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效忠
乡村教师坚守大山36年培养出18个大学生
敬业奉献
黑龙江省
2016.6
人物故事:

  刘效忠,1955年11月生,中师学历,木兰县东兴镇五一小学高级教师。

  三十几年来,刘效忠老师为木兰县教育史上创造了一个奇迹:他从教的西二屯没有不入学的适龄儿童,没有中途辍学的学生。用生命践行了“一切为了学生”、“爱岗、敬业”和“无私奉献”的职业道德观,他被中央电视台评为“中国最美乡村教师”。

  刘老师的家庭是一个教育世家,父母(已故)和两个弟弟、一双儿女都是教师。自1980年参加教育工作以来,他就在木兰县东兴镇五一村西二屯下伸点教复式班,至今33年了。下伸点学校只有他一人,一切工作都靠他自己承担,日常教学采取的是最典型的乡村复式班教学,最多时是四组复式。他一天要写各年级、各学科的教案,再加上作业批改和辅导学生,白天忙得不可开交,晚上时常工作到深夜。1989年,几次让他到中心点学校当校长,刘老师怕山村的孩子们失学却谢绝了。

  学校的草房校舍每年秋天都要拉土和泥抹墙,防寒保暖。这样的活儿孩子干不了,因此只有自己去干,而且都是利用课余时间和休息日,从不耽误学生上课,他这样一干就是30余年。学校的烧柴不够,他就从自家拿木柈或利用周日上山给学校拾柴。学校的桌凳坏了,他就从自家拿来木板钉子进行修理。2000年的春天,一场大风把学校房顶的草刮没了,为了不耽误学生,只好把他们带到自己家上课。

  刘老师处处关心着学生,特别是那些后进生、特殊生。西二屯学校门前有一条小河沟,每逢下大雨时,学生很难过往,刘效忠老师每次都是把学生们背抱过来。他经常为家庭困难而上不起学的孩子们垫交学杂费;让失去家庭温暖的孩子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走出生活的阴影;刘老师还积极引导教育那些与家庭关系紧张,性格古怪,失去学习兴趣的孩子们。1997年6月的一天早晨,刘老师班的学生赵岩、赵骄、赵龙姐弟三人没来上学。刘老师及时家访,到家一看,三个孩子都昏迷在炕上,家长没在家。情急之下,刘老师把三个孩子送到当地医院抢救过来,而且药费都是刘老师垫付的。后来通知家长,才知道三个孩子因吃了前一天发霉的米饭而食物中毒。家长对刘老师感激万分,逢人就讲刘老师是他家的救命恩人。类似这样的事例在刘老师的教育生涯中比比皆是。

  这三十多年来,他以发自内心的爱,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学生,培育了一个又一个祖国的栋梁之才。在工作过程中,刘老师总是全身心投入到课堂教学中去,悉心探索,为了取得更佳的教学效果他一直潜心研究复式教学的方式方法,总结出“五搭配”“四结合”“五最多”的“五四五”复式教学模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也让他取得了惊人的教学业绩。每当全县统一水平测试,他所教的复式班教学成绩始终名列全县前茅。特别是1995年以来,这个仅有26户人家的小山村先后有20多名学生考入全国统招大学。2003年,他教过的学生魏茂岭考入南京航天航空大学,现就职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材料保障部,参与神八,神九的研发;2008年他教的学生张庆龙考入了北京大学。

  2011年9 月评为市级优秀教师,特别是2012年4月,刘老师被评为“哈尔滨市十大名师、育人楷模”。7月被评为“省师德先进个人”;9月荣获“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第二十四届乡村教师奖”“黑龙江省第九届希望工程园丁奖”;同时荣获“希望工程黑龙江省20年优秀乡村教师”“2011—2012学年度哈尔滨市教育系统模范教师”称号;同月被评为“哈尔滨市一级功勋教师”。9月10日,被中央电视台和光明日报评为“全国最美乡村教师”。10月,被评为“黑龙江省劳动模范”;2012年11月被评为“2012感动龙江年度人物”;12月被评为“2012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和“哈尔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形象大使”;同时经广大群众推荐,入选“龙江好人榜”,2013年1月被评为“省级教育系统做出突出贡献的人物”,3月被评为 “2012中国新一代哈尔滨优秀人物”等。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