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小苏
医学教授倾情贫困县 翻山越岭为百姓送健康
敬业奉献
山西省
2016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她是一位教授,主任医师,省城三甲医院的科主任。正值收益黄金期,她却选择了“沉”在交通不便,医疗滞后的国家贫困县娄烦。走村入户为农民体检,自掏腰包为农民冬病夏治。口传身授教村医针灸、急救。一干就是两年。她也成为在我市众多参与对口支援工作中,年龄最大,职称最高,下乡时间最长的高年资主任医师。去年,她以突出的业绩当选为省市卫生系统先进个人并获得山西省第二届感动百姓乡村爱心大使的称号。

  年过半百的傅小苏,与中医结缘几十年,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和众多的患者群体,本可以凭着老资历,干着老本行,在医院安安稳稳地当科主任。可她却挑起了对口支援的重担,当上了市中心医院对支援工作的队长。两年来,无论春夏秋冬,风吹雨打,每周五天工作日,她都会带领着队员坚持在娄烦,手把手地教当地基层医务人员把脉,针灸,翻山越岭,走村入广,为当地百姓送医送药,送去健康。

  自掏腰包为200村民冬病夏治

  傅小苏1983年进入太原市中心医院工作,1999年起担任中国TCDC中国针灸技术国际培训班临床主讲,是我省唯一一名中国针灸学会砭石与刮痧专业委员会委员。

  2013年初,从网上得知医院对口支援的消息后,傅小苏第一个报了名。作为工作队队长,她放弃留在县医院,选择在杜交曲镇卫生院工作。

  娄烦地处吕梁山区腹地,气候寒冷,昼夜温差大,很多人患上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气肿和骨关节病等。此类病病程长,见效慢,加之娄烦是国家级贫困县,公共设施相对薄弱,很多农民有病不看,迁延难愈。傅小苏走访发现后,决定用三伏贴开展冬病夏治。

  “三伏贴简便易行,疗效显著,但药物比较名贵,一个疗程下来至少得二三百元,相当于当地农民一个月生活费。”考虑到农民的承受能力,傅小苏自掏腰包购置了中药和辅材,并制成膏剂。头伏时,大家还在观望,贴脊的只有3人。中伏第一天慕名而来的村民只有70多位,傅小苏从早忙到晚,白衣被汗浸湿,连撕胶布的手都累得僵直。整个伏天,她共为231位村民进行了贴脊治疗。

  53岁的闫建文是杜交曲村人,膝关节痛近10年,去年夏天贴脊后,疼痛彻底缓解。“冬天腿再没疼过。”2月19日,闫建文告诉记者:“没想到省城大医院的专家能到家门口给我们治病,疗效好还不收一分钱真不知该怎么感谢大夫。”

  农家窑洞、村口地头都是诊所

  2013年,杜交曲镇卫生院首次承担了全镇13个行政村700多名65岁以上老人的免费上门体检任务。此前,体检集中在县医院,这对许多偏远山区的老人来说不啻是种考验。

  常里岩村位于深山,村里通往外界只有一条5公里的山路,山路崎岖不平,沟壑纵横,经常是夏天一沟水,冬天一沟冰,雨季随时可能遭遇泥石流。村里年轻人大都外出打工,很多留守老人一辈子未曾走出大山。傅小苏专门申请,由医院派来B超和心电图专家,并坚持把成像更清晰的大型B超机运上山。

  8月2日,天空放晴,医疗队出发。为把大型仪器放入车内,队员们坐在小凳子上,用双手和身体护住仪器。一路上,不断有两旁山上滚下的落石,汽车走在沟里“上蹿下跳”,几次原地打转,尽管身体东倒西歪,大家的手始终没敢松开。汽车在5公里山路颠簸了两小时,才赶到常里岩村,村民们迫不及待地围绕过来:“可把你们盼来了。”当天医疗队为23位老人进行体检,给10余村民做了针灸治疗。

  下乡医疗,走村入户是家常便饭。没有桌椅板凳,傅小苏就坐在砖块上写体检报告;异味扑面而来,她仍面带微笑为老人宽衣解带;患者陈述不清,她就不厌其烦地询问。

  慢慢地,农家窑洞、学校操场、村口地头都了傅小苏的诊所。常里岩村64岁的王元蚕脚关节面隆起,无法劳作,傅小苏入户为她针灸;下山途中,一位老农在路边招手,傅小苏检查后为她进行耳穴贴压,并耐心告知注意事项;程家岭村95岁的尤平娥行走不便,傅小苏带领大家把B超机、心电图仪从山底驮到老人家中,老人激动地说:“我不是在做梦吧?”

  用心传帮带打造不走的医疗队

  “长期以来,乡镇卫生院给人的印象是只会打针输液,看不了病。尽管国家对仪器、设施投入巨大,但收效甚微。”傅小苏走访6个乡镇卫生院,发现没有一家中医诊室。很多村卫生室医生只有乡村执业医师资格,只能在本村执业。

  “解决乡村医疗问题,关键是要带出一批人才。”一年间,傅小苏先后在娄烦、古交、阳曲为204名村医生进行了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农村群众突发急症往往得不得有效救治,为此,傅小苏多次举办免费讲座,普及中医急救技术;耳穴贴压简便易学,可治疗200多种疾病,她便手把手地示范、讲解;有些村医认为拔罐时间越长,拔罐部位皮肤颜色越深疗效越好,针对类似误区,她及时给予纠正。

  村卫生室建档不规范是普遍现象。傅小苏带领队员参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体系,逐条逐项进行督导,更正不规范记录,还特意请来心内科大夫为0-3岁儿童进行先心病筛查。

  职业终点 定格在对支援的大山深处

  傅小苏在自己下乡日记中写道“用汗水挥洒无悔岁月,用奉献践行对口支援,白衣无汗颜,奉献与生命同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同时又有着三十多年从医经历的老中医。她将自己职业生涯的终点,定格在对口支援工作上。用毅力、智慧、勇气、爱心诠释一个白衣战士的生命礼赞!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