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树勤
护林员巡山18年 一生愿与青山为伴
敬业奉献
山东省
2016.5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王树勤,男,1940年5月出生,山东省威海高技区双岛街道西山村护林员。

  事迹简介:

  1998年担任双岛西山村护林员以来,王树勤与山为伴,与林为友,整整度过了十七个春秋。他穿山越岭,巡山护林,用爱与责任守护着家乡的绿水青山。山里没有路,巡山全靠走,王树勤天不亮上山,天黑下山,每天要走近20公里的山路。一日三餐只有晚饭他才回到家里吃,逢年过节、子女团聚也不例外。十七年来,他守护的千亩山林从未发生过火情、盗伐事件。

  正文:

  76岁的王树勤本应在家颐养天年享受天伦之乐,但已近耄耋之年的他,自从十七年前从事护林员的工作以来,凭着强烈的责任心和对大山的一片爱,一直像守护神一样守护着这片青山绿水。这片山林已成为他最亲的亲人,这里的一草一木,是他最大的牵挂。

  每天清早5点左右,王树勤就早早上了山,开始了一天的巡山工作。山里没有公路,有的地方连条能过人的小道都没有,巡山全靠两条腿,身上、脸上经常有树枝划伤、蚊虫叮咬的痕迹,对此,王树勤早已习惯。他守护的这片山林将近2000多亩,大大小小共有3个山头。王树勤从村头出发,经哨卡、过墓地、上山峦,巡查一遍下来差不多要三个多钟头,平均每天要巡查两至三遍,走近20公里的山路,累了他就坐在石头上休息片刻,渴了就拿出水壶喝几口水。巡查中,如果遇到捕野物、拾柴等闲杂人,他会将其劝离,看见病虫枝、干枯枝他会用随身携带的锯子进行修剪,发现病虫害会及时向主管部门报告。冬春季节,是林区火灾的多发期。这段时间,王树勤需要不间断巡视,不能有丝毫懈怠,尤其是清明前后,到山上扫墓的人多,防火形势最为严峻。凭着王树勤的执著与坚守,十七年来,他守护的千亩山林大小火情、盗伐事件从未发生过一次,这是他感觉自己最有成就最有意义的地方。

  王树勤说:“我之所以干护林员就是对这片山林有感情、放不下。我不怕累,也乐意巡山,只要能走就继续干这一行。”

  王树勤每天早出晚归,穿行于山林之间,一日三餐只有晚饭他才回到家里吃,逢年过节也不例外,这已成了他雷打不动的生活模式。子女回来,他会让老伴晚上多准备几个菜,自己晚上回来再和家人吃个团圆饭。像这种与孙男嫡女共享天伦之乐的事在普通家庭也是常事,但对于王树勤来说却短暂而珍贵。老伴身体不好,早些年做过手术,有一次老伴生病碰巧他在山上巡山,没办法只能让孩子请假回来照顾老伴。孩子们都希望他别干了,照顾好家,但他认准的事八头牛也拉不回来。说起这些,王树勤从不觉得苦。他说自己得对得起自己身上的这份责任,不能因小失大,万一起火,损失的不仅是国家财产,附近村民、学校也会有危险。

  有家人的理解让从事护林工作的王树勤很欣慰,但当传统祭祀风俗和防火规定冲突时也会遇到各种不理解,为此王树勤得罪了不少村里人,有人说他“不会变通”“死脑筋”,但王树勤依然不改,继续当他的“黑脸包公”,在他的“防患未然、不讲情面”的工作态度和积极宣传下,村民们慢慢由抵触变为支持。一次巡查途中遇到一伙来上坟烧纸的村民,他晓之以理,不顾来人甩脸子、发脾气、讲难听话他都反复耐心讲解,硬是让来人放弃了烧纸的念头。

  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感情、辛苦的付出诠释的是王树勤对爱岗护林的一份坚守和热爱。作为一名合格的护林员,他守得住青山、担得起责任,受得住寂寞、经得起酷暑严寒,他用双脚走了将近15万公里。他在平凡的岗位履职尽责,让简单的工作不再简单,让辛苦的工作不觉辛苦,默默地践行着“守护青山终不悔,绿树相伴慰平生”的人生信念。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