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同宝
村干部连续7天抢险救灾 牺牲在抗洪一线
敬业奉献
湖北省
2016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朱同宝,监利县分盐镇沙河村人,1972年10月6日出生,2015年1月参加村委会工作,2015年被党组织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2016年6月15日被批准为预备党员。现任分盐镇沙河村委会副主任。

  2016年6月30日以来,监利县分盐镇受强降雨影响,沙河村中心渠水位猛涨。分盐镇防汛抗灾指挥部发出指示,全镇各村干部积极响应,投入到抗灾救灾中去。沙河村地处分盐镇下游,防汛排涝任务极为艰巨。朱同宝同志积极响应号召,顾不上家里年迈的双亲和还在上学的孩子,也顾不上抢排自家责任田的严重渍水,迅速带领群众投入到抗灾救灾工作中,不分昼夜巡堤查险,组织抗灾救灾,转移受灾群众,稳定群众情绪一直坚守在防汛一线,有条不紊的开展村级防汛工作,渴了喝一口矿泉水,饿了吃点饼干、方便面等食品,累了就在垸堤边躺一会。

  7月7日清晨6点20分,朱同宝同志带领全村52名群众来到中心河与友谊河交界处的中心闸附近抢险加垱,朱同宝同志负责用船运土到两岸。他从河闸处上船,独自一人带着沙袋向抢险处奋力划去,因连续七天七夜抢险奋战,过度劳累,在转运途中不幸失足坠河,几分钟后,才被群众发现,随即采取紧急救援。而中心河水深6米,水面较宽,水流湍急,施救难度较大,水性较好的老党员陈礼云不顾自身安危,奋力跳入河中仔细寻找,终于在河底找到了他。村卫生室的医生赶来对朱同宝同志进行急救,随后被送往监利县人民医院抢救,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年仅44岁。

  村民们说,朱同宝从30号到现在一直在抢险没有休息,他落水时并没有呼救也没有挣扎,很可能是因为太过劳累,不小心才会跌入河中。朱同宝走了,留下80多岁的爹娘和一双尚在读书的儿女,在他去世这一天,他原计划带儿子去武汉治疗腿疾,如今却成为永远都无法兑现的承诺。而前不久他刚刚被批准为中共预备党员。说起了这名村干部,村民们都忍不住流下泪水。

  在没当任村干部之前,朱同宝同志就十分热心村级公益事业,积极号召村民维修生产路,主动上门为村内80岁以上老人办理户口、身份证,是全镇有名的“善人”、“好人”。2015年1月当选村委会副主任后,他始终把爱岗敬业作为自己的职业操守,工作不讲待遇报酬,做事不管份内份外。在村庄环境整治过程中,为减轻村级开支,他主动提出只雇请一名清洁工人,自己亲自上阵义务清运垃圾;年年春耕之前,他都亲自带领村民在主河道内清草除障。在朱同宝的家里,一位60多岁的婆婆说,去年她一个人在家,秋收时间忙不过来,朱同宝就去帮忙,一直忙了3天,直到把稻谷全部收回家才走。在沙河村,人们说起他,无不称赞。

  6月7日出事当天,沙河村村民周良贵就自己搭车到监利县殡仪馆,在灵堂守着朱同宝,不愿离别,他们并没有特别的交情,只是敬佩朱同宝的为人。尽管从沙河村到县城有将近30公里的路,在朱同宝出殡的日子,沙河村1000多名村民几乎全村出动,有的坐乡村公交,有的骑摩托车赶往县城送别朱同宝。

  在抗灾救灾的危急时刻,朱同宝同志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了第一位,不顾个人安危,听从组织召唤,用自己的生命向党旗兑现他的铮铮誓言。诠释了责任与担当,铸就了抗洪精神和小城大爱的新丰碑。他是监利县在抗灾救灾工作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基层党员干部代表,是监利广大党员的模范标杆,是监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大正能量的成果展现。

  7月8日,监利县委作出《中共监利县委关于在全县开展向朱同宝同志学习的决定》,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夺取抗灾救灾斗争全面胜利和实现各项目标任务的强大力量,激励全县党员干部学习先进、牢记责任,忠于职守,做朱同宝式的好干部、好党员,为加快监利后发赶超、全面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央台,湖北台以及各主媒网站纷纷报道了朱同宝的英雄事迹,肯定了他顽强拼搏、主动担当、忘我为人的优秀品质。同时,监利县委向湖北省委组织部提出申请,追认朱同宝同志为中共正式党员。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