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心芸
女教师扎根山区21年 患癌仍坚持一线教学
敬业奉献
海南省
2016.6
人物故事:

  张心芸,女,汉族,现年41岁,本科学历。1995年8月参加工作。中学高级教师。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第一小学副校长。扎根山区从教21年,身患癌症仍不改初心。张心芸说,“我只希望,能将延长的生命全部用于教育事业。”

  患癌的第五年  她仍然站在讲台上

  2016年5月11日中午,临近放学时间,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第一小学副校长张心芸仍然没有下班的意思。她的桌上放着几摞厚厚的语文作业,她一边批改作业,还得一边通过电脑完成工作计划。期间,语文教师符祥陵向她询问何时交备课报告。“今天一定要给我,早看早研究,找找有没有需要改进的地方。”

  符祥陵是张心芸“结对子”的徒弟,下个星期要去白沙黎族自治县细水中心校送教,她是主讲教师,张心芸则是她的辅导老师。“去年县里成立了名师工作室,我是负责人,符祥陵也是成员。不仅要定期展开教研活动,还必须到乡镇学校进行教学。”工作中的张心芸总是显得活力十足,认真的话语、自信的笑容,与五年前的那个夏天截然不同。

  从2010年开始,张心芸经常出现腹痛,伴有排泄困难。家人劝她去医院检查,可是张心芸实在走不开。“那时我任教研室主任,身上有三副‘担子’:学生马上要参加小学毕业检测;我要参加全省第一届小学语文素养大赛;我作为学校承担的省写字课题子课题的负责人,需要撰写结题报告。”张心芸一拖就是一年。这一年,她所带的班级以语文平均分101分的全县最好成绩毕业,她也获得了全省第一届小学语文素养大赛一等奖,所负责的课题以课题组、实验教师论文、教学设计、教学课例全获省一等奖的成绩完美结束。

  而她自己,却不经意间来到人生的低谷。

  2011年7月9日,随着又一个学期结束,参加完省学科带头人考试,张心芸一个人来到医院检查。结果发现已是直肠癌的中晚期。

  面对生命挫折 孩子的笑脸给她力量

  11CM×10CM的肿瘤让张心芸经历了一次大手术,失去了一段直肠和子宫。“对于癌症患者来说,生命只剩下延长期。可能是三五年,也可能是二三十年。”张心芸淡淡地说。

  2011年的暑假,张心芸印象深刻。身上插满了管子、化疗的痛苦和术后并发症接连折磨,她一头秀发所剩无几,身边满是亲人朋友的眼泪。术后的张心芸回到家中休养,放弃了梦寐以求的省学科带头人培训机会。可是当听说徒弟符祥陵要参加全省小学语文综合素养小范围选拔赛,她坐不住了,亲自带着符祥陵到海口。两个小时的车程,对她已经是莫大的挑战。“手术之后,大小便无法自控,一趟车坐下来,中途要上几次厕所。”

  2012年2月,手术半年之后,在家人朋友的反对声中,张心芸回到了学校。她再也无法忍受空虚所带来的恐惧。“那半年里,没有什么事情做,每天都在想病情。越想越可怕,越来越悲观,觉得自己时日无多。”为了摆脱心理负担,张心芸重新拿起了教鞭,结果却不是一帆风顺。“一节课跑几次厕所”是常事。“当时手术后遗症还很严重,体质很虚弱,后背总是凉飕飕,上楼梯也乏力。”那时的张心芸经常在厕所一待就是一节课,精心准备的课程,却无法讲给学生听。

  面对生命的挫折,张心芸选择坚强,学生们的笑脸,让她充满力量。

  一次教师节,张心芸收到了学生送来的一朵小野花,这是校园里常见的“满天星”。看着星星点点的小白花瓣,她若有所思。“我也是一朵在石缝里生长的小野花,无论经受怎样的风雨,总要绽放出生命的灿烂。”

  对教育多执着    21年扎根大山初心不改

  五年后,张心芸的病情得到控制,癌细胞并未扩散。“已经一年没有做检查了,感觉身体不错,病情也没有复发。”

  张心芸始终不忘初心。

  今年41岁的张心芸,出生于白沙黎族自治县金坡乡,对知识的渴望,让她对老师这个职业产生崇拜。中学毕业后,她来到五指山市民族师范学校就读,之后进入琼台师范。毕业后的张心芸,选择回到生养她的大山,在三江发源地开始了21年的教育生涯。

  “张老师的教学方法很有效,很早就听说过她的名字。后来得知她患病了,可和她共事,完全看不出她是一个癌症病人。”同事林新还记得,无数个晚上,在办公室批改作业的他,总是能看见张心芸加班的身影。“白天要上课,作为校领导,还要负责教研、管理工作,晚上还得加班批改作业,张老师真的了不起,对于教育的执着让人敬佩。”

  这份执着,给张心芸带来许多肯定和赞誉:她2000年被评为全省“师德标兵”、2011年被评为全省“教研先进个人”、2013年被评为全国“师德标兵”、2015年被授予全国“巾帼标兵”,获得全省“五一劳动奖章”。

  “张老师像是有魔力,经她接手的班级,无论之前的学风、成绩如何,之后总是会变得名列前茅。”与张心芸搭档教学的数学老师赖劲霖,还记得第一次见到张心芸的情形。“2011年,我从乡镇学校来到县一小,尽管此前已有多年的教学经验,可是当张老师站在讲台上为我们讲课时,我觉得自己就像一张白纸。一节普通的语文课,就像明星演唱会一样吸引人。”后来,赖劲霖才得知张心芸的身体状况。

  张心芸的儿子正读初三,没有过多的言语,却总是默默地照顾母亲,让张心芸欣慰。“儿子也担心母亲会提前离开,但是他没有变得叛逆、不安,反而比我还坚强。”

  我生命有多长    我的教学生涯就有多长

  对于“癌症病人”的身份,张心芸从不避讳,只是闲下来时,这位研究过无数课题的老教师,也会认真思考关于生和死的永恒命题。

  “最初患病时,有人问我:‘你觉得自己还能活多久?’我当时就控制不了,几乎就要崩溃。”而如今的张心芸,明显平静许多。“癌症病人的生命延长期或长或短,很可能比正常人的生命要短。我接下来的生命旅程,也很可能就是接下来的教学生涯。我只希望,在延长的生命里,能够继续从事教育事业,我的生命有多长,我的教学生涯就有多长。”

  患病之前、患病之后,教学能力突出的张心芸收到过不少知名学校抛来的橄榄枝,包括海口、上海的多所学校,明确希望她能前往工作。但是张心芸却一一拒绝,甘心留在这座大山里,做山区孩子踏向未来的坚硬磐石。“到大城市,对我的病情、对孩子的未来,都有很大的好处。”说到这,张心芸轻轻笑了起来,目光望向窗外嬉闹的学生们。“但我是山里的孩子,小的时候,老师就是知识和希望的化身,成为了我的理想。山里的师资力量比不了大城市,山区的孩子同样渴望老师,当我有机会站在讲台上,眼前的孩子就是一个个曾经的我,我深爱他们,这份爱里有我的理想和希望。” 

来源:海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