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永贵
养路工20年兢兢业业 管理路段从未因雨雪中断
敬业奉献
宁夏回族自治区
2016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平凡岗位上的坚守

  1996年,从部队复员回来的张永贵一脚踏入公路行业,开始了公路养护保畅服务工作,一干就是20年。

  从事公路养护工作,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苦点、累点不怕,怕得是干不好。”这句朴实的话语正是张永贵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实干苦干的写照。对他来说,加班加点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了。特别是冬季雪天的应急保畅工作,每次出现降雪,张永贵都会在第一时间带领职工加班加点上路撒砂、撒盐开展融雪工作,常常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有时候要连续工作一整夜直到第二天才能返回驻地,饿了就吃一口饼子,渴了就喝一口冰水。正常工作最多也是苦点累点,但很多时候,他还要处理一些突发事件,这才是对他真正的考验。

  2014年2月4日,大年初四,晚上11点多,劳作了一天的张永贵接到电话,在京藏高速1415KM+600处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他火速组织职工赶赴现场。到达事故地点后,由于事故车辆严重变形,司机和一名乘客被卡在了车里。张永贵奋力救援伤者,手被划了一道口子,鲜血瞬间流出,零下十几度的天气,血液一会儿便凝固在他的手上,但他顾不上疼痛依然加紧救援,因为他知道,保住伤员的生命才是最重要的。经过张永贵和同事们的救援,两位伤员终于得到了及时救治。事后,他的手整整缝了8针。辛苦的付出总有回报,在张永贵管辖的路段从没有发生过因降雪而导致高速公路中断的现象。

  精益求精攻坚克难

  2010年10月,宁夏公路管理局中卫分局将福银高速公路西河大桥的桥梁伸缩缝维修工作安排给了桃山养护中心。从未维修过伸缩缝的张永贵当时有些懵,因为桥梁伸缩缝、桥面连续维修技术,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很棘手的技术难题,经常是前修后坏,劳而无功。但是,张永贵有一股子永不服输的劲,他决定攻克这些技术难题。为此,他吃住在工地,认真研究桥梁伸缩缝、桥面连续维修技术,查阅相关技术资料,请教维修技术精湛的老工人,从研究伸缩缝的结构、损坏的原因,到确定最后的施工方案,独创了一套完整的施工工艺,保证了维修质量,解决了桥梁伸缩缝、桥面连续前修后坏的难题。

  对此,宁夏公路建设局领导给予了高度评价:“你们养护中心维修伸缩缝的技术比我们的专业队伍还要好!”

  无私奉献尽显本色

  养护工程往往要抢抓时机,为了保证及时通车,经常是早上五、六点钟就开工,晚上九、十点钟才收工,披星戴月连轴转,有时个把月才能抽空回家一次。不能常在身边照顾父母、呵护妻儿,张永贵心里是愧疚的,但他只能咬咬牙坚持,顾全大局。

  在单位,张永贵是驾驶员、施工员,还是一线的指挥员。2013年对福银高速、京藏高速公路中卫段病害维修时,正值八、九月份,地表温度高达五六十摄氏度,施工现场没有一处可以遮蔽阳光的地方,沥青炒拌温度接近200摄氏度。因此,施工人员每天都抢在时间,早上四、五点就要起床。作为养护中心主任,张永贵每天总是第一个起床,做好各种准备工作后叫醒其他同志。每天工作结束后,他也是最后一个离开工地。吃完饭大家都休息了,他还要总结当天工作,安排明天的工作任务。

  2012年春节前,下大雪,张永贵带领工人们在路上忙着撒砂、撒盐保障畅通。正忙得不可开交之时,张永贵的父亲突发心脏病住院了,但他却没有时间回去看一趟,只能打电话叮嘱妻子好好照顾父亲。他总是把工作放在第一位,每次面对家人都有一种深深的愧疚,但他知道,尽管家人嘴上在怨,但从心底里还是支持他的工作的。张永贵说,既然承担了国家和单位交付的任务,就要一丝不苟地完成这个使命,在一线工作的养护人员,每个人家里都有着各种各样的困难,但大家都在坚持着,保障了公路的安全,也就为千万个家庭安全多加了一道保障。不论是作为一名军人,还是一名公路养护人员,这都是他应尽的职责。

  工作不是一个人做的,更不是一个人能做好的,张永贵深知这一点,作为养护中心主任,他关心爱护自己的职工,无论是从思想上、工作上还是生活上,都会尽力帮助同志,于同事们和睦相处,生活中的他作风严谨,艰苦朴素,从不铺张浪费。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他忠实地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路为家,爱路护路,全心全意履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圣神职责。

来源:宁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