亓贵明
“犟”警察25年坚守一线 满腔热血保百姓平安
敬业奉献
山东省
2016.5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亓贵明,男,1965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山东省新泰市青云派出所副所长、新泰市机关保卫科长。

  事迹简介:

  亓贵明从警以来,先后破获刑事案件38起,治安案件31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20余人。参与引导、劝说、处置群众上访事项3467起,31157人次,配合办案单位打击处理闹访缠访违法嫌疑人178人,消除各类安全隐患61起,展现了新时期公安民警“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模范风采。先后3次被嘉奖,获得山东省公安密码通信比赛优胜奖、泰安市网监工作先进个人、泰安好人、山东好人等荣誉称号。

  正文:

  认识亓贵明的人,都觉得他有点“犟”,是单位出了名的“犟脾气”,可能与警察这特殊职业有关,表面不苟言笑,骨子里却一身正气。

  亓贵明的“犟”是一种品德,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不屈不挠的精神,从他入职当警察的那一刻,这个字就在身上扎下了根。从最初管理户籍的科员,到基层派出所当民警,再到指挥中心通信科任副科长、网监科科长,到现在的基层派出所副所长兼市机关保卫科长,“犟”字都在他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1999年夏,新泰境内出现了一起杀人案。犯罪嫌疑人刘某残忍地杀害一人致多人受伤之后不知所踪,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恐慌,学生吓得不敢上晚自习,村民吓得白天不敢出门,晚上早早地闩门闭户。

  亓贵明的“犟脾气”上来了,只要刘某一天不抓住,他就一天不回家。整整七天七夜,他和他的同事吃不好也睡不好,饿了就啃块干饭,渴了就喝口凉水,困了就在车上眯一会。每一个蛛丝马迹,亓贵明都不放过,都认真加以分析,终于第一个得到了线索,查到了刘某行踪。这时的刘某变得更加穷凶极恶,躲在一处水库的看护房里,不但手里有凶器,还劫持了一老一少当人质,如果稍有不慎,人质就会有生命危险。为了不惊动刘某,亓贵明和同事悄悄地潜伏下来,直到夜里11点钟,他们慢慢靠近看护房,往里一看,刘某竟疲惫不堪睡着了,而那一老一少还是一动不敢动。看到警察,人质觉得救星来了。在亓贵明暗示下,那一老一少才壮着胆子溜出来。而人质出门的刹那,刘某惊醒了,说时迟那时快,他还没来得及反应,亓贵明不顾个人安危,第一个冲上去,和同事一起将其擒获。

  2007年8月23日,家住平阳小区的张某夫妇焦急地跑到公安局,找到任网监科科长的亓贵明求助,称其上小学的儿子沉迷网络,22日下午从家里偷拿了1200元钱离家出走,至今未归,请求公安机关帮助查找。亓贵明一边安慰张某夫妇,一边带领人员到市区网吧挨家挨户找。最后利用网络技术手段,在枣庄市市中区一网吧内将他们的儿子找到了。张某夫妇万分感激地说,“人民警察真是咱老百姓的贴心人!”。

  这边刚满脸笑容的把人送走,转身亓贵明的脸就晴转多云,立马召集开会。同事也纳闷,哪阵风又惹了他的“犟脾气”?原来,在寻找孩子的过程中,亓贵明发现网吧鱼龙混杂,经营很不规范,必须加以整顿。网监科人不多,只有3个人,而全市有证无证的网吧大概有300多家,谈何容易。亓贵明先制定“星级网吧”计划,然后率先垂范带领科里的两名民警对网吧重新摸底排查。他们不分昼夜,用了整整一个月的时间,摸清了全市网吧的基本情况,引导网吧规范经营的同时,严厉查处了35家违规经营的网吧,使全市网吧市场走上了良性循环轨道,赢得了社会的一致赞扬。

  当上市机关保卫科长后,有人就说,亓贵明以前那么“犟”,怎么现在“软”了呢?为什么这么说,你看亓贵明当基层民警的时候,奋不顾身跟歹徒搏斗;现在,有人上访,打不还手,骂不还口,被人泼得满身农药休克过去,一句怨言也没有,他的那股“犟脾气”到底哪里去了?

  2011年6月,石莱镇刘某因个人户口丢失、原企业缴纳押金未退还等多方面诉求,多次到市委进行缠访闹访,喝药、上吊、身上浇汽油一手持刀一手拿打火机,企图自杀。亓贵明不顾个人危险,先稳定他的情绪,通过与其两个多小时的深入交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打消了他的轻生念头。亓贵明积极协调找回了刘某的户口,同时与原破产企业协商退还了他的押金,并帮助他解决生活上的困难。一提起当年的事,刘某深有感触地说:“当时就是想发发心中的闷气,也没想着能办成事,多亏了老亓哥帮忙跑前跑后,这么多年攒下的难事才能解决,有困难找警察,这是一点没错啊!

  每遇到有上访的,亓贵明都要给同志们讲:千万不要跟上访的老百姓“犟”,他们有困难才来找我们,是对我们的一种信任,如果我们跟他们“犟”,凉了他们的心,他们就会对党和政府失去信心,那就是我们最大的失职。

  亓贵明的“犟”是对犯罪分子的嫉恶如仇,不把他们绳之以法,决不罢休;亓贵明的“犟”是对人民群众的满腔热忱,不为他们排忧解难,决不放手。二十多年来,他先后破获刑事案件38起,治安案件31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20余人,参与引导、劝说、处置群众上访事项3467起,31157人次,为群众提供各类服务500次,使38名未成年人重返家庭,收到锦旗6面、感谢信8封,展现了新时期公安民警“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模范风采。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