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建军
钢铁工人创新技术修旧利废 为企业创效上亿元
敬业奉献
吉林省
2016.5
人物故事:

  初建军,男,汉族,1976年6月出生,首钢通钢集团炼铁厂2号高炉的车间主任。担任车间主任以来,他带动职工不断挖潜力、创效益,还把修旧利废作为节约理念,从点滴做起,从细节入手,在生产经营上取得了喜人成绩。

  2014年,通钢集团公司积极推进大型化改造工作,初建军连续5天没有回家,一直坚守在单位指挥生产,调剂炉况,进而实现了原燃料大幅度波动情况下的高炉稳定顺行。针对自产球团矿和外购球团矿的差价,初建军从强化操作等方面入手,逐步增加自产球团矿的入炉量,经过不断摸索,自产球团矿比例由6.9%增加至23%,仅此一项年创效1亿多元。

  2014年,2号高炉的设备开动率达到99.16%,故障率降至千分之0.014。炉顶压力由205kpa提高217kpa,喷煤比由吨铁146公斤提高到吨铁160公斤,特别是通过将焦丁比由吨铁40公斤提高到50公斤,年节省大块焦10000吨,创效500多万元。在干熄焦入炉比例降低的情况下,通过优化布料矩阵,提高煤气利用率,燃料比较去年降低12kg/t,年创效3000多万元。

  在此基础上,初建军还带领职工广泛开展各类修旧利废活动。“初建军心细,在工作上要求严格,还特别注重节约,经常带领我们修旧利废,从而为单位节约了大量资金”2号高炉维护班长张春宇说。

  2号高炉从2007年投产至2014年已经近8个年头,出铁场及渣铁沟损坏较严重,已经影响了炉前正常的安全生产工作。面对高昂的外委维修费用,初建军决定带着职工自行修复损坏区域,此项工作结束后节约外委维修费用70多万元。

  由于2号高炉使用的开口机设备能力不足,无法满足目前的生产需要。但是,厂家一开口维修费用就要100多万元。于是,初建军通过与厂设备管理科和机电修造公司的沟通,共同研究确定了改造开口机方案,实施后,满足了生产需要,这又节省了100多万元。一年来,初建军通过组织开展各类技术改造及修旧利废累计创效1000多万元。

  2014年,初建军带领职工改造完成了槽下6台烧结筛、1台球团筛、3台焦筛改造,提高了设备运行的可靠性;完成了3号出铁场开口机改造,不但保证了生产,而且还减轻了职工日常维护的劳动强度,每年可节省外委修理凿岩机费用20多万元;完成了焦倾角皮带的改造,减少了碎焦流失量。同时,组织职工自行修复上密旋转油缸、上料闸油缸、泥炮回转机构等设备,累计节省外委费用10余万元。

  日前,初建军开展的《降低7#高炉燃料比》和《低成本炉料结构研究》课题攻关分别荣获通钢集团公司第十一次科技大会科技成果二等奖、三等奖。同时,初建军还先后被评为通钢集团公司先进生产者、劳动模范,首钢公司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来源:吉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