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佩国
乡村教师默默奉献16载 把生命献给三尺讲台
敬业奉献
山东省
2016.5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滕佩国,男,1978年8月24日出生,生前是临沂市费县朱田镇中心小学教师。

  事迹简介:

  他是一名优秀的乡村教师,执着坚守乡村教育园地16年,创造出丰厚的业绩;他也是一位心脏病和高血压患者,积病十余载,一直靠药物控制病情。他长期担任学校毕业班的教育教学,多次获得“优秀教师”荣誉称号,所代学科多次获优秀教学成绩奖。2015年12月11日上午,正在给学生上课的他猝然倒在了他最喜爱的三尺讲台上,享年38岁。

  正文:

  对待学生,他总是春风般的温暖,让我们感触最深的是尤得火同学的改变,使我们再一次感受到“没有爱就没有教育”。12岁的尤得火,成绩差,上课注意力不集中,课后也喜欢招惹别人。滕老师经过家访才了解:他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他跟着年迈的爷爷和奶奶生活。由于缺少约束,他沾染了社会上一些不良的习气:喜欢惹是生非,迷恋于游戏,因为打游戏而偷取家里甚至是邻居家的钱财……爷爷对他是恨铁不成钢,开始常常是一顿暴打,后来干脆就不管他了。知道这一切后,强烈的责任心促使滕老师开始特别的关心他。因为滕老师知道,面对这样一个缺乏爱的孩子,惟有倾注更多的爱,用真情去感化他。他的成绩很差,也正因为这样,他在平时上课时,总是低着头,从不敢举手回答问题。上课时,滕老师总是把鼓励的目光投向他,遇到一些简单的问题,他会试着请他来回答,即使答得不够理想,他也总是加倍地鼓励。一段时间以后,他上课不再低着头了,敢于主动回答老师的问题。由于他的接受能力有限,记忆力较差,做起作业来总是特别困难,他便利用业余时间义务为他补课,为找到适合他的学习方法而费尽心思。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当他终于敢在数学课上大胆举手的时候,全班同学都情不自禁地为他鼓掌;当他在考试中取得哪怕一点点的进步时,滕老师也总是毫不吝啬地对他竖起大拇指。另外滕老师发现尤得火打扫卫生很积极,滕老师评他为“劳动之星”,并让他负责班级的卫生工作。这时有的同学提出质疑,滕老师说“我相他一定行的”。尤得火第一次感受到了被尊重与被信任,课后他悄悄地来到办公室对老师做出承诺,“我再也不去玩游戏了,一定好好学习。”到现在,尤得火已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2015年12月11日清晨,滕老师像往常一样在学校门口迎来学生,开始一天的工作。10点左右,正在上课的滕老师脚步有些踉跄,他靠在墙上,闭目稍作休息,继续检查学生的作业。再次回到讲台,他手拿粉笔,让背靠着墙壁:“同学们有什么问题……”话音未落,那个“我”字还在空中盘旋,身高1.7米多的他却顺着墙壁,慢慢地倒下学生们都吓坏了,急忙去通知其他老师。赶来的王老师抱起他,滕老师睁开眼睛,已说不出话,他看了一眼围在周围的学生,眼睛永远地合上了……泪流满面的学生和老师们围在滕老师身后,一遍遍呼唤着他的名字,“老师,您醒醒啊,您快醒醒啊,滕老师,快醒醒啊”可是过度劳累的滕老师再也没有醒来。年仅38岁的滕老师离开了陪伴他16年的三尺讲台。

  医院诊断导致滕老师直接死因的是心肌梗塞。其实早在2年前,滕老师就被查出有严重的心脏病和高血压,医生嘱咐他在家好好休养。他却一直带病坚持工作。就是这天早上,滕老师起床后身体不适、头疼剧烈、眼睛里也出现了血癍,妻子就劝他赶紧去医院做个检查,他却说“今天孩子们考试呢?我不放心,我必须得去学校看看,明天不就周六了吗?明天再说吧。”妻子望着他的背影摇了摇头,没想到那是他们的最后一面,那背影也成了永别……

  滕老师离去的整整一个星期,六年级的学生仍难以从悲痛中走出来,许多同学在课堂上流泪,想念他们的滕老师。孩子们说:“滕老师虽然只教了我们一年,却会影响我们一辈子。”正像学生在日记里写道:“学校里再也看不到您慈祥的微笑,课堂上再也听不到您谆谆的教诲,生活中再也感受不到您无微不至的关怀,您在天堂里要好好地,下辈子我们还愿做您的学生。”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