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学军
社区书记带头治理“脏乱差” 让小区面貌一新
敬业奉献
上海市
2016.6
人物故事:

  “以前小区里养鸡养鸭,我们要跳着走路,下过雨地上更没办法走。现在就算下雨,穿皮鞋也不搭界。”说起小区变化,马国庆老先生乐得直拍手,“小区环境好了,房价也涨上去了。这都离不开阿拉书记的功劳。”

  马国庆口中的“阿拉书记”,是闵行颛桥镇银都苑第一居委会党总支书记张学军。银一居民区是颛桥镇最早一批的动迁安置型社区,规模较大,基础设施较薄弱。小区内困难群众多、老年人多、来沪人员多,社会治理一度乱象丛生,被居民们称为“沪上最烂小区”。2012年5月,张学军临危受命,当上“小巷总理”。用了近4年时间,开展家园共治与自治,完成20多项惠民工程,摘掉社区“脏乱差”的帽子。

  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为民排忧解难

  来到银一居民区,张学军做的第一件事便是调研。他每天带着居委干部沉下去,拜访100多位楼组长,到居民常聚集的地方与大家聊天。居民的烦心事被他列成“12件大事”,多数都与整治环境相关。“破窗理论”认为,环境中的不良现象如果被放任存在,会诱使人们仿效,甚至变本加厉。

  “正因人心散了,‘脏乱差’才会愈演愈烈。”张学军所做的,就是要凝聚人心,“小区旧一点不要紧,但一定要有精气神。”张学军坚持以小区治理权责法定为依据,主动搭平台,将公安机关、物业公司、房管办等各职能部门“联”在一起,办成了不少事。小区多数公共楼梯的破碎玻璃窗,全被修缮一新;夏季空调滴水扰民,170多幢楼全部安装空调滴水管;300多栋楼都没有防盗门,在政府部门扶持下,全部安装完毕……这几年内,雨污水分流、道路增阔修缮、绿化调整、沥青路面铺设等也一一完成。

  对于小区的点滴变化,居民们看在眼里,纷纷对张学军竖起大拇指:“小区变化每一小步,在老百姓心中就是一大步。你干得好,我们坚决支持你!”

  情牵百姓冷暖,优化社区服务

  居民张剑伟家境困难,妻子患病,为了照顾家庭,想找份“家门口”的工作,张学军获悉后,历时一个多月,圆了老张的梦;居民朱韵康家的马桶因管道堵塞,严重影响生活,张学军得知后,立即协调维修事宜,排解了他家的难事。类似事件不胜枚举……哪家有困难,哪里就有张学军的身影。虽然他每天做着的都是一件件不起眼的小事,但他总是用爱心、热心、耐心将这一件件牵动民心的小事做实、做好。正如张学军常说的那样“居民就是自家人,居民事就是自己的事。”

  两年前,张学军还探索创建起了社区群众自治平台“蔷薇工作室”,居民们经常到这里交流、议事,为小区建设出谋划策,真正实现了“我的社区我做主”。为了丰富特殊群体生活,社区还组建了六心俱乐部:癌症居民的开心俱乐部、残疾居民的舒心俱乐部、少数民族的同心俱乐部、空巢老人的悦心俱乐部、新上海媳妇美心俱乐部和少年儿童稚心俱乐部。张学军还率先在颛桥镇引入由资深律师组成的志愿者后援团,有效实现人民调解从“调”到“防”的重大转变,从源头上遏止和预防了矛盾纠纷的发生。

  如今的银一社区,邻里互帮互助,家家和和睦睦,曾经社会治理乱像的小区被治理成温馨大家园,成为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模范小区。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