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松勃
乡村医生行医20余载垫付药费数十万 被誉“乡亲们身边的120”
敬业奉献
河北省
2016.5
人物故事:

  周松勃,男,1964年出生,中共党员,涿州市刁窝乡刁四村乡村医生。2010年度“全国优秀乡村医生”,,保定市2011年“白求恩式医药卫生工作者”,在第十二届中国世纪大采风活动中,被授予“中国当代十大风采人物”。2014年被评为“感动河北十大人物”,“感动保定十大人物”,“保定十大善美之星”,2015年评为河北省第五届道德模范。

  行医近24年,诊治患者30余万人次,180多本病例记录摞起来足有一人高;减免贫困患者医药费不计其数,对于特困患者不仅免费看病还捐款表达爱心;手里攒着一摞总额达十几万元的欠条,却表示永远不会去催要欠款……在河北涿州市刁窝乡一带,50岁的“草根”村医周松勃被乡亲们誉为“身边的‘120’”,周边十里八村无论谁有了病,都爱来找他。

  今年50岁的周松勃,之前是村里小有名气的木匠,后来转行学医,拿到国家执业医师证书后,在基层一干就是24年。农村长大的他深知耕种艰辛和患者疾苦,所以,让患者少花钱、看好病成了他的行医准则。对于贫困患者,他就免费提供药品,或者降低药价。由于收费低廉且治疗有效,方圆数十里的患者都愿来他这儿看病。

  周松勃把“医者仁心”作为至高无上的天职,坚持做到了“五免费”:出诊不收费、门诊不收费、针灸不收费、注射不收费、孤寡老人全免费。他家里保存着两本由700多张患者欠条组成的“良心账”,总费用达13万余元。这些欠款都是患者无力偿还的。有时急诊患者来就医,周松勃一看情况危险,自己治不了,就决定转诊上级医院,并亲自陪着去。如果患者家属钱没带够,他就先行垫付。两大本垫付转院大额费用的借款账本,账目总额将近百万元。

  “这些欠款百分之七、八十都还了,救人如救火,就是乡亲们今后没能力还,我也认了。祖辈们传下的爱心‘接力棒’交到了我这一代,我要把它延续下去!”周松勃说。

  除了看病行医外,从1987年起,周松勃就开始留心为每一位患者登记病历,并带领全所医务人员加班加点进行乡民健康检查,为乡亲们建立健康档案。行医20多年来,他精心记录和整理了183本、共36万余份患者病例,摞起来足有一人高。病例本上工整地记录着每位患者的姓名、住址、就诊时间、症状和用药情况。一些病历档案由于年代久远,纸张早已变色。

  周松勃说,“建立病历档案是对患者负责,也是对医生负责。这些病历为患者尽早康复提供了帮助,同时也为我积累了一定的行医经验。”

  周松勃作为“草根”医生,他有两个很不“草根”的愿望:一是把自己的卫生所扩大一倍以上,让更多的乡民患者享受到方便、有效、低价的医疗服务;二是继续坚持随时记录诊疗病例,争取创造一项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