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程庄
乡村教师坚守深山28年 助山区孩子走出去
敬业奉献
海南省
2016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符程庄,男,黎族,1962年10月生,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南开乡高峰小学校长。28年来,奉献青春坚守深山教育一线,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孩子走出大山。

  高峰小学在南开乡最偏远的教学点,坐落在有着“白沙小西藏”之称的南开乡高峰村委会。这里地处偏僻、交通闭塞、信息不灵。距离白沙县城只有70多公里的山路,但开车进来却需要三、四个小时。 

  因为条件艰苦,许多人望而却步。

  因为条件艰苦,不少人选择离开。

  而他,却选择了留下来。1988年3月,符程庄被县教育局聘用为代课教师并分配到高峰小学任教,从那一天起,就未曾离开。

  默默坚守 无怨无悔

  那时候的学校,不通电不通路,教室和教师宿舍全都是茅草房,工作条件十分艰苦。起初,家人怕他吃苦,总劝他从山里面出来,说:“到那么偏僻艰苦的地方,将来哪家的姑娘会嫁给你呀?”,说句实在话,当时他也曾犹豫、彷徨。但是,一想起山里的孩子对知识渴望的眼神,望着家长们信任的目光,符程庄虽然感到了沉甸甸的责任,却毅然选择了留下来。这一待,就是28年……

  28年来,他饱尝了基层工作的艰辛和苦涩,同时也收获着快乐和感动。每次开学,学校都要安排年轻教师到乡教育办领取课本。过去,由于道路不通,符程庄和同事们肩挑背扛,爬山涉水,这几十里的崎岖不平的山路,要走七八个小时才能把课本挑回学校。这个过程很辛苦,他们摔过跟头,被蚊子和山蚂蝗叮咬更是常有的事儿。虽然辛苦,但他们都感到很欣慰。因为他们知道,课本是孩子们学习知识的希望,而他们把希望带了回来。

  在大山深处,除了工作的艰辛,还有生活上艰辛。在那里,没有地方可以买菜,符程庄就在学校周围种一些青菜,放学后到河里摸鱼捡螺,这些都不算什么。如果要买生活必需品,就要到70公里外的县城。那时出去可以搭村民的摩托车,但回来时,大家都要买许多生活用品,从县城雇一辆摩的回去就要70到100元。有时一个月出去几趟,几百元的工资就会捉襟见肘。

  就这么坚持了好多年,直到后来有了能骑摩托车的山路,这种生活和工作的艰辛才有了改变。

  真诚相待 用爱关怀

  让学生时时处处感受到爱的关怀,这是符程庄对自己的要求,也一直这么坚持着。师生间有了爱,学生才会喜欢你,才会喜欢上你的课。

  28年来,符程庄用真诚对待每一个学生,做到既关心他们的生活,又关心他们的健康;既关心他们的学习,更关心他们的成长。

  方佬村的符朝荣同学,家中兄妹三人都到了上学的年龄,由于家庭困难,父母无力支持符朝荣同学继续上学读书。得知这一情况后,符程庄便利用午休的时间到符朝荣同学家中,做他父母的思想工作,他父母最后想通了,同意他继续上学,但要找亲戚借钱交学费,符程庄就帮他交了学费,使他得以回到学校继续读书。

  2006年,在符程庄所任教的六年级班中,符德奇同学是最特殊的一个。他父亲由于得了风湿病,常年卧床不起,家中的生活重担全部落在母亲一个人肩上,尽管生活条件这么困难,但他求知的渴望和决心,却没有丝毫的减弱。符程庄得知这种情况后,对符德奇同学多了些关心,经常到他煮饭的地方看他,并从家里拿点菜给他,有空到县城,也不忘给他买一些学习资料。值得欣慰的是,在当年德尔六年级毕业考试中,他果然不辜负符程庄的期望,以197分的好成绩被县民族中学录取,安排到民族“寄宿班”。

  当年的高峰村委会由于道路不通,各村村民往来都是走山间水道,各村庄的学生上学,大多要趟过河水,如果遇到发大水,孩子们就无法过河上学,离学校近的村庄家长们会到河边接送孩子,而离学校较远的村庄,家长们就不能及时赶来接送。这时符程庄就和学校的男教师承担起接送孩子们过河的任务,把孩子们一个一个地背过河。这样年复一年,2010年,学校附近的河道建起了简易的漫水桥,孩子们上学再也不需要趟水。桥虽已建起,但是一到下雨,河水又会漫过桥面,孩子们上学放学又成了问题,符程庄和老师们依然会在孩子们回校离校时护送他们过河,从未停止。

  挑起重担 力促发展

  2011年9月,符程庄被任命为高峰小学校长。他深知,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上任后,符程庄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一系列制度,切实加强了对学校的管理。为了能改变学校的面貌,激励教师的工作热情。符程庄经常往返于乡政府、中心校争取资金,努力改善学校的基础设施,做好校园的绿化、美化工作。现在,学校有了300米的围墙,三间宽敞明亮的教室,让孩子们有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图书馆的课外书,让孩子们开阔了视野;校园的篮球场和乒乓球室,让孩子们有了活动的场所。为了做好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每学期初和学期末,符程庄都亲自带头,组织老师到片区内的村庄走家串户做家访工作,和家长们谈心,了解他们的家庭教育情况,传授一些家庭教育知识,动员他们支持适龄子女入学,使得学生的入学率得到了巩固。

  学校要发展,教师是保障。学校因为身处大山,外出不方便,教师外出听课学习的机会也很少。教师的教学教研水平不高,制约了学校的发展。为了提高教师的教学教研水平,符程庄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学校教研制度,规定每周三的下午是全体教师学习培训时间。在教研活动中,符程庄组织老师们学习课程理念,更新知识,让老师提出在教学中遇到的困惑,大家一起讨论,使老师们在学习讨论中成长。近年来,上级教育部门也很关注我们边远山区教师的成长,经常组织学习培训,使老师们有机会接触更先进的教学方法,开阔了教师的视野。

  身为一校之长,为师生排忧解难是符程庄的宗旨。2012年,高峰小学符明荣老师的儿子因病在县人民医院住院,得知这一情况后,为了让符明荣老师安心到医院看护儿子,符程庄主动承担起他的教学任务。高峰小学目前还有两位代课教师,都没有取得教师资格证书。符程庄就鼓励他们通过学习考取,第一次由于时间太匆促,没有通过考试。在学校里,符程庄就经常给他们鼓劲,让他们不要灰心,要多利用空余时间认真学习,争取第二次能够通过考试。就这样一件件微不足道的小事,让他们感到温暖,能够更加安心地工作。

  28年的坚守,在符程庄眼里不算什么,他说:“虽然辛苦,但是看着一拨又一拨的孩子们走出了大山,继续求学的路上追求自己的人生价值,并有许多学生已学有所成,我觉得自己这些所经历的艰辛都值了!我愿坚守大山里的孩子,不会离开,直到我老去!”

来源:海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