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林友
乐观医生做抗癌榜样 康复后回归岗位传递阳光正能量
敬业奉献
安徽省
2016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徐林友,男,1966年12月出生,黄山市人民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医师。

  事迹简介:徐林友从事胸外科诊疗20余年,接待患者数以千计。2011年元月17日,他被自己的同事诊断为“肺癌脑转移”。通过自身努力和积极抗争,在患病后半年不到,他又一次回到病人的身边。作为既是肺癌病人又是胸外科医生的徐林友,他不仅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帮助患者康复,而且用自己抗争疾病的经历,积极与病友的交流心得和体会,让他们尽快走出“生命中的阴影”。他还借助举办座谈会、交流会等平台,积极宣传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帮助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他的受益朋友遍及全国各地。因癌症治疗后视神经出现损伤,他已不能用QQ和微信沟通,但他却用自己的手机与全国各地的病友进行指导、交流。他的感人事迹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赞扬,也先后荣膺“黄山好人”、“安徽省十佳优秀医生”、“九三学社安徽省委2014年度社务工作先进个人”。

  正文:

  翻阅2016年3月中旬徐林友医生的日记,这里是这样记载的:

  3月11日,周五,实施食道癌根治术一例。下午接到陕西西安的夏先生等两人的咨询电话;3月12日,周六上午查房;近10点,一名江苏常州的王姓朋友打电话咨询如何预防肺癌复发;3月20日,受黄山某公司委托,免费为他们的员工进行癌症预防的专题讲座······

  与三年前的工作量数据相比,如今的徐医生已不再是围绕着门诊、病区、手术、会诊等事务了,它更注重自己的价值再辐射。2015年12月19日,在安徽省双百优双十佳颁奖晚会上,徐林友医生站在安徽大剧院的颁奖台上是这样承诺的:“我是肺癌患者,同时也是医生。所谓的好人,我的理解是,让有限的生命发挥更多的光、热、爱,让爱传递。”

  发病:无明显征兆

  2011年1月17日,临近春节,喜庆氛围笼罩着黄山大地,但黄山市人民医院胸外科44岁的徐林友医生却遭受了人生的一个重大变故:他被查出患有“左肺癌伴脑转移”。这无疑是晴天霹雳。作为胸外科医生的他非常明白,这类癌症的自然病程一般只有100天,在上海接受5天检查后,因为割舍不掉对工作的热爱和病人的挂念,他决定从上海返回自己工作的医院接受治疗,和身边的病人一道与死神抗争。

  2011年3月,他第一次复查结束的结果比预想的要好得多。闲不下来的徐林友又重新回到了熟悉的工作岗位。2011年5月15日,顺利度过100天的他暗下决心:一定要过好剩下的每一天,努力成为患者心中的抗癌榜样。2011年6月,在他的一再要求下,科室开始安排他正常值班,逐渐地,他生活习性正在悄然改变。

  康复:用光和热奉献社会

  一年的系统治疗和心态调整,从外表看,徐林友已没有一般癌症患者的诸多表象。

  2012年6月,同科室的年轻医生度蜜月,因天气原因被困在千里之外的机场。获悉情况后,他主动顶上了白班、夜班。连续倒班的辛劳让他右眼充血、视力严重下降;同年10月,因科室人员调整,他又重新担任起了治疗组长。

  2014年7月12日零时46分11秒,黄山市120指挥中心黄山市人民医院急救分站接到报告:在该市某酒吧有一名患者外伤急需抢救。10分钟后,受伤患者被送进该院急诊抢救室。

  在没有家属到场的情况下,急诊科的医护人员迅速启动绿色通道。经过仔细检查发现:患者胸壁伤已致胸腔贯通,并已危及心脏。病情就是命令,接诊的医护人员立即将电话打给了在家休息的徐林友医生。

  “转院已没有可能,我们必须冒风险在这里紧急为患者进行手术……”徐林友医生到医院后,顾不及穿工作服就向患者的陪同人员进行询问病情。经过近7个小时的紧张抢救,医生成功为患者进行了心脏修补术。术后,当患者家属获悉为儿子实施紧急手术的医生竟是一名有肺癌病史的医生后,非常感激。

  经验:毫无保留地告诉您

  有了五年的抗癌经历,如今的他有了份“兼职”,那就是为同样患癌的患者做健康宣教。这份兼职不仅在病房,而且已拓展至全国各地。

  2013年12月,李树华因患肺癌骨转移入住该院胸外科,患者家属希望医生暂时隐瞒病情,而他却认为,只有患者的积极参与,治疗效果才会更佳。于是在做完亲属的思想工作后,他将患者请进了自己的诊室,把自己近两年的抗癌经历详细地向患者“摊牌”。而患者却认为他在开玩笑,在得知确“事实真相”时,患者不禁对他竖起了大拇指。

  陕西省咸阳的秦老师于2014年被诊断为肺癌,诊断后,他不再教书育人,而是将大部分时间用到到就诊、咨询上。不仅如此,他那萎靡不振的心情总是让亲友和家属有些不放心。亲人们总想帮他找到所谓的秘方,这不,当他们看到多家媒体的报道后,萌生出咨询徐医生的设想。2015年6月初的一天,到上海看病的秦老师绕道来到黄山市人民医院胸外科。当他看到徐医生的工作安排得满满当当的很是惊讶,所以,再进行心里疏导时,秦老师和家属都非常佩服徐医生成功之道。

  据悉,五年来徐林友医生接待的咨询全国各地患者多达百余人,他用自己实际行动诠释了助人为乐的典范。

  在黄山,徐林友的口碑很好,几乎认识他的人都对他点赞。该院手术室护士长程伟琴告诉记者,她和徐林友从1992年开始共事,没想到他竟然在人生的中年得病,真的是令人难以接受。但是他没有因此而消极颓废,反而带给大家一种敢与命运叫板的正能量,并时刻以帮助别人为快乐。

  “他是为做医生而生的。”胸外科的住院病人李华书这样评价徐林友。“老徐是一名好医生、好人,视同事为朋友,视病人如亲人,视工作为生命,以帮助他人为自己最大的快乐,他是我们身边助人为乐的好榜样。”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