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敦丰
护林员守护山林22载 穿破上百双鞋行走20多万公里
敬业奉献
山东省
2016.5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赵敦丰,男,1944年9月出生,枣庄市滕州市界河镇后枣村人。

  事迹简介:

  他是灵泉山上一位普通的义务护林员,22年来他以山为家,与树为友,每天起早贪黑,只为守护着万亩山林,留住家乡的青山绿水。

  正文:

  今年72岁的赵敦丰老人,年过古稀仍然坚守在巡山护林的岗位上,他义务奉献,兢兢业业,用一颗爱心守护着灵泉山上的棵棵树苗。他凭着对环境的熟悉,总能在第一时间发现火情,并能准确判断出具体位置。尤其是到清明节、春节等森林防火的关键期,他每天晚上坐在山顶的一把老式躺椅上,披着棉大衣取暖打盹,每隔一个小时就要起来瞭望巡视。正是由于这种执着,他在山上一守就是22年;正是由于这种精神,他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认可,先后荣获“界河好人”、“山东好人”等称号,多次被评为省、市优秀护林员。

  没有豪言壮语,只有默默的奉献;没有惊心动魄的英雄壮举,只有一如既往的坚守。走在崎岖的山路上,赵敦丰摸摸这棵树,看看那棵树。“这些树又长大了,真快,一晃都22年了。当年我刚当护林员的时候,这些树只比我高一点儿,现在都成材了。”提起这片山林,他总有说不完的话。步入赵敦丰老人居住的看山小屋时,简陋的房间布置深深体现出这里条件的艰苦;床头柜上摆放着的白花花的药瓶和依靠在一边锈迹斑斑的护林棍向我们讲述着赵敦丰老人所经历的沧桑岁月……

  2005年的清明节那天中午,赵敦丰和老伴正在山中巡逻,突然发现灵泉山山体中间位置隐隐约约有浓烟冒出,凭着多年的防火经验,赵敦丰老人非常肯定山中出现火情。他一边掏出手机向上级林业部门报告情况,一边让老伴立即联系村干部组织人员进山救火,而自己率先向火场冲去。根据由于当时风向,他果断地判断出防火隔离带的有效距离后,用水壶的水倒在擦汗的毛巾上围住鼻子和嘴巴,立即挥起随身携带的砍刀清理树枝杂草,在一个人奋战了40分钟后,由于体力透支,不慎从一块3米高的巨石上掉入山沟,左腿股骨处被树杈刮出了一道20公分长的伤口,鲜血喷涌而出,但他顾不得疼痛,脱掉外套进行简单包扎后,爬起来继续向火场冲去。一个多小时后,山火被赵敦丰和陆续赶来的村民扑灭了,由于劳累过度和失血过多,他一头栽倒在了灭火现场。经过紧急抢救,赵敦丰老人最终醒了过来,但他的左腿至今留有伤痕。

  “要当护林员就莫怕得罪人,如果都怕得罪人,山上的树木怎么经得起砍?” 赵敦丰说,去年他有一个邻居盗伐了山上的几棵树木,在运输中被他发现了,随即报告了镇林业站,这位邻居被镇上处以1000元罚款。有村民说,赵敦丰做事太较真,为护林得罪了一些人,大家都说他义务奉献工资都没有,还得罪人太不值得。

  护林员既是消防员、战斗员,还是宣传员、引导员。除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看林护林,赵敦丰老人又更进一步的向世人展示了他对这座大山的忠诚挚爱。为了让更的多人意识到森林防火的重要性,他把印刷的护林防火的宣传册分发给每一位进山的村民,并不厌其烦的向他们讲述森林防火的相关知识和法律法规。

  22年的时间,赵敦丰老人穿破了上百双胶鞋,硬是踏出了一条条崎岖的山路。他走过的山路长达2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6圈。他的存在让山林的树木更加茂盛,让天空变得更加蔚蓝,让安全防火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