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奎
“热血神探”破“小案”上千起 除恶保民安
敬业奉献
湖北省
2016.6
人物故事:

  个人简介:许奎,男,湖北武汉人,1981年11月出生,2004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二级警司警衔,现任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许奎工作站站长。

  事迹简介:11年的刑警生涯,许奎把“绝不放过一个坏人”作为座右铭,以“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精神,全力以赴打击违法犯罪,竭尽所能为群众挽回损失,主侦破获侵财类案件2470余起,其中严重系列案件85宗73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870余名,刑事拘留490余名,为维护社会平安作出突出贡献。

  正文:

  “像你这么较真的警察,我还从没见过!”

  少年时期,一部反映缉毒民警舍生忘死剿除毒魔的纪录片深深触动许奎的英雄主义情结,从此他立志当警察,为社会除暴安良。2004年,许奎通过考试,如愿以偿成为一名基层派出所刑侦民警。基层鲜有惊天动地的大案件,接触最多的,还是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小案件。“尽管案子看上去很小,但伤害的全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必须全力以赴破案。”许奎这么想,也是这么干的,而他这一干,就坚持了11年。

  2015年6月,有位年轻女孩儿遭街头飞车抢夺,语带讥讽对他说:“我报案只是请你们证明一下,反正你们也破不了案,立不立案不在乎,我还得上夜班,没时间做笔录……”面对冷嘲热讽,许奎暗下决心,要把这起案件拿下来。

  他不甘心、不气馁,主动提出愿意等女孩下班再做笔录。当夜凌晨2点,执着的许奎还真开着私家车来到女孩公司门口。通过细致询问,许奎及时掌握嫌疑人体貌特征、作案手法、作案工具等关键信息,连夜梳理平日积累的警情研判信息,比对日常分类建库的嫌犯作案截图、高危人员图片,成功锁定嫌疑人员,并视频追踪确定了活动轨迹,不出数日就布控将其抓获。破了案,还追回了被抢财物。

  “像你这么较真的警察,我还从没见过!”事后,女孩儿这么评价。

  其实,这不是许奎碰见的第一起群众不愿报警的案件。在他看来,群众不愿报警的原因是觉得报了也破不了,破了也不一定追得回来损失。久而久之,对警察也失去了信心。

  所以,许奎坚持一个信念:“就是不管案子大小,全部看成天大的事,全力以赴去办。”

  “与时间赛跑抓办案,案子真的等不起!”

  许奎有个习惯,但凡辖区发案,不论当不当班,必到现场,并且常常主动熬夜加班、甚至通宵工作。有人不理解他喜欢“揽事”、“找事”的风格,但他坦然解释:“案子真的等不起,快一分就多一份破案希望。”

  2015年6月1日18时许,一名男子骑摩托车在辖区高雄路拉车门抢夺一辆越野车内包包。接警后,许奎立即带2名队员上案,走访现场、视频追踪、调探头、分析画面。忙活了5个多小时,查明摩托车进入附近新三巷小区,但诡异的是,始终没有摩托车离开小区画面。此时已是深夜11时,外面下着雨,按常规,将案情通报辖区派出所就可去休息。但许奎却撑起一把伞,带着同事到现场实地查找。

  “难道它长翅膀飞走不成?”许奎和同事前后调了40多个探头资料,不知不觉已到凌晨4时。

  是坚持还是放弃?许奎选择坚持,他对同事们说:“再坚持十分钟,再找一遍视频监控!”皇天不负有心人,就在这十分钟,终于发现该摩托车被推上一辆面包车的视频截图。原来,狡猾的盗贼开着面包车运输作案工具,结合该车多日行踪,是一个职业作案人。

  当晚,许奎仅仅在办公室躺了3、4个小时,次日一上班,协调相关派出所和交通大队设了3个卡点实施拦截。次日5时,面包车出现并狡猾绕开2个卡点。凌晨1时许,守在岱黄高速附近最后一道关卡的许奎看到,那辆面包车以百公里时速呼啸而来,许奎驾车猛踩油门,成功将其逼停,嫌疑人终落网。

  事后,队友们说:“还好当时许奎要求再坚持十分钟,不然车一走,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破案”。

  “破案就要与时间赛跑”许奎如此回答。“就拿这名飞车抢夺车内财物案的嫌犯来说,他每天作案10起,若是出手慢一两天,就有10名甚至更多群众受侵害,何谈安全感?所以,案子发生了就必须立刻行动。”

  “绝不放过一个坏人,是大家共同的梦想!”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吸引力法则告诉我们,只要释放自己的潜能量,关注什么就能吸引什么。许奎热爱刑侦工作的专注,也吸引了一批有着同样追求、梦想的人紧紧围绕在他身边。

  2015年1月7日,湖北省人社厅、省公务员局、省公安厅联合授牌,在江岸分局建立以其名字命名的“许奎工作站”。在各级部门人力、财力保障支持下,许奎以此为新契机和起点,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用真情与执着,为团队树立责任与担当,用坚韧与果敢,向战友传递信心和能量,用专注与极致,激发创新动力和全队活力。全站8名民警、33名协警,在许奎“传帮带授”下,相互补位、共同发力,以发现线索为乐趣,研究战技为己任,形成“快、准、狠”的打击风格。

  一年来,许奎带领全站直接侦破刑事案件350余起,打掉犯罪团伙11个,为基层单位提供有价值线索960余条,辖区治安秩序明显好转。站内学习蔚然成风,在实战中归纳总结“图侦预判布控法、高危排查比对法、云系统备份寻踪法”等10余个技战法,先后在全市、全区刑侦战线推广,引来全国兄弟单位20余批次取经学习。

  许奎的战友、副站长刘康深有感触地说:“有些看不到希望的案子,因为许奎的坚持,最终都被拿下了。”民警陆磊由进站前不懂办案,快速成长,一跃成为全市“反扒”能手,总结的2起反扒案例入选市局反扒教材。3名辅警勤学苦练,通过面向社会公开招录进入公安队伍,1人重新回到许奎工作站。

  所以,与其说许奎带领的是一个工作团队,不如说更像一个有着共同梦想的“神探俱乐部”。成绩的背后,许奎及战友至始至终只有一个梦想:“做到极致,绝不放过一个坏人!”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