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伟志
有志青年带领万余乡亲实现“创业梦”
敬业奉献
江苏省
2016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徐伟志,男,1989年6月出生,现为江苏省东海县文威宝石饰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事迹概述:2015年年初,徐伟志辞去年薪十几万的工作,独自一人回到家乡,决心打造自己的创业品牌,以带动更多人创业致富。经过大半年的劳苦奔波和勤奋钻研,成功推出国内首家专业独立的天然水晶珠宝微电商服务平台——“水晶供销”,创办东海文威宝石饰品有限公司,并一举摘得全国和江苏省两项创业大奖。他非常注重对弱势群体的帮助,将家庭贫困的大学毕业生、50多岁的下岗职工等都吸收进自己近百人的创业团队,还经常为该县大学生创业园义务辅导,帮助他人,决心带领万人实现创业梦想。

  详细事迹:

  勤奋刻苦钻研    在工作中打牢创业坚实基础

  2013年9月,来自东海县温泉镇的徐伟志以“优秀毕业生”的身份从常熟理工学院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经过反复考虑,徐伟志选择留在常熟波司登打工。几番面试下来,徐伟志凭借灵活的应辩能力和过硬的基本功被波司登集团录用,成为该公司在当年录用的唯一一名来自二本类学校毕业生。在经过一个半月的淘汰式培训后,徐伟志从200名“管培生”中脱颖而出,被时任分公司经理顾惠选中,赴重庆开发新市场。他每天如饥似渴地学习企业运营知识,工作15个小时以上,从店铺的选址、装修、铺货到规划、零售、培训等各个环节,他都力求做到学以致用,精益求精。半年后,徐伟志由于在市场营运方面表现出来的优秀才能被调回总部,当上了全国大区运营主管,负责北京、山西、内蒙古三个省(区)市的管理,这对于毕业仅半年的新人来说是莫大的荣耀。

  然而在总部工作不到一个月,这位只有24岁的年青人又有新的想法:“我要辞职去创业。”徐伟志果断地辞去年薪10万元的工作,为的是赢取更大的创业空间,实现自我价值。

  在波司登企业履职期间,徐伟志敏锐地意识到电子商务的爆发力强,可以借助互联网技术,加快实现自己创业的梦想。当时,他找到陈琢、王华福两位大学的同学,把自己想通过电子商务创业的想法和他们进行了探讨。最终,两位同学被徐伟志独特新颖的创业项目所“征服”。

  2014年1月底,在三人齐心协力下,徐伟志将当地“金丝狐”男装破天荒地搬到了网上,在天猫上注册成立了“金丝狐”男装旗舰店,开启了电子商务创业之路。创业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从创业之初一个多月没卖出一件衣服,销售和利润为0到年底实现年销售额突破200万元的业绩。这一年,徐伟志也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劳,经常通宵达旦,吃住在办公室。

  正当同学们享受“苦尽甘来”创业成果的时候,“不甘现状”的徐伟志又做出了一个令人吃惊的决定:再次辞职。

  打造自己的品牌  做家乡水晶界的“马云”

  回到家乡的徐伟志,凭借自己的“嗅觉”去洞察商机。他通过一个月的市场调研,决定利用本地特有的水晶资源,开启人生的又一次创业。

  为了解水晶商品和商业模式,汇聚更多资源,徐伟志在县城租了房子,每天骑着电瓶车深入水晶市场,风雨无阻,早出晚归。每个水晶大集,必有他的身影。不懂的,就上网问百度;累了,就找个地方坐下来歇歇脚;饿了,就买包方便面充饥。

  付出的是时间,收获的是知识。“现在我对常见的水晶珠宝了如指掌。”一个月后,徐伟志信心满满地说,“对于一件水晶饰品,我能依据市场的行情,估算出成本价和市场交易价。”

  随着互联网的到来和“微商”的兴起,商品交易模式正在悄然改变。徐伟志便利用移动网络,把水晶商品“搬进”了手机。此时,他也赚到了一部分钱,但他的目标是形成自己的展示平台,带动家乡更多人创业致富。

  经过近半年的探索,他的头脑中开始构思与谋划融公司化发展、规模化经营、“互联网+”销售模式且又便于大众参与的创业新载体—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他主动放弃了微商,开始分渠道逐一探索。他先后自学PC电商、移动电商,所有店铺运营渠道他都亲自尝试了一遍。淘宝平台不行,就上天猫;天猫不行就用微盟;微盟不行就自建PC网站平台。就这样,前前后后,反反复复,徐伟志长时间在租来的地下室进行模式研究,花光了所有积蓄,有时候一天睡不到4个小时,吃不上一顿可口的热饭。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近100天的专心实验和近1500次的对比性研究,徐伟志最终于2015年9月份,成功推出国内首家专业独立的天然水晶珠宝微电商服务平台——“水晶供销”。 该平台可以把东海优质的水晶资源通过大众推广的形式营销至全国;它还可以在营销的同时将商品利润全额返还给平台销售人员;它更加突出的优势是可以免费为基层群众尤其是弱势群体提供创业的机会,具有零成本、零风险性的致富新平台。

  凭借着“水晶供销”的平台优势,徐伟志又与东海阿里网络创始人骆文威、黄祖国共同出资合伙创业,注册成立了“东海县文威宝石饰品有限公司”。“水晶供销”平台创新的特点和独特的资源优势,使徐伟志一举斩获了2015年“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创翼之星”、首届江苏省大学生创业大赛(连云港赛区)创业标兵等多项荣誉称号。

  带领更多人创业     实现帮助万人创业致富梦想

  年轻的徐伟志始终认为,只有个人创业的成功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成功,也不能实现自身人生价值,只有引领与带动社会上广大弱势群体和更多的基层群众实现共同创业致富,这才是最有意义的创业。

  张安良,一位来自农村的年青人,家庭困难,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徐伟志,表达了自己想创业但苦于没有资金支持的痛苦。徐伟志积极鼓励他通过平台做水晶电商生意,并不厌其烦地向他介绍水晶供销平台的优势与运行规则,一遍不行就二遍,二遍不行就三遍,从平台登陆到网上支付操作,整整免费培训了三天,直到小张听懂弄明白为止。如今,张安良已是徐伟志公司的管理人员,自己还在供销平台上月销售水晶二三万元,月纯利三四千元。

  “要不是徐总在俺困难的时候搭把手,告诉俺可以通过电子商务这个平台做水晶生意,俺现在还不知要穷到什么时候。”在徐伟志的企业内,50多岁徐超凡喜悦地说。原来徐超凡是一位下岗职工,学历低且没有固定的职业和收入,对生活一度失去信心。绝望中是徐伟志及时拉了他一把,每当谈及徐伟志对自己的帮助,徐超凡是一脸的感激。目前,徐超凡在水晶供销平台上正经营着,粗略算下来,平均一个月也能挣到二千元左右。

  眼下,徐伟志对“水晶供销”新平台未来的发展信心十足,公司已有近百人在他的带领下走上创业致富道路。今年3月,公司又在新投资使用的中国东海水晶城内花数十万元租用办公场地,扩大经营规模,20余人专业从事平台内水晶店铺的装修和设计;在当地政府扶持创业的大学生创业园内,首期30多人的团队致力于水晶供销的运营推广;在水晶汇内,有10余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水晶珠宝的摄影和接待工作。

  目前,徐伟志公司推出的水晶供销平台已进驻东海优质水晶厂商65家,商品达1000余款,直接间接带动3500人实现创业和就业梦想。今年4月份,供销平台进入全面推广期,公司计划2年内达到收支平衡,第3年开始盈利。

  今年6月,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决定授予徐伟志“江苏最美大学毕业生”荣誉。徐伟志自豪的说:“从目前发展进程看,比我预期要快得多、好的多。我要打造东海县第一家过亿元的水晶珠宝销售平台,在三年时间内实现帮助1万人成功创业的梦想!”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