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进
灌区主任面对山体滑坡义无反顾冲在抢险第一线
敬业奉献
陕西省
2016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进,男,1973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桥沟镇黄好湾村人,大学学历,高级工程师。李进是宝塔区南泥湾灌区管理处主任。这位长期从事水利、水保、水资源管理、灌溉工程设计和勘测等技术工作的高级工程师,在我市众志成城、抗击持续特大暴雨的战役中,面对短短几小时强降雨达127毫米、水库排水明渠和溢洪道堵塞、水库告急的严峻局面,面对土质松软、随时都有滑塌危险的山体,临危不惧,奋不顾身,义无反顾地冲在抢险第一线。滑坡的泥土、石块铺天盖地,席卷而来,导致李进右胫腓骨严重骨折三处、肋骨骨折一处。当同事们把这位昏迷的“泥人”送到医院的时候,他首先问的是不是自身的伤情,而是险情排除了没有……

  李进,这位优秀的共产党员“火线”历练,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的关键时刻,奋不顾身,冲锋在前,用血肉之躯为党旗增辉……

  二十多天,他始终奋战在防汛抢险最前沿

  灾难可以给人们带来巨大的损失,但更可以激发人们昂扬的斗志和坚强的力量。李进,宝塔区水务局一名领导干部,在持续特大暴雨面前,恪尽职守,忘我工作,展示了一名优秀优秀共产党员的风采。

  7月2日晚9点到7月31日,宝塔区遭受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袭击。山体滑塌、洪水肆虐,全区水利设施遭受严峻考验。

  南泥湾灌区管理处负责着宝塔区胜利水库的管护任务及下游2.5万亩的灌溉任务。该水库控制流域面积达137平方公里,总库容398万立方米。它不仅是宝塔区南五乡镇的重要水源和防洪枢纽,直接关乎松树林、麻洞川、临镇、官庄等乡镇、社区政府和川道村组安全,也关乎下游宜川境内云岩、新市河等乡镇群众的安危。

  作为灌区主任的李进深知责任重大。他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全员动员,逐人逐级夯实责任,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同时,将全处人员合理调配,组建了巡查、抢险队伍,制定了防汛抢险预案,扎实做好了各种准备工作。

  与此同时,他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在抗洪抢险救灾的20天里,李进吃、住在水库,没有回过一次家,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饿了,泡一盒方便面;渴了,喝一口冷水。白天,带领干部职工在库区巡查,哪里有险情他就冲到哪里;哪里有暴雨,他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衣服湿了干,干了湿,不知干了、湿了多少回。同时,他不停地把水库险情向上级部门汇报,并现场指挥抢险。晚上,他听取各组汇报、总结白天情况,安排第二天工作,并率领相关人员夜晚检查、巡视。半月时间内,他组织干部职工及时排除了7月7日、16日险情,保证了水库安全。

  父母在牵挂,妻子在惦记。当妻子来到库区时,看到的是满身泥巴、满脸疲惫、声音沙哑、患了感冒的亲人,看到的是丈夫被雨水泡胀的双脚和双腿……轻伤不下“火线”,妻子千叮咛、万嘱咐,注意安全,保重身体,含泪离开库区……

  面对随时可能滑塌的山体,他义无反顾,挺起血肉之躯,冲向险情……

  7月21日晚,又一场强降雨来临。暴雨如注,雨帘如织,胜利水库在肆虐的风雨中呻吟。李进心急如焚,一阵紧似一阵的暴雨仿佛狠狠地敲打在心里。一夜难安,一夜无眠,到凌晨6点,降雨量达127毫米,几乎是全年降水量的四分之一。早晨7点30分,大雨依然没有减弱,水库连连告急。

  险情就是命令,李进带领职工冒雨奔赴现场。在水库1公里处,公路塌方严重,抢险车辆无法进入。他一边冒雨步行赶往现场,一边迅速安排铲车疏通道路。7点50分左右他们进入坝梁,看到水库溢洪道和卧管放水明渠周围山体出现了塌方和滑坡;放水明渠被堵塞,洪水开始冲刷坝角;水库水位急剧升高1.5米,超出汛界水面3米,蓄水量从80万方猛增到150万方。若不及时清理卧管放水明渠滑坡泥石和溢洪道塌方,水库危在旦夕。一旦决堤,后果不堪设想。

  危急关头,李进挺身而出,不顾瓢泼大雨,立即组织石向礼、贾强、冯改艳、刘延军、惠琦、高小柱等单位职工,投入到水库抢险之中。  

  搬石头、铲烂泥、除杂草、通水渠,雨水、汗水、泥水湿透了他们全身。水渠排水通了,大坝的水位也开始下降,险情得到排除,水库的大坝保住了。   

  区水利局领导接到险情后,带领相关人员迅速赶赴现场,并向区防汛指挥部报告险情,在通知下游组织群众安全撤离的同时,紧急派出抢险队,调运抢险物资。

  正在李进、石向礼等人全身心抢险过程中,意外情况发生了:水库卧管放水明渠上方山体“轰隆”一声,再次发生滑坡。巨大的泥石流挟着石块向他们砸了过来。来不及脱身的李进、石向礼深陷其中。李进右腿怎么也从泥里拔不出来,疼痛难忍,随即昏迷。石向礼的右腿亦不能动。他们全成了“泥人”。

  同事们迅速将他们救出,风驰电掣向医院奔去。

  祸不单行,险象环生。当车行至南泥湾林场附近时,公路上方山体突然滑坡,整个小车被泥石流包裹,李进、石向礼再次受伤。

  当天下午两点,水库的险情才被彻底排除。而李进和他的同事还依然在滑塌的山路上艰难前行。直到下午4点,他们才被送到医院。经延大附院检查,李进右胫腓骨严重骨折三处、肋骨骨折一处。石向礼右小腿骨折四处。

  尽管李进躺在病床上,忍受着全身剧烈的疼痛;尽管李进右腿支架固定,十几天动也不能动,但他却一次次向陪他的同事询问水库的情况,一次次打电话关注库区的安全。

  他精益求精,锐意进取,是宝塔区水务系统的业务骨干,更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危难关头,李进用行动向组织、向百姓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在平时的工作中他也是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广受社会各界好评。

  李进1994年参加工作,先后担任过宝塔区水务局业务股、水利股、水保股股长,2005年9月任区水政水资源管理局副局长,2011年1月调任南泥湾灌区管理处主任至今。在十多年的工作中,他勤奋好学,积极进取。先后在《陕西水利》等省市杂志报刊发表论文及调研报告6篇,荣获延安市第八届青年科技奖、延安市科学技术奖励二等奖、延安市自然科学学术论文奖、宝塔区“九九理论科技论坛”奖,市、区优秀调研成果奖。是延安市有突出贡献专家、延安市第二届优秀科技工作者、延安市第八届青年科技奖和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他的《加强管理,控制水资源;合理规划,发展节水农业》调研报告,全面分析了全区水资源存在的矛盾和问题。《科学开展水资源论证 提高宝塔区水资源管理水平》调研报告,主要对宝塔区建设项目取用水的合理性、必要性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为全区水资源开发利用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与此同时,作为宝塔区水务系统的业务骨干,他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出色完成了一批高标准、高质量的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先后完成北六乡生态农业示范区项目,并荣获建设工作先进个人;先后对车家畔流域、李渠刘家沟流域、姚店镇胡家沟流域项目进行规划,制定了实施方案;完成了梁村乡高庄、柳林坝系工程,宝塔山绿化工程的七级提水灌溉任务,农村饮水样板工程,柳林前仁台、枣园庙沟等一批典型工程及水利水保项目的管理规划工作,为领导的总体安排决策献计献策,得到省、市专家的一致好评。

  他还协同长安大学编制了《延安市宝塔区水资源开发利用规划》,主要对延安市宝塔区水资源短缺、城乡供水及人畜饮水不安全、生态与环境恶化等重大问题从10大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全面系统地了解了宝塔区水资源数量、质量和可利用量与河流泥沙量;并针对延安市宝塔区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水资源承载能力,在科学论证区域第二水资源选择问题的基础上,对延安市宝塔区所属黄河流域的水资源区域配置战略布局提出了“引黄济延”的建议。这些建议和措施得到市区领导高度重视,并付诸实施。他积极奔走,多方努力,先后争取到了抗旱应急工程项目、公益性水利工程维修项目、油煤气水源水保综合治理项目、节水改造项目、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等,特别是中小型灌区改造项目,争取到项目资金2600.99万元,项目计划5年内实施完成,为发展壮大南灌区起到了重要作用。

  良骏自知前程远,不用扬鞭自奋蹄。我们有理由相信年富力强、正当壮年的李进,一定会戒骄戒躁,昂扬奋进,无私奉献,再创佳绩。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