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军
好警官从警13载 做群众的守护神
敬业奉献
河南省
2016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吴军,男,1978年10月生人,中共党员,汉族,河南修武县城关镇人,本科文化,2003年参加工作,一级警司,现任修武县公安局郇封派出所副所长。

  事迹概况:热心细心,办案一丝不苟,是吴军一贯工作作风,日常工作中,他是群众眼里的热心肠,是所里同事眼中的“破案能手”,更是罪犯眼里的“克星”。2003年5月份以来,他调处了上千起民间纠纷,抓获犯罪嫌疑人数百人,办理各类案件200余起,挽回企业及群众经济损失百余万。

  正文:吴军,从警13年,从一名普通民警到专管案件的副所长,他凭着对公安事业的执着追求,勤学肯干,他用智慧和汗水,谱写着一曲铿锵有力的青春之歌。         

  2016年3月10日21时许,修武县公安局郇封派出所决定对一盗窃团伙实施抓捕。这是一个由网上逃犯周某为首的盗窃团伙,三名犯罪嫌疑人已在修武城乡流窜作案十多起。该团伙以一辆破旧的无牌照面包车为家,携带凶器,不时踩点作案,具有较强的反侦察能力。尤其是团伙之一杨某,练过散打、武术,干过特保,身形彪悍,是赌徒加亡命徒。在抓捕过程中,人高马大的杨某暴力拒捕。混战中,有3位民警不同程度受伤。倒在地上的吴军死死抱住杨某的腿不松手,及时赶到的支援民警在鸣枪示警无效的情况下,果断开枪打中杨某腿部,然后合力将其擒获。忍着胸部的疼痛,浑身是土的吴军顾不上喘口气,就又带人将杨某送往医院治疗,回到所里已是次日4时。第二天再次出警回来时,他被领导强行送往医院检查,才发现第八根肋骨骨折。而此时,他已带伤工作了近10个小时! 

  2011年,公安部“清网行动”在全国展开,要求全国各地区对5年来取保候审案件进行一次大排查。郇封派出所管辖7万多人口,案子多且繁琐。刚调过来没多久的吴军主动请缨,把档案室里发了霉的200多起案件卷宗一本一本翻阅、核查、补充材料,前后花了半年多的时间才全部整理完。这半年间吴军很少回家,不说一个“累”字,不讲任何条件。由于整理案卷长期太久,吴军落下了腰疼的毛病。

  运用专业知识精确办案,是吴军的长项。2014年,神华国能集团焦作分公司报案,反映电瓶、电缆、切割机等经常被盗。吴军带人连夜排查蹲守,一举抓获了4名犯罪嫌疑人。但因盗窃的物资价值不够刑事处理,只能批评教育、赔偿损失后放人。没过多久,企业还是照样被盗,且又换成新面孔,还是不够刑事处理。看除了教育、处罚外奈何不了他们,这些犯罪嫌疑人更加嚣张,看起来简单的案子变得棘手起来。吴军认真研究,采取“累计犯罪”的办法,最终将这伙盗窃分子绳之以法,压住了这股歪风。    

  郇封派出所辖区常住人口是全县人口的四分之一,且县产业集聚区也在辖区内,接警量是县局的四分之一,但警力只占派出所系列的八分之一。民警工作量大,吴军更是身先士卒。他把派出所当家,半夜出警抢着上,尽量让老同志多休息。有时忙起来连续几天都不回家。到郇封派出所工作3年,吴军没休过一次假,就边局里安排的体检也没时间参加。他家里父母身体不好,还有年迈的外婆,家里家外都是他妻子在忙活,上初中的儿子见不到爸爸都习惯了。

  吴军就是凭着对公安工作的热爱和执着,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面对罪恶,他用智慧和勇气捍卫尊严;面对生死,他用无悔和忠诚诠释担当,他坚定地用青春年华书写光芒,义无反顾地在刀尖上舞出七彩人生。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