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连
好干部参加防汛抢险不幸因公殉职
敬业奉献
湖北省
2016年7月“中国好人榜”
3782.jpg
人物故事:

  巍巍七峰山,为英雄肃立;浩浩长乐河,为女杰哭泣。

  连日来,阳新县白沙镇干部群众以不同的形式悼念在防汛抢险中因公殉职的女干部李连。李连是刚刚批准纳新的中共预备党员,本来今年“七一”在全镇党员大会上宣誓。没想到,一场突如其来的洪水灾害夺去了她43岁的生命,李连用自己的生命践行了入党誓词。

  她倒在抗洪抢险的大堤上

  2016年6月26日至28日晚,阳新县遭受特大暴雨灾害,27日夜晚至28日凌晨,白沙镇降雨量达到140毫米。大雨倾盆,狂风大作,山洪暴发,水库湖泊、大小山塘水位猛涨。

  28日凌晨,阳新县防汛总指挥部向各镇区下发紧急通知,要求镇村干部迅速进入防汛第一线,切实做好防汛抢险工作。2时10分,汪武颈村支书舒诚仕接到镇防汛指挥部电话,连忙通知村干部4时到村委会集合,然后分两组开展巡堤查险。

  汪武颈村有一个小二型水库和4个大山塘,10多个小塘堰。防汛任务十分严峻。李连负责包保的潘太组和潘新组有6口塘堰,还有五里畈港从村旁经过。由于暴雨骤急,大小水塘已接近漫塘,五里畈港波浪汹涌……

  舒诚仕向李连打5个电话,她没有接。副支书黄朝寅连忙向潘世武打,潘世武接电话后,连忙把熟睡的李连叫醒。

  李连穿好衣服,拿起准备好的十几个蛇皮袋,骑着电瓶车,向村委会奔去……

  4时左右,舒诚仕、黄朝寅、汪承月、刘修权都到了,而李连还没到。村支书安排汪承月、刘修权去李连家接她。潘世武告诉他们,李连早就出门了。情况不妙!舒诚仕连忙把李连失踪的情况向镇长明正良报告。

  明正良立即安排驻村干部马哲汉第一时间赶到汪武颈,帮助寻找搜救!镇委、镇政府及所有沿线村组干部群众都出动了,开展搜救大行动。

  下午1时半,有人在五里畈港边发现了李连的电瓶车,不远处还有捆好的蛇皮袋。当地农民一般用蛇皮袋装沙土筑堤防汛。

  镇派出所和治安联防队、防汛突击队,搜寻范围扩大到与大冶交界处的大其铺镇。

  下午6时1刻,村民在七里外的下畈村范围港段,发现了李连的遗体。

  潘太组组长潘际乾悲痛地说:“27号晚上李主任还打电话要我抓紧巡堤,防止山塘溃口。这几天,她一直在田头地边转,查灾核灾,巡堤查险。”

  李连丈夫潘世武也是潘新组组长,他夫妇这两天把组里所有的大小塘堰和港堤都巡查了一遍,晚上下这么大的雨,李连老是睡不安,时刻担心港堤漫水,不断商议防汛大事。

  潘世武悲痛欲绝:“她肯定是先查巡了几口塘,再去村委会的,不然不会掉入港里。我好后悔啊,为什么要叫醒她,我是叫她去送死啊……

  把入党当作最大的荣誉

  让我们把时间倒转在今年6月3日,这天是汪武颈村党支部“党员三日+”主题实践活动,村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讨论李连入党问题。

  “她是一个优秀的女干部,孝亲敬老,带头讲文明树新风。”

  “她符合党员标准,敢担当,有作为,敢于同坏人坏事作斗争。”

  “她当村干部以来,各项工作很出色,我同意她入党。”

  “我同意。”

  “我同意。……”

  参加会议的党员30人,全票通过李连为中共预备党员。

  6月2日下午,分管组织的副支部黄朝寅与李连一起为党员大会作准备。黄朝寅记得,因为第二天有一个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的议程,李连张贴《入党誓词》,看得出,李连是怀着很崇敬的心情,贴得非常认真,并且对黄朝寅说:“入党是我一生的追求,也是我一生中最大的荣誉,能当一名党员是多么光荣啊!我今年如果条件不成熟,我决心下次再努力,决不灰心。”

  黄朝寅记得,李连在填写入党志愿书时,一笔一画,认认真真,写好后,李连恭敬地双手把写好的《入党志愿书》递给他,并且说:“请党组织考验我,我要当一名全格党员。”

  当她把批准她入党的消息带回家时,丈夫和女儿都很高兴,李连对丈夫说:“我已是预备党员了,感谢你过去的支持,今后还要更加支持工作啊。”李连丈夫潘世武说:“她把入党当作最大的幸福,那天她特别高兴。”

  6月27日下午2时,白沙镇召开党委会议,研究全镇纳新党员工作,李连被批准为“中共预备党员”。

  李连一直信仰党组织,向往党组织。她虽然不是党员,但她从2014年6月递交入党申请书起,就以一个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今年5月,她从镇里领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资料后,及时分发给党员,自己也认真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她只有初中文化程度,就让读中专的女儿教她学。

  “我妈工作太认真了,她经常要我帮助她学习‘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的内容,前天还要我诵读《党章》给她听。”李连的女儿潘亚敏含泪对记者说。

  她一心扑在工作上

  李连过去在沿海打工,2011年返乡创业,与丈夫一起兴办家庭养猪厂,每年出栏肥猪200多头。由于她艰苦创业,乐于助人,在本村亨有较高的声望。

  2014年10月8日,李连被村民推选为村委会委员、村妇联主任。村党支部安排她分管计划生育、社会治安工作。负责联系潘太组和潘新组。妇联主任分管社会治安工作一般很罕见。

  村支书舒诚仕说:“因为李连同志为人公道正派,担当作为,所以除了专管计划生育,还安排她分管社会治安,因为她调解民事纠纷是一把好手。”

  据舒诚仕介绍,李连任职以来,履职尽责,各项工作做得很出色,她一举扭转了汪武颈村计划生育落后局面,每年在全镇居先进行列。李连调解民事纠纷,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把思想工作做细,用求真务实的作风换来了村安人和。她负责的两个村民小组的各项工作都是先进。

  李连在群众眼里是好干部,在丈夫眼里是好妻子,在公婆面前是好儿媳,……

  潘世武还有86岁的奶奶,李连对奶奶十分孝顺,梳头、洗衣,扶她晒太阳,坐在一起聊天,让奶奶笑个不停,每次到县城办事,总要带点好吃的水果、点心给奶奶。本湾婆婆、婶婶都记得李连亲热的声音:“婆,我出去了。婆,我回来了。”多乖巧的孙媳妇,李连出事的消息,人们不敢告诉老奶奶。

  李连是精神文明的建设者,也是文明新风的传播者。李连抓文明创建、抓“五好文明家庭”建设,从自家做起,从自己本湾做起。她家兄弟两个,团结和睦,是全村有名的“文明家庭”。

  李连去世后,阳新县白沙镇干部群众以不同的形式悼念在防汛抢险中因公殉职的女干部。七里八乡的村民赶来了,县镇干部赶来了,各级妇联组织的领导赶来了,慰问李连家属,追忆她生前那一件件感人肺腑的先进事迹。李连,这位优秀村干部,防汛责任重于山,当她接到上级的命令时,有令则行,哪怕是献身,也有所不辞。

  她这位即将在党旗下宣誓的中共预备党员,用生命践行了入党誓词。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