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琳
乡村医生26年守护深山村民健康
敬业奉献
山东省
2016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韦琳,女,汉族,1968 年12月出生,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太河镇西股村乡村医生。

  事迹概述:

  完成学业后,她毅然放弃城区待遇优厚的工作岗位,怀着对家乡群众的关爱投入到山区医疗卫生事业,26年来,用一颗爱心守护着山区群众的身心健康,先后被评为山东好人之星、淄博好人、感动淄博年度人物、淄川区诚德标兵。

  正文:

  守护乡村,无悔选择

  九十年代,韦琳从卫校毕业后成为太河镇乡村卫生医疗队一员。从小她亲眼目睹了村里乡亲生病就医难的痛苦,便下定决心,长大后一定要当一名医生,诚实做人,为百姓解除痛苦。她在西股村开始了乡医生涯,而且一干就是20多年。常有人不解地问她,毕业后为什么不到城区就业,而是回到这个小山村从医,韦琳却淡然地说,“我是喝淄河水长大的,我要尽自己的能力回报家乡的父老乡亲,这样的选择我今生无悔……”

  1990年,韦琳与丈夫结婚,有了一儿一女。虽然儿子因为难产有智力障碍,但是女儿活泼可爱,她的家庭也算美满幸福。2008年,不幸降临了,一场车祸夺去了丈夫的生命,突然间天塌了下来。上有年逾八旬的公婆,下有两个未成年的孩子,家庭的重担全都落到了她柔弱的肩膀上。有人劝她趁年轻赶紧改嫁,可是她一来放不下年迈的公婆,也舍不得放下这大山里200多位留守的孤寡老人,她决定留下来。“从小看到我的乡亲们生病受的罪,我就下了决心要帮他们解除痛苦。现在我要是走了,乡亲们就更难了。”韦琳说。这一留,8年又过去了。她起早贪黑,独自照顾年迈的公婆和孩子,还守护着全村200多人的健康。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当初的承诺:“用爱心守护山区群众的健康”。

  精益求精,不忘使命

  刚开始,韦琳因为年轻,医疗业务不熟,为了更好地为乡亲们服务解决疑难杂症,她日诊临床夜读书,勤奋钻研,尽可能多的学习和掌握医学知识。每当遇到她解决不了的疑难杂症,她常步行好几公里或者转乘好几辆公共汽车到镇卫生院、区医院找老师虚心请教。慢慢地,她的技术随着经验的增加,诚实对待看病的病人,村里人都非常信任她。正是靠着扎实的医学理论知识、过硬的实践操作技能、热情和蔼的服务态度,再加上手脚勤快随叫随到、用药合理、价格便宜,她在四邻八乡都赢得了极好的口碑,甚至许多外镇的病人都慕名而来。

  2014 年的一天,70多岁的刘爱莲在山上被蜜蜂蜇了以后瞬间休克,村民跑来喊她救人,她赶紧带上药品和针剂随村民爬山施救,就地给刘爱莲掐人中、注射药物,慢慢的刘爱莲有了知觉,头也开始转动。刘爱莲醒来后,激动地说:“是韦大夫救了我的命啊……” 多年来,她遇到类似危急的情况还有很多很多。晚上睡觉前,她都会想想哪位老人有什么慢性病,今天病情怎么样,只要夜里大门一响,不用问,她就知道哪家老人身体有事了。村里90多岁的陈亭娥患有心衰,儿子患有精神病。过中秋节,韦琳都是带着饼干和月饼去给老人看病,看到老人没有秋衣秋裤可换,她到集上去给陈大爷买来新的换上。2013年11月14日晚9点,陈亭娥又一次发病,韦琳穿着拖鞋、没穿外套就赶往陈亭娥家里,抢救无效后,她给老人穿好衣服,打扫干净屋子,等来料理后事的邻居们后,她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

  因山区特定的工作环境,很多留守老人行动不便,需要她到家里看病治疗。只要有需要,她不管刮风下雨,白天黑夜,都第一时间赶到群众家中为其诊断治疗,碰到经济困难、付不起医药费的患者,韦琳不仅不催促,反而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韦琳常说:“咱这山里的老百姓都不容易,没钱先赊着,但病得治。”简单淳朴的话语充满了一名乡村医生对患者对父老乡亲的关心和关爱。

  韦琳正是用她的爱心和诚心谱写自己的美丽人生!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