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华林
乡村医生24小时开诊随叫随到 38年如一日服务乡邻
敬业奉献
浙江省
2016.5
人物故事:

  张华林,男,1961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龙泉市八都镇青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卫生室责任医生,龙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

  上世纪70年代张华林初中毕业后,就投身乡村医生队伍,在龙泉市瀑云卫生院学习中西医技术,其后,1979年11月回到青山村开设村卫生室,为广大村民开展医疗保健、疾病预防、计划生育宣传服务。这乡村医生,张华林一干就是38年。长期以来,张华林刻苦学习医学知识,以精湛的技艺真诚为村民服务,赢得了村民的肯定。

  多年来,张华林坚持24小时开诊,无论酷暑骄阳、寒冬腊月,不管刮风下雨、白天黑夜,只要病人需要上门服务,他就骑着电动车穿行在乡间小路,随叫随到。张华林他坚持每年为村里200多名老人免费义诊、健康教育指导,免收瀑云中心小学学生出诊费,有效解决了学生看病不便的难题,也减轻了学生家庭经济负担。同时,张华林积极参加卫生主管部门部署的各项卫生工作,如计划免疫、计划生育服务、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公共卫生服务等等。

  多年来,张华林以医者仁心的热忱,热心为患者服务,诚信待人,辛勤付出,赢得了当地群众信赖和上级肯定。2005年1月青山村卫生室被丽水市卫生局评为规范村卫生室,2002年先后被浙江省农村卫生协会评为省优秀乡村医生,被中国农村医学杂志社、中国农村协会、健身报评为全国优秀乡村医生。

  同时,张华林还身兼青山村党支部书记,是青山村建设发展的领头人。自1997年担任八都镇青山村村干部以来,张华林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担任村支书后,更是把村里的事情当自己的事情来处理。张华林严格自律、清正廉洁,认真履行村干部职责,自觉遵纪守法,时时讲社会公德、家庭美德。

  张华林想方设法带领村民致富,他带领村两委干部,大力开展农业特色产业、筑巢引凤,引进天和食品有限公司,在青山村建成香菇无公害栽培基地200多亩,标准化黑木耳基地360多亩,使村里食用菌效益提高了一倍,全面带动本村和周边村庄菇农发家致富,赢得广大村民的好评。同时,张华林积极推进公路沿线整治、旧村改造工作,还新建了农民健身休闲公园。20年来,他为村庄建设几乎奉献了全部精力,放弃了许多个人发展机会。如今,看着村里的小洋房一幢幢拔地而起,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的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他说:“一切都值得!”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