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怀香
好护士13年守护万名重症病人 传授2万人急救技能
敬业奉献
江苏省
2016.6
人物故事:

  翟怀香,一位平凡的护理工作者,2003年毕业于扬州大学医学院护理系,分配至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从事一线临床护理工作。十余年来,她执着于对护理事业的热爱,执着于对病人至真至情的照护,以兢兢业业、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以对病人认真负责、待患至亲的良好职业道德;以勇于吃苦、敢于创新的职业精神,练就一身娴熟技能为病人服务,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多次参加省市各级护理操作技能竞赛并斩获桂冠,曾获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江苏省五一巾帼标兵”、“江苏省三八红旗手”、“连云港市五一巾帼标兵”、“连云港市用户满意服务明星”、“连云港市技术标兵”、“院优秀护士”等荣誉称号,去年12月,又被连云港市总工会授予市“五一劳动奖章”。今年相继被评为连云港市十大最美护士,连云港市第二届“最美港城人”。

  工作中,技术过硬的“专科护士”

  ICU(重症监护病房)一个很多人闻之皱眉的地方,一个高风险、高强度、高压力的科室,这里是全市危重症患者的集中高地,这里经常上演着生死时速、惊心动魄的抢救,这里是医院最繁忙、最辛苦的科室。这也是翟怀香主动提出要奋斗青春、挥洒汗水的地方。

  高负荷的工作压力,令许多人想方设法离开ICU。2009年,根据医院轮转制度,已转到普通病区的翟怀香却主动申请调回到她所熟悉、热爱的工作岗位。对她来说,这里是一个见证生命奇迹的地方。她常说:“ICU患者的病情瞬息万变,尽管劳碌奔波,满身疲惫,但是每当一个患者脱离危险,由衷的喜悦会使自己忘却一切烦恼和疲惫。”十年如一日,坚守在最艰苦岗位上的翟怀香经过不断的磨练,已成长为一名专业技术熟练的护理骨干。

  重症监护室的患者病情可以说是瞬息万变,练就一身本领,练出一双“火眼金星”能是病人的安全保障。有一次翟怀香值夜班时,发现一位患者情绪极不稳定,一直嚷着要见家里人,根据病情监测他在监护室算是比较平稳了。由于监护室有规定,非探视时间家属是不可以探视的,翟怀香跟病人做了解释和疏导,病人终于安静了。然而安静之后翟怀香总觉得不放心,做其他护理操作的时候总想着看他几眼。果然,当患者不再唠叨,翟怀香回首之间猛然发现他的心电监护仪显示心率在快速下降,翟怀香迅即在第一时间进行抢救及心肺复苏,及时挽救了患者的生命,整个过程没有耽误0.1秒。

  2012年,翟怀香通过努力取得江苏省危重症专科护士证书。为患者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护理服务,为医院的同质化专科护理管理贡献力量是她成为专科护士的初衷。2013年成为副护士长的她,也在以“管理者”的角色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协助护士长管理科室,负责科室带教与考核工作,在全院范围内开展重症监护同质化管理,组织危重症培训与考核。2014年,重症医学科成功申报成为首个院临床护理重点专科。

  在工作中发挥自己的专业技能换来病人的安全舒适,如何在工作外发挥自己的专业技能避免更多意外发生。翟怀香带领她的急诊科团队组成了“急救知识科普小分队”,在业余时间走进学校、社区、单位、基层医疗机构,现场传授急救技能,为全市急诊急救知识的普及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病人间  口口相传的“最美护士”

  2014年,为帮助更多出院在家治疗的患者,她做了一个决定:对出院患者做好健康教育的同时,提供电话和上门服务,对保留管路的出院患者进行家中随访,提供所需的护理措施和帮助,将安全送到家,减少意外事件的发生。

  把病人的安危挂在心头,为了病人的安康再难的路都不难,再苦的事都要去做。

  记得刚工作时,翟怀香管床的一名因颈椎骨折导致全身瘫痪,出院时带着气管、尿管,她很不放心,一直将患者送回家。当她看到患者的家住在云台山边的几间草屋很是简陋,刚上班不久的翟怀香很愧疚不能提供经济上的帮助。于是她每到休息的时候就会坐公交车去云台山,下了公交大概还要走半个小时的山路,去患者家里帮他做做护理,并且指导家人如何去做,面对患者及家属感激的话语,她总是轻描淡写地说:“尽我的微薄之力吧!”直至患者去世后,翟怀香方才停下这段爱心山路之旅,慢慢地也就淡化了这段经历。不曾想到,到了第二年樱桃成熟的时候,患者妻子专门为她送来了一大篮樱桃,拉着她的手说:“家里一直没有什么拿的出手的东西,丈夫去世前一再叮咛要把家门口长得最好的樱桃送给翟护士尝尝“,理解、感动的泪水同时溢出了两人的眼角。

  一年365天,只要工作需要、病人需要,翟怀香总是闻讯必到。每个班次,她总是提前半小时来到病房,仔细地交接病情,热情地与病人打招呼。ICU的病人和医务人员都知道翟怀香有个习惯,每次一接班,总是握住病人的手,向病人亲切地问好,其实很多病人因病情重已经意识不清,但在翟怀香的心中,他们就像亲人一样,需要无微不至的关怀。

  去年12月, ICU收治了一名拾荒的老太太,刚入院时,老太太浑身充满了恶臭味,大便失禁,翟怀香见状,立即与护工一起细心地为老人进行擦洗,更换干净的衣裤。为了防止病人发生褥疮,叮嘱大家每隔1—2小时就要给病人翻身拍背,从没有一个人叫脏叫累。

  老太太只有一个痴呆的儿子,自己都生活不能自理,两个人的日常生活仅靠这位拾荒母亲来维持,可母亲却因病倒下了。面对这苦难的一家人,翟怀香坐不住了,她发动科室工作人员为她捐款捐物。虽然钱款有限,但这一点点钱于这个贫寒之家来说是爱的支撑,继续生存下去的勇气传递。

  赛场上,战无不胜的“金字招牌”

  “我一定是这赛场上最‘高龄’的选手,看来我还真是操作比赛场上的‘常青树’啊。”在备战全市护理技能大赛期间,翟怀香曾这样打趣自己。确实,在护理操作这样一个“才人辈出”的比赛中,翟怀香无疑是一名“老将”,倒不单单是指年纪,而是她的确身经百战,屡获殊荣。2012年8月,她代表连云港市参加全国卫生系统护士岗位创新技能竞赛江苏省分区决赛,勇夺重症监护护理专业第一名。同年,在全国卫生系统护士岗位创新技能大赛上,获得了重症监护护理专业组全国第八名的好成绩,被授予“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称号。载誉归来的她从未停止过学习进取的脚步,不断钻研、不断磨练、坚持不懈地加强自身的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在2014年连云港市第七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护理技能比赛中,再次力压群雄,展示了积累多年的理论基础与操作能力,夺得综合排名第一名的好成绩,并被授予“连云港市五一劳动奖章”。

  现如今,她将自己的“看家本领”悉数传授给了后来者,她希望能培养出更优秀的操作能手,用标准化的护理操作更好地服务患者。正是这种力求做到极致的精神,让“操作技术能手”成了翟怀香的“金字招牌”。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没有“惊天动地”的感人故事,没有“可歌可泣”的动人场面,平平淡淡的她只是在坚持做好“护士”这份工作的基础上,比别人多付出了一些,多努力了一点,只是把一件件看似简单的事情,做到了极致,做到了完美。她怀揣着对护理事业的热忱与执着,永不止步的进取精神,以及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奉献之心,用坚韧与执着诠释护理这个行业的魅力,诠释护士这个职业的美丽。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