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玉乔
好法官为工作延期治病 为群众办实事鞠躬尽瘁
敬业奉献
浙江省
2016.6
人物故事:

  柯玉乔,男,1967年4月出生,浙江绍兴人,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中共党员。

  他是2015年柯桥法院刑事审判庭办案最多的法官,共办结各类刑事案件247件,结案率达97.63%,相当于他一个人办了整个法院近20%的刑事案件,就在他走的前一天,他的行程仍然满满当当。从业27年来,从人民法庭、执行局、立案庭再到刑事审判庭,他办结各类执行、民事、刑事案件两千余件。他的每一天都在切实履行着宪法和法律赋予他的使命,都在践行着一个优秀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办案永远是第一位,他最终没抽出时间去手术

  他是2015年柯桥法院刑事审判庭办案最多的法官,他的每一天都被庭审、案卷、判决充实着。正月十三本该是一个喜庆团圆的日子,却是在这一天,这个不辞辛苦、任劳任怨的法官走完了人生的最后一程。

  谁都不会想到,这位身材高大、幽默风趣的法官其实早就病了。去年8月份的一个晚上,柯玉乔也是在家里写判决的时候突然晕倒,事后柯玉乔自己笑称,自己是和死神赛跑过的,还取得了胜利。医生告诉他“心跳过缓,而且早搏严重,必须要尽早完成心脏搭桥手术”。可是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他依然要等“忙完这一阵”、要等“把手上的案子结了再说”。但是没想到“这一阵”一拖就是好几个月,大量的审判工作、不断增长的案件数量羁绊了他做检查、做手术的脚步。继3月份每周一、周四晚上加班后,9月份开始周六也固定加班了。繁重的工作任务挤占了他仅有的休息时间,即使是去医院检查,他都只请半天假。甚至有一次,本来要做一项重要的心脏检查,但是检查过程并不顺利,上午无法完成,考虑到下午已经安排了开庭,柯玉乔毅然放弃了检查,急冲冲赶回单位开庭。

  这位身体有着严重隐患的法官,这位刑庭年龄最大的法官,依然奔波在审判庭上,埋首于案卷堆里。2015年共办结各类刑事案件247件,结案率达97.63%,相当于他一个人办了整个法院近20%的刑事案件。所有人都看到了这个光鲜的数字,但却鲜少有人知道完成这个数字的人为此付出的牺牲。

  27年法官生涯  他的心永远和群众在一起

  柯玉乔1989年毕业以后进入法院,先后在人民法庭、执行局、立案庭以及刑庭工作过,如今已有27个年头,从一个毛头小伙子到中层干部,他把毕生的工作精力全部奉献给了法院。

  刚到法院的时候,柯玉乔被分配在法庭工作。基层条件差,案子既多又琐碎,很多法官都喜欢呆在庭里审案,可柯玉乔却喜欢往下跑。小两口赌气闹离婚,他就跑到人家家里去劝和,还叫来双方父母和他一起做子女的思想工作;两家邻居因为一条过道打打闹闹,他亲自上门去测量勘查,去村委了解情况,最终做好双方的调解工作。

  8年来,柯玉乔骑着自行车,风里来雨里去,被很多当事人称为“最没有架子的法官”。

  后来他到了执行庭,成了同事口中的“讨债鬼”,一天到晚盯着被执行人“要钱”,他总是特别卖力。在执行庭的每一天都能遇到让人同情的事情,有的遇到车祸重伤赔不到钱,有的借出去的钱多年要不回来,当事人心里的苦,柯玉乔总能感同身受,遇到家庭窘迫的当事人,柯玉乔也没少掏腰包。他说我们乡下人别的优点没有,就是实在,能帮的总是要帮一帮。他总说当事人都把“要钱”的希望寄托在他的身上,他必须尽力。

  在他坐镇立案大厅那几年,当事人似乎也变得特别好说话,很多当事人怒气冲冲而来,但最终都在柯玉乔的劝解下,心平气和地离开了。同事开他玩笑,说是因为他会一口流利的绍普,一声“老大姆”、“小官宁有事体慢慢话”, 一下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

  化解矛盾才是目的,他调不了的案子没人能调好

  作为一名刑庭法官,有时候不得不“铁血无情”,无论当事人生活有多不容易,境遇有多悲惨,故事有多心酸,但因为触碰了法律,就必须受到惩罚。这一点柯玉乔也深知,但是他却总是容易“动情”。在公正审判的同时,他总是想方设法兼顾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实现案结事了。他总说:“惩罚不是最终目的,要多劝导他们(当事人)向善。”

  他最注重两件事,一是实地调查, 二是开展调解。在办案节奏这么快的今天,一个法官要做到自己经常去现场调查已是越来越不容易,但是柯玉乔就是这样,小到几方林木的面积丈量,大到一次事故现场的模拟复原,他都亲历亲为。曾经有一起故意伤害案,被告人是柯桥区平水镇的一位村民,被指控用铁锹击打邻居手臂致人轻伤,始终拒不认罪。柯玉乔带着合议庭成员特地赶到平水进行现场调查,他对事发现场进行拍照记录,询问了周围的村民,还走访了村委,最终将调查结果写成了几十页厚的审理材料递交审委会讨论,最终被告人被判犯故意伤害罪,管制六个月。而经过这一番“折腾”,被告人最终也服判息诉。

  看到未成年人犯了罪,他会在庭后和他们谈个心,说“我的小孩也和你们差不多大”;看到当事人误入歧途,他会劝导他们不要忘记家里还有老母亲。他总是这么操心、这么“唠叨”。“事情已经发生,化解矛盾才是最重要的,教育和沟通不能少啊。”他就是这样认为的。在他办理的799个刑事案件中,无一起因工作方式方法不当引起矛盾激化,也无一上访。他的案件调撤比率是整个刑庭最高的,刑庭庭长王伟良同志这样评价柯玉乔:“阿柯调不好的案子,估计没人能调好了。”

  柯玉乔同志就这么走了,走得那么突然,走得那么匆忙!来不及整理好满桌的案卷,来不及取走抽屉里的老花镜与放大镜,来不及收拾亲人朋友对他的不舍!他的生命就此定格在50岁,植根基层法院27年,他办结各类执行、民事、刑事案件两千余件。作为一名法官,他交出的是一份匆忙却沉甸甸的答卷!他是一个法律事业的“燃灯者”,点亮自己,照亮他人,真正做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