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萍
好教师尊重学生言传身教 耗时6年为学生准备毕业礼
敬业奉献
陕西省
2016.6
人物故事:

  刘晓萍,女,1975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现任西安市雁塔区翠华路小学一年级班主任。从教十余年来,在同事的眼里,她是个永不知疲倦的人,时刻看到的都是她乐观饱满的神情和忙碌的身影。她努力学习掌握现代教育理念和先进教育方法,用爱心和勤奋浇灌自己最喜欢的教师职业,让一批批孩子们得到关心呵护,成长为参天大树。

  一、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刘晓萍最让人佩服的是她超乎寻常的敬业精神。在她眼里,没有白天黑夜之分,没有工作日和休息日的概念。工作至今她总是早出晚归,连学校门卫师傅看到刘老师准点下班回家都觉得奇怪。

  2008年5月12日两点二十八分,汶川地震发生时,刘晓萍凭着在平时积累的安全应急意识和技能,立即组织正在上课的全班学生迅速撤离到学校操场。全班七十五名同学抹着眼泪、哭喊着要爸爸妈妈,面对孩子们的惊慌与不安,刘晓萍一边抚慰孩子们,一边联系家长,当天交通拥堵,当最后一名孩子离开以后,她才不顾一切地奔向了离自己单位几步之遥的幼儿园去接自己年仅五岁的孩子。偌大的幼儿园里只有她的孩子和老师在一起,看到这一幕的时候,她再也忍不住了,她紧紧地抱着女儿放声大哭。

  后来一位学生在自己的作文中写道:“刘老师看到我们惊慌失措的眼神,故作轻松地和我们开玩笑,缓解我们内心的恐惧。玩笑中我们提及到了刘老师的女儿,我看到了刘老师眼里溢着泪水,我分明地感到刘老师抚摸我的头的双手发抖,她的心在发颤……”“刘老师在大难面前选择了我们,灾难无情,老师有爱,刘老师在,我们不怕!”这是孩子们的心里话。

  2000年7月以来,刘晓萍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并兼任教研组长、年级组长。她总是以火热的情怀对待自己的工作,她用真挚的爱心赢得孩子们天真的童心,用高度的责任赢得家长的充分信任,曾多次被评为学校优秀班主任。2008年被评为西安市骨干班主任,2015年被评为雁塔区优秀班主任。

  二、尊重学生,因材施教

  刘晓萍非常善于学习中国传统教育理念,并能结合当代实际应用于教育教学实践中。她相信每个孩子都是鲜活的个体,尊重孩子的个性就是尊重每个独有的生命。刘晓萍善于发现孩子的优点,点燃孩子的激情,她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用鼓励培养孩子的兴趣,鼓励学生读书、钻研、探索、求真,因此她带过的班级学生思想独立、个性鲜明、爱好广泛、热爱学习、热爱生活。

  2015年陕西省高考理科状元霍柳蓉就是她曾经带过六年的学生。从一年级开始,刘晓萍就针对每个孩子的个性,鼓励孩子勤学善思、钻研探索。霍柳蓉当时有些想法和学习思路就表现出了个性的一面,不愿意完全按照老师的要求走,甚至因为做一道数学题的思路和数学老师闹的很不愉快,老师很生气,霍柳蓉也因为老师的不理解气得嚎啕大哭。刘晓萍知道这些情况后,既给各个代课老师做工作,对待孩子的个性要多些包容和理解,多些耐心和尊重,又给霍柳蓉做工作,鼓励孩子大胆探索。后来,刘晓萍还安排数学老师给孩子道歉,告诉孩子:“学问就是这样,有争执不害怕,要勇于探索,老师不是权威的象征。”从此探索真相、追求真理的种子埋在了霍柳蓉的心里。霍柳蓉的父母讲:“孩子能获得状元,还得感谢刘老师在小学培养起的良好的学习习惯。”

  贾逸豪是刘晓萍带过的另一名学生。这孩子动手能力强,善于观察,但文化课学习并非特别好。为了挖掘孩子内在潜力,刘晓萍帮助孩子把一篇考场作文投到2007年《华商报》的学生作文专刊上,自报社采用了孩子的文章后,孩子的学习热情被点燃了,调皮捣蛋的他爱上了学习,爱上了钻研,迷上了航模。在以后的多次航模比赛中孩子多次获得各级各类奖项,尤其让人振奋的是在2015年的全国中小学生航模大赛中,贾逸豪获得金奖,被西安航空学院破格录取。

  三、德育为先,言传身教

  多年的班主任工作的积累,让刘晓萍对班级活动有了深刻地认识:“每一次活动都能锻炼一批孩子,成就一批孩子。”因此刘老师特别善于组织班级活动。

  为了给学生创造更多大的发展空间,她常常组织学生进行各种活动。周末休息的时候,她依然和孩子们在一起。组织家长和孩子们去儿童村看望那些留守儿童,让孩子们把自己的爱心传递给需要爱的留守儿童或孤儿。孩子们在这些活动里用实际行动实践着关爱。

  她也和家长们相约带学生爬山、嬉水、游玩,在外出活动中,孩子们学习的疲劳消失殆尽。在一项又一项的活动中,孩子们懂得关爱、给予、尊重、帮助……这些品质是靠着孩子们在一次又一次的活动中感知体会到的,也是刘老师的心血熬成的。一个又一个的周末她就是这样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选择了学生。

  刘晓萍在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中,根据学生的特点精心培养学生的各项特长。他们班的学生都能在自己喜欢的活动中找到自己的存在的价值和学习的乐趣。朱一墨、付禹、殷英华、刘昕晟、张凡泰、凌亚楠等同学坚持参加体育训练,取得了骄人成绩,张凡泰在市区的体育竞赛中屡获冠军。海蓝蓝、秦瑞、冯乐普、李薇洁、张子丰等同学的乐器弹奏美妙。就连今年七月份已经毕业的冯乐普要去西班牙参加吉他比赛,孩子参赛时还不忘穿翠小校服,说自己要为翠小争光。

  有位家长在给学校领导写的一封感谢信里提到:“在这个物欲横流的年代,在这个对教师工作横挑鼻子竖挑眼的年代,在对教师工作充满误解的时代,刘老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着什么是奉献。她用自己的行动温暖着家长,也温暖着这个时代。”

  四、点滴关爱,助力成长

  刘晓萍非常重视情感教育,她认为给孩子留下一份美好的童年记忆有利于让孩子一生懂得感恩,有利于使孩子情感得到健全,不至于出现冷漠、自私、偏执等不良倾向。

  刘晓萍连续多年,利用休息时间给毕业生做毕业纪念册。这些纪念册记录着学生在学校生活的点点滴滴,它们成了学生最珍贵纪念品。特别是2015届的学生纪念册获的成功制作,荣获社会各界的赞誉。她的事迹经《华商报》报导后,先后有凤凰卫视网、半月刊网络等多家转载,她为社会传播了正能量,获得了社会各届的广泛好评。这本纪念册给每个孩子有4-5张照片,还有三三两两的合影,集体活动的照片,要照顾到每个孩子,选照片可让刘晓萍费了一番心思。这些照片中,绝大多数是孩子们的校园生活,现在展示在相册上的有500多张,都是刘老师从学校的照片库中的24万张活动照片中逐张挑选的。仅仅选择照片这一项任务耗费了很多时间,周末加班选,晚上熬夜写。为了做好这本纪念册常常熬到深夜甚至通宵。她说既然要做要就得做得最好。她给班上55个孩子每人写了800字的寄语,共4万多字,“和孩子们相处了六年,每个人她都很了解,一提起来就能想起他的典型事情。”刘老师写给学生的寄语,一件件小事的记录,却折射着每个孩子的特点,活泼、善良、聪明。

  孩子们看到纪念册的时候非常激动:“这是我一年级时的照片,那时还那么小;这是我三年级参加运动会时的照片,想不起来那时候的样子了。”翻阅着纪念册同学都很兴奋,大家围在一起,一页一页翻看,六年的记忆都在这个册子里了。”孩子们都说“这份礼物比我们收到的任何礼物都珍贵,我一定会好好收藏。”翠华路小学校长杨俊锋说:“现在孩子们看这份纪念册时,感慨可能不会太深,但是再过上十年、二十年,甚至当他们两鬓斑白时,再打开这份纪念册,一定会感受到这是一份无价之宝。”

  学生、家长、学校、社会的赞誉纷至沓来,刘晓萍用自己的行动告诉社会各界“老师依然是最神圣的职业!”

  刘晓萍说既然选择教育,就义无反顾,既然选择班主任,就风雨兼程!她将用她的挚爱浇灌最艳丽的花,最丰硕的果,最茂盛的叶,最坚挺的草!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