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丽
村党支书视村民为亲人 带领村民圆致富梦
敬业奉献
吉林省
2016.6
人物故事:

  韩丽,女,汉族,1964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东辽县安石镇朝阳村朝鲜族村党总支部书记。

  提起东辽县安石镇朝阳村,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蟹稻米。昔日贫困落后的朝阳村,如今在党支部书记韩丽的带领下,10年大变样,成为全省甚至全国出了名的富裕村。

  近日记者来到朝阳村走访建设工地,劳作的村民对女支书韩丽带领全村百姓发家致富、扶贫救困的故事说也说不完。

  “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这是我肩上的责任”

  9月23日8点多,天气有些阴沉。韩丽正和水田收割负责人通电话,“大家抓点紧吧,这天恐怕要下雨,那几块地比较低洼,要是存了水车就下不去了……行,行,那就辛苦你们了!”

  放下电话,韩丽又安排人填写过几天去韩国参加GTI国际贸易投资博览会的项目报表,“这回市里一共就有几个名额,对咱们来说可是个大好的机会,把咱们的项目报上去,能寻求更多合作机会。”

  韩丽很忙,或者说每次见到她,她都在忙。用她的话说,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这是她竞选时的承诺,是她肩上的责任,不忙点儿怎么能行!

  2003年,朝阳村曾是安石镇乃至东辽县最穷的村,村集体经济名存实亡,欠下了100多万元的外债,连村部都没有。一个人富了不算富,依靠养乌鸡发家的“外来媳妇”韩丽从心底想改变村子的现状,所以第二年村党支部换届选举时,韩丽报名参选。

  “让村里老百姓富起来,过上像城里人一样的生活。”韩丽的话说到了每名党员和村民的心坎上,他们将手中信任的选票投给了这个“有野心”的女支书。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韩丽坚定了带领村民走出贫困的思想。她在小村子里寻找商机,劳务输出、精品养殖、兴办企业、水田立体种养。

  现如今,劳务输出成了不少村民的首选,全村已有400名朝鲜族村民常年在韩国打工,年收入3000多万元。精品养殖上,韩丽鼓励村民养乌鸡和黑猪等特色品种,现在村里乌鸡养殖户发展到80余户、黑猪养殖超百户。在水田立体种养上,韩丽更是千方百计提产量、增效益,她广泛推广稻田养河蟹和小龙虾的做法,注册了“鴜鹭”牌商标,组建万亩无公害水稻种植区,每亩稻田可增收9000余元。此外,韩丽大力兴办村企,磨米厂、笨榨豆油厂和朝阳村袜厂发展势头良好,不仅增加了村集体收入,还吸纳近400名村民就业。朝阳村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很多村民在市内、县里都有了楼房和小轿车,有的还在青岛、大连买了房。

  韩丽为朝阳村的发展出谋划策,闯出了一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富民路。

  “韩书记是个好人,没她就没我们村的今天”

  韩丽是个热心肠,看不了别人家有难处,她不仅关注百姓的收入,更在乎群众的冷暖。

  家住朝阳村5组54岁的付永胜几年前被检查出患上心肌肥大,仅去年就住了7次院,家里积蓄都花在了治病上。付永胜说:“要是没有韩书记,我家这日子就过不下去了,每次犯病住院韩书记都自掏腰包给我拿钱。为了增加收入,今年还让我媳妇跟着看管稻地,一年到头怎么也能多赚几千元。”

  韩丽心里装着老百姓,她总说,都是乡里乡亲的,看谁家有难处她心里都过意不去,能不伸把手帮个忙吗?

  2004年,韩丽刚上任不久,朝鲜族村民李永浩家的两间土坯房因为下雨山墙倒塌了。在把李永浩一家人妥善安置后,韩丽立刻打车去民政局和残联等部门,争取到3000多元扶贫资金。为了帮他家盖房子,韩丽把自己家价值5000余元钱的砖、石头、檩材送过去,自己不仅帮着筹集建房材料,还组织村民义务出工,很快盖起了一所54平方米的砖瓦结构的新房。28岁的村民付永成得了肾病,无钱透析,韩丽组织党员和村民为他捐款2万余元,又联系市电视台、红十字会筹集资金2万多元,并自己出钱雇人帮付永成家种地。最终,疾病还是夺去了付永成的生命,但他在临终之际,动情地对韩丽说:“韩书记,我和你这辈子没处够,下辈子还在你手下当村民!”

  几年来,韩丽共帮扶因病致贫的村民30余户,帮扶资金达6万余元。在朝阳村工作的10年间,韩丽几乎没怎么往家里拿过工资,她的钱几乎都为村上的贫困户救急救难了。韩丽说:“‘贴本’的买卖我常做,但我心里从来没觉得亏了什么。”

  “百姓认可我,我就更得做出个好样子”

  有人开玩笑说,村党支部书记也就是个芝麻绿豆大的小官,但是在老百姓的眼里,韩丽就是他们的“天”。

  韩丽说:“当村支书10年,朝阳村的面貌和以前不一样了,这都是因为大家信任我。老百姓这么认可,我就更得做出个好样子。”

  从当村书记的第一天起,韩丽就给自己定了个“三不”的规矩,即家里有事不操办、村民送礼不收、公家的钱不拿。对那些受灾受困的村民,她却经常两千、三千的从家里往外拿钱。刚开始的时候,每到逢年过节,为了表达感激之情,村民们准备礼品来看韩丽,但都被她一一回绝了。

  韩丽无私,为了公家的事儿甘愿舍小家为大家,这点最让村民信服。朝阳村修引水渠,需要占用村民尹宝贵家的土地,尹宝贵不同意,韩丽就用自己家的半亩地换他家的2分地;镇党委发给韩丽1800元奖金,韩丽1分没留,直接分给6个没评上低保的贫困户;朝阳村削减低保户名额,韩丽第一个就把自己大嫂的名额拿掉……

  每天为村里的事操心,韩丽很少能照顾、陪伴自己家的老人,但她却为很多在外务工的青年们着想,尽心尽力地给他们的父母张罗着安度晚年的场所。2015年8月,占地1460平方米的民族特色养生养老院正式开工建设,今年就能投入使用,到时在外务工的青年再也不用担心家中的“空巢”老人没人照看。

来源:吉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