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开锋
换肾民警坚守一线工作 运用警媒架设警民连心桥
敬业奉献
江苏省
2016.6
人物故事:

  姜开锋,2002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为南京市公安局浦口分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民警。由于工作突出,姜开锋先后荣获2005年十运会南京市公安局个人嘉奖、2014年青奥会南京市公安局个人嘉奖及“清网行动” 南京市公安局个人嘉奖,2012年荣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5年荣获市局勤政廉政先进个人、6次获得分局嘉奖。

  是他,牵头创建了南京市公安系统分局层面第一家自媒体微博——浦口公安,成功架设了警民和警媒的桥梁,粉丝最多的时候达到5万余人,受到了媒体和市民的一致好评;

  还是他,创新地将卡通人物与警务实践工作完美结合,全程参与浦口“民安五进”卡通形象——“小明”的创作和推广,并创立“浦口网警”微信平台,将“民安五进”工作精髓深深植入了辖区群众心中,央视一套、十三套及各大省市媒体争相对其进行专题宣传;

  也就是他,05年中旬查出罹患尿毒症,但经治疗换肾后,在仅剩一个肾脏能正常工作的情况之下,仅仅休息半年就带着对警徽的满腔热情回到工作岗位,各方面愈加严格要求自己,从不把自己当成一个病人看待,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是上述的成绩都是在他换肾回归岗位之后的事。但是在各种荣誉面前,这样一个好同志却总是以“让”为先,从不计较得失。他就是南京市公安局浦口分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民警——姜开锋。

  “少白头不悲切”:面对病魔他选择微笑面对

  提起姜开锋,大队同事都亲热地喊他“老白”,原因是他有一头花白的头发,其实开锋是80年出生,年纪不大,更算不上老,但初次见面的都会被他的白发搞的弄不清楚年龄,听到别人喊他“老白”他都微微一笑点下头。跟他一起从警校毕业的同学介绍,开锋的头发以前不是这样的,05年的时候偶然查出尿毒症,这对当时还在派出所担任治安民警一心干番事业的开锋是一个巨大的打击,之后因为不断治疗和换肾,他的身体越来越差,白头发也就越来越多。问到是否介意别人喊他“老白”,开锋打趣道“同事这样叫我,说明他们心里有我、认可我,再说有这样的特点别人也容易记住我。”

  拉开姜开锋办公室的抽屉,十几样不同的药排的满满当当,一天三顿、每顿二十几颗药已经成为惯例,开锋戏称其为“必修课”。据他的主治医生介绍,现在国内尿毒症换肾后最好的情况也就是30年。面对这个问题,开锋总是微笑面对,他说人这一生不在于时间长短,关键在是否能活出自己的价值。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换肾之后不满半年,他就重新走上工作岗位,更加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每天第一个到、最后一个走,正常加班、值班,参加安保、执勤活动。待在单位的时间永远比在家多,单位领导有时看见他自觉加班上网巡查舆情,总是劝他早点回家,他总是满口答应,但之后一忙就忘了时间。妻子怜惜他的身体,经常提出抗议,可姜开锋却说“我不甘心就这样下去,我还想多做点事,和时间赛个跑,活出自己态度。”

  “警队弄潮儿”:求新求变才能在网络暗战中立于不败之地

  网络信息传递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互联网是没有硝烟的战场,怎样才能在这场战役中立于不败之地?姜开锋有他自己独到的见解和看法。

  平时开锋话不多,看似比较沉闷,但在骨子里他有着对工作无以比拟的激情和勇于接受新事物大胆创新的气魄。2009年,姜开锋刚刚调整到网络安全保卫大队,当时大队刚刚组建,全市的网侦工作也刚刚起步,对于每一名网警而言都是一个有待探索的课题。当时网络微博也是刚刚兴起,使用微博的都是一些媒体和热心市民,在微博上市民提供线索给媒体并开展初步交流,细心的姜开锋在初步了解之后突发奇想:为啥不能做一个警方的自媒体,利用微博这个平台加强警媒和警民之间的联系,在接收外来信息的同时也将分局工作宣传出去,扩大警务工作的社会影响力,也让群众更加了解警察、支持警察、信任警察。姜开锋随即将想法上报给大队和分局,分局领导在深思熟虑之后认为这个想法可行,让其尝试建设官方微博。在领导的信任和支持下,姜开锋通过外出“取经”和自己探索研究,着手申报和建设微博平台,他将微博名取为“浦口公安”,并学习使用网言网语,将官微的严肃性和网络语言的活泼性科学结合,刚建立没多少时间就收到了省市媒体的热烈回应,粉丝数最多时达到5万多,姜开锋也多次被邀请做经验分享。

  “内心的坚守和承诺”:只要身体还能承受就要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因为长时间的忘我工作和超负荷的加班加点,让姜开锋原本就孱弱的身体再次亮起了红灯,2015年下半年的一天,刚加完班回到家的姜开锋忽然一阵天旋地转,妻子小王见状立即将其送到医院,医生在详细检查并了解其工作生活情况之后,严肃地对他说“如果再不注意休息、再不爱惜自己的身体,你的生命将以分秒来计算。”

  单位领导知道了,强制让其在家休息,妻子小王了解姜开锋的性格,怕他偷着回单位,干脆请假在家看着,禁止他碰电脑。但谁曾想,姜开锋趁妻子去买菜、做饭的空档,将办公室搬到家里,偷着用电脑上网搜索网络舆情,妻子发现了,把电脑搬走了,姜开锋就用笔记本电脑上网,妻子把笔记本电脑没收了,他就用手机上网,妻子要拿走手机,姜开锋急了跟妻子打起了“冷战”。妻子小王找到大队领导评理,姜开锋诚恳地说:“我明白你对我的关心,可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我有我的信仰,只要身体还能承受我就要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