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吉林
乡村医生扎根基层30载 对待病人如亲人
敬业奉献
安徽省
2016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冯吉林,女,1966年6月1日生,安徽省怀远县人。

  事迹简介:1987年从卫校毕业后,冯吉林先后工作于蚌埠郊区红十字卫生院和高新区秦集镇卫生院检验科。在过去的近30年工作过程中,作为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她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踏实进取,认真工作,爱岗敬业,无私奉献。2006年—2015年多次被评为院先进个人;2011年被评为禹会区卫生工作先进个人;2012年度在禹会区机关事业单位年度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

  扎根基层无怨悔,努力提高自身素质

  刚参加工作在蚌埠郊区红十字卫生院,由于医院人少事多,她经常起早贪黑,既要做化验又要帮助院长做手术助理,打包消毒全靠她一个人来完成,一天下来身体累的像散了架似的,但她从不叫苦叫累。平时,她踏实进取,虚心好学,经常向老同志学习业务知识;利用节假日经常到市里一、二、三院检验科学习,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和自身素质。

  舍弃小家为大家,乐于助人赢得尊重和信任

  1992年孩子出生后,由于医院工作繁忙,为了不影响本职工作,孩子刚出生两周,由于医院计划生育做结扎手术人手不够,便把孩子托付给家住农村的父母照看,自己每天只有下班后才能有时间回去照看孩子,因得不得及时照料,孩子小学期间体质一直瘦弱,直到上了中学后体质慢慢恢复,现在经过了几年军校生活锤炼孩子身体素质才逐步增强。在完成科室检验工作的前提下,她还利用实习时所学技能主动协助门诊护士给病人打针吊水,因性格直爽,善于交流,有些小孩吊水的头皮针家长都喜欢去找她帮助完成,赢得了家长信任,与病人关系相处的很融洽和谐。另外,她还乐于帮助别人。2011年春节,该院年轻职工项芹芹,因孩子小想要找她帮忙代班,她二话没说,放弃了春节期间和亲人团聚的机会,为其值了一个星期夜班。

  尽职尽责专业务,爱岗敬业默默奉献

  在检验工作中,她认真履行科里的各项规章制度,一切检验操作都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对待工作认真负责,时刻以谨慎的工作态度处理好每一个待检标本,认真处理好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对检测结果与临床诊断不太相符的结果,坚持做到复查,确保检验报告的准确性,及时与临床医生联系,提供有利的诊断依据。

  一是面对工作困难,任劳任怨。2005年调入秦集卫生院工作,从2008年开始,医院每年要对全乡镇人员进行体检,而检验人员只有她和另外一名年轻人负责,别的体检项目很早就结束了,而她们不仅中午不能回家吃饭,而且要忙到很晚才能结束,因患有高血压一天忙下来, 回到家后整个人动都不想动,第二天仍要正常上班工作,每次全部体检结束后,她都得好几天才能调整过来,苦和累只有她自己心里清楚,但从不向领导抱怨诉苦。

  二是工作认真负责,视病人如亲人。2014年5月秦集镇姜顾村顾正环老人没有儿女陪伴只身一人来化验,检验结果相当严重,要立即转院。我把医院事情和同事交代一下后,立即护送老人到市第一人民医院入院治疗,由于住院治疗及时,老人的病情得到了控制,后来在市里工作的老人子女赶到医院后非要买礼品感谢她,被她婉言谢绝了,她说:“乡里乡亲那家能不遇到一点事呢”!

  三是真诚对待病人,主动调解矛盾纠纷。有一次,医院来了一个喝醉酒的人因吊水问题和护士发生纠纷,争吵声越来越大,为了不影响事态的发展,她在二楼听到声音后及时赶到现场,通过耐心劝说,真心交流,换来了喝醉酒人及其家属理解,化解了一场纷争。事后,她说:“乡镇医院这样的事情时有发生,由于病人素质参差不齐,如果不及时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矛盾很容易激化,小事将会演变为大事,有损医院形象,我虽然不是院领导,但作为医院职工我也有责任和义务去维护医院名誉,努力化解矛盾和纠纷”。

  多年来,冯吉林同志尊敬领导,团结同事,尊重理解病人疾苦,经常加班加点忘我工作,热情接待每位病人,视病人为亲人;对待年老体弱病人主动上门服务,下楼化验,她负责的科室没有发生过一起医疗纠纷。长期以来她一直恪守着“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生格言,赢得了全院职工和当地广大群众的尊重和喜爱。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