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盛彬
“学界愚公”20年默忍病痛铸44万字学术经典
敬业奉献
安徽省
2016.6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张盛彬,男,1932年出生,中共党员,六安市裕安区皖西学院教授。

  事迹简介:在六安皖西学院有这样一位学界愚公,他已84岁高龄,21年迎战三种癌症,四次手术,六次化疗,仍然坚持写作,以一颗“平常心”在皖西学院史册上创造了生命中不平常的“六个第一”;他殚精竭虑30年,三易其稿,完成44万字的学术专著《认识逻辑学》;他是六安地区的第一位教授,他是张盛彬,一位思想开放、思维活跃的老先生,一门新的学科的开创者。

  正文:

  张盛彬是金寨人,幼年失去父亲,由母亲一人抚养长大。18岁那年,他成为邻乡小学的一名教师。从此,张盛彬开启了他近50年的教学生涯大门,一路从小学、中学教到大学,从普通教师成为知名学者,走出了一条不同寻常的教学和治学之路。

  多年的教学生涯里,张盛彬始终没有忘记他是谁。 “知识分子的兴趣,应该是为学。”张盛彬就像他所说的那样,始终以一名知识分子自居,做研究,教学生。

  逻辑学是很枯燥的学科,如果没有很大的耐心,是很难听懂的。教授的课上鼾声一片不算稀奇,也有不少学生看小说报纸来打发时间。然而这种现象并没有打击到张盛彬的教学热情。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他经常采用讨论的方式,让学生就逻辑问题“畅所欲言”,以实际例证盘活学生思维。他还提倡教师自己编写讲义,反对教材搬家的备课和照本宣科的讲课,坚决不做“知识商贩”。一位皖西学院07届毕业生在回忆张盛彬的一篇文章中写道:“尽管老师当时已经是70 多岁的老教授了,但是他还是利用多媒体为我们上课,讲课极为认真,并为我们每人发了一份《认识逻辑学》讲义稿,长达20多万字,都是老人逐字在键盘上敲打出来的。”小小一张三尺讲台,张盛彬一站就是五十年。年年不倦如一日,日日不悔为人师。

  1994年退休后,张盛彬一直受病魔的缠绕,但他执著于自己的学术理想和信念,在费用支出紧张的情况下,仍买了一台386组装电脑,边学习汉字输入,边撰写书稿。其间,他不幸患上直肠癌,而不得不暂停正在进行的《认识逻辑学》的写作。癌细胞好似蚂蚁一般企图爬满张盛彬本就衰老的身体,它们一点一点地蚕食着、侵占着张盛彬的组织和器官,带来密密麻麻而又无休无止的苦痛。

  “听说是癌,也想到了死。但人早晚都有那么一天,没什么好怕的。”“我以为,我写的是一本前无古人的大书,写不出来,死不瞑目。”在几十年来的心血和三代哲学家、逻辑家的理想面前,生死之患和苦痛之忧对于张盛彬而言似乎就是那样微不足道。1996年开始,张盛彬又接受了两次大手术和六次化疗,这些让常人为之愁苦难休的经历对于已经决意舍身为道的张盛彬来说就只是百战英雄身上的伤痕,知道有,但从不细数。

  张盛彬的身体虽长卧于病榻,但他的灵魂却仿佛傲立于沙场。张盛彬在2008年终于完成了逻辑学界的著作《认识逻辑学——关于“转识成智”的逻辑研究》。这部开创了新学科的著作得到了众多界内人士的赞叹,《中国社会科学》何祚榕编审说它是“逻辑学研究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序一”)华东师范大学彭漪涟教授说:“这是一部经过多年深思熟虑、寄托着本人学术理想与学术生命的作品。”、“其筚路蓝缕之功,其学术引领价值和理论上、实践上的启发、激励和推动作用,是毋容置疑的。”、“此种坚韧、执着的学术气质和精神,在当今学术界恐怕已属凤毛麟角了吧!”

  自1994年病发初始到2008年著作终成,张盛彬无视病痛,忘却生死,一忍就是十五余年。这十五年里,又有谁知道这位身虽古稀却犹有一身英豪敢舍气势的老人究竟付出了多少的努力呢?张盛彬今年已有84岁高龄了,在过去的21年里,他迎战三种癌症,经受四次手术、六次化疗,还以无上毅力创作了认识逻辑学著作。但这仍不是张盛彬教授人生夕阳最后的余晖。

  2013年11月,皖西学院成立皖西学院校史编辑工作办公室,时任校史编辑工作办公室主任罗高升同志在全校范围内着手遴选校史编写有关人员,当邀请到张盛彬教授时,他毫不犹豫地便答应了下来。

  2014年,张盛彬的前列腺癌开始兴风作浪。首先是尿频、尿急、夜尿多,经检查,肾积水、尿潴留,左肾功能丧失,医生只得在右肾插管,尿道插管。由于肾功能部分丧失,张盛彬的身体出现肾性贫血,四肢无力,哮喘严重,行动困难,尿道、肛门经常疼痛,不是睡在床上,就是躺在转椅上。张盛彬住在三楼,很长时间不出门,平时只能看看订阅的报纸、杂志。下午精神好些时,他就打开电脑,继续校史的编辑工作。

  进入2015年,张盛彬的身体每况愈下。5月去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住院,骨扫描时,发现前列腺癌多处出现骨转移,开始化疗,并换了已经一年的肾插管和尿道插管,改为膀胱造瘘管。此后,他的身体一直不好,肌酐一度上升到1500多,作过透析。接着,他又被发现前列腺癌再发,后在省立医院作了冷冻处理。前列腺癌的骨转移出现疼痛,张盛彬教授又在六安市中医院接受放疗。

  这一年里,张盛彬5次住院,直到2016年。就是在此种痛苦难熬的情况下,张盛彬唯一不能忘记的,仍然是他的工作——《皖西学院校史》的编辑任务还没有完成。罗高升让张盛彬把工作放一放,多休息,等康复后再工作。可张盛彬却笑着说:“高升同志,学校的校史编辑任务不完成,我是不会死的!”直到2016年4月他完成了校史编辑的工作,永别人世。

  “一息尚存,思考不止,工作不停。”张盛彬教授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