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怀成、张义通
巡线工坚守偏僻大山巡线16年 鞋子穿坏一箩筐
敬业奉献
山东省
2016.6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李怀成,男,1973年4月生;张义同,男,1966年1月生,两人均为国网山东省供电公司临朐县供电公司沂山供电所职工。

  事迹简介:

  16年来,他们用一腔赤诚守护着潍坊市最偏僻、自然条件最恶劣、巡护难度最大的输电线路,用双脚在沂山莽莽的深山密林里踏出了一条光明之路。他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山东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刊发。2016年2月,中共潍坊市委书记杜昌文批示对他们的实际进行深度宣传报道。

  正文:

  1999年农电体制改革后,李怀成、张义同进入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沂山供电所成为巡线工人,担负起了临朐县最遥远、环境最差、巡护难度最大的一条输电线路——10千伏东镇线的维护工作。这条线路关系着全国5A级风景区沂山以及沂山电视转播台的供电,而沂山转播台担负着潍坊、日照、青岛、莱芜、淄博等山东中东部地区的电视及广播转播,是山东省重要转播台之一。

  10千伏东镇线虽然只有87基杆塔,但是大部分都架设在沂山及其余脉上,坡度六十度以上,平均海拔500米以上,杆塔有的在悬崖峭壁上挺立,有的又陷进深深的谷底,不用说巡视,光看看就头晕目眩。而在这看似无法完成的任务面前,李怀成、张义通一干就是16年,走过了2万多公里路程,相当于两个红军长征的距离。16年来,他们俩光穿破的旧鞋子就有200多双,一双双灰尘扑扑的旧鞋子堆放在一个个箩筐里,成为他们风雨兼程岁月的证人,也见证了沂山由默默无闻到全国知名的美丽脱变。

  每次巡视,李怀成、张义通都会像出征的战士一样做好准备工作,工器具箱、测温仪、望远镜、斧头、绳索、干粮、咸菜、水壶是他们的固定辎重。测温仪、望远镜是观察线路状况的得力助手,斧头用来砍掉挡路的树枝避免枝条划伤皮肤,绳索是下沟爬崖的工具,而冷硬的干粮咸菜则是他们果腹的美味佳肴。每年11月至次年4月是沂山的冬季,山上寒冷异常,山风象呼啸的尖刀一样给人个透心凉;山石上流下的清泉形成大片的“冰瀑”,山岩上湿滑难行;旅游景区关闭,山上人迹罕至。恶劣天气容易诱发设备故障,巡护难度加大、巡视周期缩短,是他们最难过的季节。一天下来,因积雪结冰,俩人总免不了摔上几个跟头,眉毛和棉帽上因哈气结上一层白色的霜。“虽然苦点累点,但想到千家万户能够亮亮堂堂、暖暖和和的,就觉得值了!”自己的努力和付出能够换来千家万户的光明和温暖,就是两个巡线工最欣慰的事情。

  夏季巡视,树障、野蜂、蚊虫、滚石是他们面临的四大考验,其中最可怕的是滚石。沂山雨水多、风力大,每逢大雨过后,冲刷厉害的地方往往会有山石松动滑落,但雨后巡线是保障线路安全运行的重要措施,两个人不敢有丝毫的懈怠。每逢大雨过后,他们都会认真地进行一番检查,近处检查塔腿有无生锈,杆基是不是稳固,接地状况是否良好,远处则用望远镜查看弧垂是否正常,线夹有无松动,最后再用测温仪对线路进行测温,看有无发热现象。巡线既是个力气活也是个精细活,看似简单,一马虎就会忽视隐患引发事故;夏天巡视不仅要看好线路情况,还要时时注意山上的石头。有一次,一块巨石从他们身后5米处滚落山崖,要是赶巧了缺胳膊断腿都是小事。但也正是这种长年累月的艰苦巡线经历,将李怀成、张义同两人练成了行家里手,哪段路况好不好,哪段线路得重点巡查,哪段线路以前出过什么故障,这些都深深地刻在了他们脑海里,精确程度堪比图纸。

  83-84处,即他们俗称的百丈崖段,长约800余米,是山东省跨度最大的一段10千伏线路,山势极为陡峭,一般人至少得走一个多小时。“千山万山数沂山,沂山美名天下传……”两个朴实的汉子对着大山吼上几嗓子,放松一下心情开始最为艰难的一段路程。背着重达20多斤的工具包,两个人小心翼翼地攀爬在陡坡上,脚踩着风化的岩石,手抓着带刺的荆棘根部,一点一点向前挪动,不时地会有小块砂石“簌碌碌”地滚落。每次攀爬,他们都掐着表与自己的记录赛跑,他们一次又一次创造新的纪录、挑战自己的体能极限。到了杆基处,两个人喘着粗气,蹲坐在地上,衣衫已经完全被汗水浸湿。安全帽摘下来,头发紧贴在额头上,像是刚被水冲洗过。细心检查一番后,两个人一前一后,手拉手赶向 “黑风口”的路段,又开始一段艰难地历程。站在终点线87号杆塔处,他们总会拿着望远镜,对山下的线路认真地进行查看,对威胁线路安全运行的隐患进行重点排查。核查无误,他们才会带着满身的疲倦在夕阳目送下回家。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