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树德
老教师坚守半个世纪文化梦 退而不休活跃基层文化
敬业奉献
浙江省
2016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钱树德,男,1944年8月出生于上海市黄浦区,1964年插队落户到宁波市北仑区小港,曾先后在下邵中学、原石化公司子弟学校、宁波效实中学等任教。2003年正式退休,目前居住在宁波市北仑区小港街道云鼎公寓小区。

  钱树德始终坚持用文化力量感染人、服务人。退休后组建老年民乐团,义务担任基层宣讲员和多个文化礼堂的顾问,全程参与高河塘文化礼堂的筹建及宣传。2015年,“钱树德老师故事会”在全区大力推广。他先后获宁波市十佳文化礼堂管理员、浙江省基层宣讲先进个人等荣誉,其先进事迹被《宣传半月刊》及宁波电视台等媒体报道。2016年4月,他作为唯一一位来自基层文化礼堂的管理员受邀参加了全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现场会,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给予了极高的评价。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唐中祥当天下午便赶到北仑调研高河塘文化礼堂建设情况。

  退而不休活跃基层文化

  钱树德退休前是一位有着将近40年教龄的老教师,可以说一辈子都在跟文化工作打交道,他热爱文化,更愿意分享文化的魅力,传递文化的力量。退休以后的钱树德始终闲不住,他发现在小港地区藏着不少“民乐达人”,有的擅长拉二胡,有的擅长吹笛子,这些老人基本上跟农田庄稼打了一辈子的交道,但有一颗热爱音乐的心。2010年,钱树德萌发了成立老年民乐团的想法,但组建老年民乐团并不容易,刚开始排练时,场面非常混乱,像个菜市场,甚至有不少团员打了退堂鼓。钱树德一边交流劝说做思想工作,一边自掏腰包请专家培训。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大家相互帮助,努力排练,演出接踵而来,规模也越来越大,顶峰时期曾有将近200个成员,年龄最大的77岁,最小的也有37岁。钱树德的付出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在2012年被评为北仑区首批十佳文艺志愿者。

  老年民乐团的成立不仅为群众送去了欢声笑语,也通过这个平台帮助了不少的人。有一次,钱树德在回家扫墓时听到路边传来阵阵二胡声,演奏的是《白毛女》。悲凉的二胡声声声入耳,听得他悲从中来。多方了解后,钱树德得知拉二胡的是邻村居民周善林,周善林和他的老伴都是盲人,生活十分贫寒。钱树德主动跟两位老人结对,并邀请周善林夫妇加入老年民乐团。演出结束后,社区居民自发为周善林夫妇送上粮油。

  乡贤驻堂助力文化礼堂

  小港街道从2013年起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号召,投入到农村文化礼堂的建设中。作为小港地区小有名气的“文化人”、“活历史”,钱树德老师在建设农村文化礼堂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义务担任了几家文化礼堂的顾问,提意见,找材料,无私奉献,不求回报。

  2014年3月初,高河塘文化礼堂准备筹建,钱树德主动要求参与其中。作为全北仑区最大的拆迁安置社区,高河塘社区容纳了来自小港地区14个村的2000多户安置农民,钱树德提出,高河塘文化礼堂的定位应该是具有整个小港特色的,并建议将小港母亲河——小浃江作为文化礼堂的主题。为了更深刻地挖掘小浃江的桥碶文化,年逾古稀的钱树德亲自走遍了小港境内的56座桥、3座碶,实地拜访了数十位老村民。并多次自费参观宁波博物馆、镇海博物馆等吸取经验,前往镇海图书馆、北仑图书馆翻阅大量文献资料。历经8个月的筹备工作,钱树德以社区为家,从图片搜集到实地取景再到最后陈设物品的摆放,钱树德都一一参与,倾注了大量的时间和心血。

  2014年10月,高河塘文化礼堂正式开馆。钱树德仍坚持每天来文化礼堂担任义务宣讲志愿者,热情地向每一位参观者讲解小浃江的风土人情,传播本土文化。为了参与文化礼堂的筹备及宣传,钱树德无法时刻照顾在97岁高龄的老母亲身边,这让他感到很愧疚,但他表示,能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小浃江文化,他感到很自豪。两年来,他全程参与了高河塘文化礼堂的建设、管理和使用,被评为2015年宁波市十佳文化礼堂管理员,高河塘文化礼堂也被评为宁波市十佳文化礼堂。如今高河塘文化礼堂早已成为最具小港特色的文化礼堂,前后接纳了上万人次前来活动参观学习。2015年4月8日,钱树德受邀在全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培训班上作经验交流,现场反响热烈,市委宣传部领导都给予了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了钱树德老师的付出。                             

  2016年4月13日,钱树德作为唯一一位来自基层文化礼堂的管理员受邀参加了全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现场会,全场对他的发言报以热烈持久的掌声,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更是对他给予了极高的评价,“文化礼堂工作需要热心人,像钱老师这样热心文化、投入文化的精神非常可嘉。”,“希望下次总结一批像钱老师这样的农村文化礼堂管理员,请他们对管理员队伍进行培训,在现场培训,提高效果。”现场会后,钱老师更成了与会人员追逐的焦点———有的向他致敬,有的向他咨询请教,还有的提出要去现场参观……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唐中祥当天下午便赶到北仑,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郑丰和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劲的陪同下,调研高河塘文化礼堂建设情况。

  精彩故事传递中国力量

  作为北仑区优秀蒲公英宣讲员,钱树德是多个村、社区的特聘讲师,在假日学校、老年电大等多个基层教育平台免费授课多达上百次。

  钱树德宣讲的人物大多以北仑涌现出现来当地的英雄人物为主,或是分享发生在身边的鲜活经验,用生动故事讲好深刻道理,使宣讲工作“上接天线,下接地气”,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引领良好风尚。2014年6月,在听说胡朝霞的感人事迹后,钱老师主动与宣传部门取得联系,将北仑的中国好人、浙江好人、宁波好人和北仑好人的事迹改编成朗朗上口的“好人故事”,在文化礼堂、道德讲堂和菜市场、凉亭下、广场上等群众集聚的地方广泛宣讲,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讲好人故事的好人”,至今已改编“好人故事”37个。2015年8月始,他又开办村官读书培训班,同年开始主持参加北仑风尚故事会巡回宣讲,主张由北仑人讲北仑事给北仑人听;从“钱老师故事会”发展到电视台的《山海经》。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讲好故事,钱老师往往用大量的时间来查阅资料,准备课件,有时候为了一个细节还会反复推敲。“我必须对每一个观众负责。”钱树德严肃地说道。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可以通过网络视频收看到钱老师的精彩故事。

  钱树德,一位坚守了半个世纪文化梦的七旬老人,正用他的无私奉献一步步传承着中华优秀文化。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