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汀
基层法官办案400余件无一差错
敬业奉献
吉林省
2016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邵汀,女,汉族,1984年9月出生,本科毕业于吉林大学法学院,同年被保送至民商法学硕士,2010年通过吉林省公务员考试被长春市绿园区人民法院录取,2011年底任助理审判员,民事审判二庭法官。

  她是长春市绿园区人民法院一名基层法官,任职两年多的时间里,她共审结将近400件民事案件,无一差错案件和信访案件,被评为优秀公务员。邵汀尽职尽责调解案件双方矛盾、克服困难,遇到特殊的案件,她就在庭外为需要帮助的群众奔走,她还热心普法宣传,走到田间地头宣讲法律和和群众互动,被群众誉为“接地气”的法官。

  敬业奉献 不辞辛苦

  邵汀平时每天九点钟开始庭审,庭审时间长达一个半小时左右,下午一点半开始第二个庭审。庭审结束后她要研究案件、写判决,做完这些她还要去查封、送达、解封、调查,这样的一天就结束了。每天晚上她基本上都把案卷拿回家整理,并且准备第二天开庭的提纲以及庭审时要问的问题,看一下案情。这样日复一日的工作,邵汀没有抱怨过辛苦,她说:“虽然也有很多自己的事情,但是休假对我来说不太现实,我们的庭审排的满满的。但是当我利用手中的权力让老百姓得到真正的权益的时候,我觉得我做的一切还是值得的。”

  邵汀办理的案件非常复杂,工作量也很大。为了克服这个问题 在刚开始办案子时候她总是向老同事学习,在业余时间不断地翻阅一些材料,包括新出台的法律法规以及老同事之前审理的案件,提升庭审技巧,努力学习怎么审理案件。邵汀对记者说:“工作每天面对很多矛盾,有时候觉得委屈。人们到法院来的时候经常带着很大的情绪,有时候我的工作不一定得到他们的认可,会有误解和矛盾,也有很多极端的行为。但是作为法官,如果自己不理解他们就对不起这个职业,我要从职业的最基本的信念来做,给他们更耐心的说服工作,让他们接受。”

  司法为民 尽职尽责

  作为新一代的年轻法官,邵汀始终坚持司法为民,为百姓。她曾经帮助一位60多岁的老人要回了拖欠将近一年的工资。当时,老人提交的证据不能证明公司需要支付他工资,公司通过变相改名称等方式拒绝支付工资。邵汀在庭外联系到了这家公司,做说服公司的工作,最终公司同意把工资一次性支付给老人。这个官司从立案开始不到20天就结束了,如果没有邵汀在庭外的努力,单凭走正常的司法程序,这个时间就会很长。老人在接到这笔钱的时候非常的激动,送给邵汀一面锦旗,老人对邵汀说:“我今年将近65岁了,我以为我到死都看不到这笔钱,因为你帮助我,就10天就帮我要回这笔钱和额外的工资,非常感谢你。”

  邵汀还处理过一个交通肇事的案件,一个上小学的女孩被车撞得很严重,司机逃逸了,女孩急需做手术,治疗费用非常高。孩子妈妈起诉到法院,肇事司机不是车主,按照法律规定,一定要找到车主,被告方司机和车主都要列上。孩子妈妈一边要照顾孩子一边还得找车主,她多次跑到外地去找车主,坐在路边哭着给邵汀打电话。邵汀说:“当时她简直要崩溃了。”最后,邵汀在庭外联系保险公司找到了车主,她把车主和司机说服,最终一次性拿了 80000元给孩子做手术。后来孩子妈妈送了个锦旗给邵汀,那是邵汀第一次收到锦旗。

  邵汀说:“很多时候不是下两纸判决完案件就完事儿了,特案特例需要灵活处理。将心比心,如果身边的人遇到困难,他们肯定是希望得到帮助的。从中调解的说服工作很难做,法官要把握好尺度,说的过多了会被怀疑公正性,说的过少了又解决不了问题,要让拿钱的一方服气,又要让他们觉得相信法官。有时候确实很累,但是看到工作得到肯定的时候,还是很高兴的。”

  全心全意 做接地气的法官

  曾经有位当事人对邵汀说,法官我有点害怕你,邵汀问她为什么,她说她没打过官司,见到法官就紧张,在她心里法官是高高在上的,是冷冰冰的,法律离他也很远。后来邵汀陆陆续续遇到过很多这样的人,基他们本上对法律是一点都不懂。邵汀触动很大,她决心要做一名接地气的法官。

  邵汀说:“法官不仅是从事审判,还有个责任就是进行法律宣传。”她主动要求参加法律宣讲活动,经常到社区宣讲。她把审过的典型案例拿出来给大家讲,把案例编成小故事,用大白话讲给群众,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让他们踊跃地讲述自己的想法,适时告诉他们怎样是对的,怎样是不对的。告诉大家法律是怎样规定的,并解释法律为什么这样规定,让大家慢慢接受。有的时候涉及到一些农村的土地案件,邵汀就把法庭搬到田间地头去开,她在和老百姓交流的过程中将晦涩难懂的法言法语变得通俗易懂,既不失去法律规定的“原汁原味”,又能让老百姓听得懂,听得明白,让他们知道觉得原来法律就在身边。让更多的百姓能够感受到法律对于日常生活的重要性,提高老百姓的法治观念。

  邵汀对记者说:“我觉得我做的还是不够多,我的资历尚浅,我只是在我本职范围内尽职尽责,以后在工作上除了要更加尽职尽责之外,我还要抽出更多的时间做做法律宣传,并且把形式丰富一下。每一个判决结果都关系到老百姓最基本的权益,我希望我的每一个判决结果都能够让他们觉得是通过法律武器维护了自己的合法权益。不管工作再苦再累,这是我最根本的信念。”

来源:吉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