与垃圾和臭味相伴,坚守在排放场,为这个城市的美丽和整洁默默地做着自己的贡献。2005年他被调到排放场,做起了垃圾山上的推土工人。排放场工作枯燥无味而且危险性大,他像大多数人一样,刚开始很不适应,一天下来被垃圾的酸臭味熏得头晕、恶心,也曾几次有过放弃的念头。可是,大家的关心支持,让他最终坚持下来,现在的他已经成为一名优秀的环卫工人。每天,他负责场内全市生活垃圾平整工作。一年365天没有节假日,每天凌晨4点就起床奔赴工作岗位,夜晚10点才回家,他毫无怨言。他工作中认真负责,不怕苦不怕累。风风雨雨20多年,郑云宝没有更多的考虑到自己的妻子、孩子、家庭,而是一心扑在工作上,“让领导放心,让大家满意”是郑云宝工作的座佑铭。

  郑云宝对待工作无怨无悔,对待家庭却充满了太多的歉疚。工作近30年来,郑云宝以岗为家,很少照顾自己的小家。每每提起家庭,他总说自己算不上一个好丈夫、好父亲,作为儿子,尽的孝道确实太少。妻子有严重的糖尿病,不能劳动,全家收入就靠他一个人支撑,然而他从未说过一个难字,没有向单位申请过一分补助,近八旬的老母亲患肠癌需手术时,正逢省检的关键时期,他为了完成工作,天不亮就开始工作,午饭就在垃圾旁解决,傍晚为妻子做好晚饭后,又回到排放场继续工作。忙完一天的工作已是深夜,他才能去医院看看生病的母亲。亲属都责备他为什么不请几天假照顾母亲,然而他却说工作越是在关键时刻越是不能请假。母亲手术当天,他亲手将母亲推进手术室,在走廊哭了20分钟又回到了排放场,一干就是一天,深夜当他赶到医院,看到昏迷的母亲呼喊着自己的名字时,忍不住放声大哭,长跪不起。即使这样,凌晨他又出现在工作岗位上。在母亲住院的20几天里,他从没有在白天为母亲喂过一次药,端过一碗水,看到他那样辛苦,亲属也都理解了他,作为儿子他感到无比内疚。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时光荏苒。近30年来他把工作当作生活中的大事和乐事。兢兢业业、踏实苦干,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奉献着青春和力量,同事视他为榜样,领导视他为左右臂,他以自己无私的奉献,为这座城市的清洁卫生奉献着自己无悔的青春,赢得了大家的肯定和众多的荣誉。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