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化宁
抄表员热心志愿服务 做73户孤寡老人的“阳光使者”
敬业奉献
山东省
2016.6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贾化宁,男,1973年7月出生,国网威海供电公司经新客户服务分中心抄表表班长,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

  事迹简介:

  长期以来,贾化宁始终把“帮助他人、快乐自己”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利用各种机会为用户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只要‘向善’,哪怕再小的事也要去做”的理念,与辖区73户孤寡客户建立了帮扶关系,帮助35名贫困学生圆了自己的微心愿,先后荣获山东省新长征突击手、山东省岗位学雷锋最美人物、山东好人之星、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正文:

  细心、热心、有爱心,这是每个接触过贾化宁的人对他的一致评价。贾化宁是国网威海供电公司经新客户分中心抄表班班长,24年的工作生涯,不仅让他成长为供电方面的专家,也让他把“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人生信条发挥得淋漓尽致。

  “大爷,给您捎了件雨衣过来,试试行不行……”“小贾,又来了,来来来,快坐,快坐……”2016年3月1日,趁着中午头的间隙,贾化宁来到了他已经帮扶了6年多的孤寡老人王德臣老人家中。见了贾化宁,老人像见了亲人一样,紧握着他的手不放。

  王德臣今年70多岁了,双腿有残疾,无儿无女,独自居住在新都小区的一个草厦子里,靠收拾小区卫生糊口。6年前,贾化宁在一次对该小区进行台区普查时,注意到了王德臣老人。从那天起,他便与老人结成了帮扶对子,每月总要去个一两趟,有时候捎点米、油、蛋、奶等日用品,还会帮老人一块收拾收拾卫生。逢年过节,贾化宁总是会提前把节货准备好,让老人过个祥和温馨的节日。“他都不嫌我一个老头脏,隔段时间就过来帮我打扫卫生,还给我送东西。真是多亏了他,现在的日子才越过越有盼头。”说起贾化宁,王德臣打心底里感激。

  像这样的特殊客户,在贾化宁的帮扶档案里共有73户。在为龙凤小区服务的过程中,贾化宁认识了一对从哈尔滨搬来的老夫妇,因为老人年龄偏大行动不便,子女又都不在身边,于是每个月他都会定期上门看看老人,帮忙检查下家中的用电安全情况,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有一次上门时,正好碰见老人心绞痛发作,他及时打电话叫来医护人员,在老人住院的过程中,他又跑前跑后照顾老人,感动得老人逢人便说,自己多了个好儿子。

  “不是儿女、胜似儿女”是73户孤寡老人共同的心声。长期的帮扶照顾,让这些老人和贾化宁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今年5月8日,家住凤林村的91岁老人姜英慧一大早就忙活开了,又是烧水,又是洗水果,她知道,每年的“母亲节”小贾总是会抽时间来探望她。多年来,她一直有个心愿,就是亲手包一顿饺子,好好感谢小贾长期以来对她无微不至的照顾。对她来说,贾化宁已经成为自己家庭中不可或缺的一员。

  在贾化宁的影响和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社会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国网威海供电公司经新客户服务分中心为此专门成立了以贾化宁为队长的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常态化为辖区学校、社区、弱势群体提供助学、助困、助残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如今,服务队开展的“供电光明助学行动”志愿活动,已先后走进15所学校,为近万名中小学生普及安全用电常识,发放爱心笔记本8000本,帮助35名贫困学生圆了自己的微心愿。与辖区内的73户孤寡、病残、高龄等客户建立“一对一”帮扶关系,每月逐户走访探望,送去日常用品,进行用电安全检查,累计上门服务120余次,服务时间约300多小时,捐款捐物近6万元。为辖区居民提供免费义务服务2200余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186件,惠及居民7万户。

  人们通常把“供电人”称为光明使者,因为他们为千家万户送来了光明。而贾化宁和他的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不仅送来了光,更送来了热,让每个客户、每个老人、每个孩子心里都暖暖的。面对荣誉和肯定,贾化宁说自已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未来,他还会和同事们一起坚持把好事做下去,让“善小”之花开得更艳,播撒到各个角落。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