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林
气象员扎根无人荒野工作12年
敬业奉献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2016.6
人物故事:

  任林,男,汉,党员,1977年12月出生在特克斯县一偏远山村,1998年6月毕业于南昌气象学校。怀着对家乡的热爱,毕业后他自愿要求到特克斯县气象局工作直至现在。

  2001年特克斯县气象局在精河县以南距县城90公里天山深处建立了吉普克气象站,重点承担“精—吉”220KV送变电工程气象参数采集工作,当年任林同志24岁,他作为单位中唯一的小伙子,义不容辞去了艰苦的第一线,这是他第一次在无人区工作,之后的十余年里他先后去过新疆的戈壁滩、大草原、沙漠腹地,翻越过西天山乌孙古道,多次完成了单位交给他的勘察、建站及一个人值守气象观测站等任务。其中最艰苦、最难忘的是吉普克气象站。那里海拔2320米,方圆百里荒无人烟,是吉林台电站送变电工程施工难度最大、气象条件最差但又是气象参数采集的关键地段,在那里他克服了重重困难,包括交通不便(有12公里不通公路,生活物资只能靠马、骆驼运输,每年冬季12月至来年4月大雪封山,这段时间无法运送任何补给的),通讯不通(与外界联系仅有一台无线电台,电台规定每周联系一次,但因天气、地形等原因很少能与单位成功联系上),能源紧缺(因交通原因,做饭、取暖只能天天砍柴烧柴,一周发一次电,用于给仪器充电及电台联系),环境恶劣(每年10月至次年4月底,气象站方圆百里荒无人烟,在每天的观测工作中,特别是早晚天黑情况下,为了给自己壮胆,牵着狗放着鞭炮走进观测场)。冬季的那仁谷,温度都在零下20-30摄氏度,晚上木屋里也在零度以下,一个暴风雪的夜晚,任林害怕冻坏精贵的检测仪器,只能拼命的往炉子里架柴禾,结果引燃了房顶的木板。从来不敢半夜出门的任林,什么也不顾了,提着水桶就往河边跑。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扑救,才保住了木屋。全身已经结成冰甲的任林,只能站在屋外欲哭无泪了。他认认真真反复着每天的观测工作和一个人的枯燥生活,大多时间是在思念、发呆、甚至绝望中度过,唯一使他能坚持下去的信念就是一份气象人的职责和对气象事业的执着,就这样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完成了领导交给的观测任务。

  新疆气象局2006年拍摄了电视纪录片《那仁古》,真实反映了当时一个人的气象站中的点点滴滴。2007年12月28日,《伊犁晚报》在2007年报道过的几百位新闻人物中,评选出了12位最具代表性的典型人物,任林同志被列为“2007年影响伊犁的新闻年度记忆。

来源:新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