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佃军
80后消防“神勇哥”冲在最前线 七进火场救出五人
敬业奉献
山东省
2016.5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梁佃军,男,汉族,1984年1月出生,现任聊城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中队政治指导员,上尉警衔。

  事迹简介:

  2015年12月26日,聊城市南湖新城小区4号楼的电梯井内突然着火,烟雾弥漫,楼内数十名居民被困。特勤中队指导员梁佃军带领官兵赶往现场,在半个小时内,他七次进出火场连救5名被困市民,被现场群众和网民盛赞为“神勇哥”。他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6次,被省公安消防总队评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

  正文:

  2015年12月26日上午9点58分,聊城市公安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南湖新城小区4号楼的电梯井内突然着火,烟雾弥漫,楼内数十名居民被困。特勤中队接到命令后,指导员梁佃军立即带领4辆消防车12名官兵赶往现场。

  起火的住宅楼共18层,因为电梯井起火,滚滚浓烟弥漫了整栋楼的通道,数十名被困居民不敢出门,只能通过窗口向外呼救。

  现场救援人员被分成若干小组,一组与物业人员和住户取得联系,统计被困人员数量;一组负责外围警戒,并用车载广播喊话安慰被困者,防止人员跳楼;一组登上登高消防车,携带空气呼吸器、水带进入楼内救人、灭火;一组携带排烟机在楼道口排烟。作为特勤中队的指导员,梁佃军带着自己的队伍,冲在火场最前线,他们的任务是到最高、最危险的14层至18层救援。

  “楼道里烟很大,看不清楚,再加上有杂物,我们打着手电,后面拉着前面人的衣服慢慢向上爬。”梁佃军说,消防队救援一般两到三人一组,他和一名消防战士从一楼进入。

  梁佃军背了两个空气呼吸器气瓶,气瓶里是压缩空气,每瓶重30斤,再加上厚厚的作战服,爬楼难度可想而知。他们爬到13楼的时候,见到一个六、七岁的小女孩,应该是吸了很多烟,找不到方向,眼看就要晕过去。梁佃军让同组的战士先上14层,他把呼吸面罩让给小女孩戴,抱着她就往下跑。下到11层时,他左手抱着孩子跑得太快,又看不清路,一脚踩空了!他下意识地把孩子搂在胸前,让她紧紧贴在自己身上。孩子没事,他却摔伤了右胳膊。站起来后,梁佃军迅速往窗口转移,把孩子送上窗外的登高消防车。由于救援过程中梁佃军将呼吸面罩给了孩子,自己吸入了大量的有毒浓烟,来到地面后,他不断咳嗽,呕吐不止。不过,任务紧急,用清水漱口后,梁佃军紧接着换上新的空气呼吸器气瓶,又和同事组队,通过登高消防车进入火场。

  在14层,梁佃军找到一对被困的母子,孩子才一两岁,被呛得直哭,他赶紧把两人送到了楼下。“我的老婆孩子还在楼上,求你救救他们。”刚送下这对母子,一名群众又焦急地拜托梁佃军。于是,他第三次进入火场,在11层找到了那名群众的妻儿。这家的孩子更小,不过他家密封性很好,反而是楼道里浓烟滚滚。梁佃军帮他们把门缝用床单封好,又准备好湿毛巾,让他们到阳台上等待救援。

  再次下到地面后,梁佃军咳得更厉害了。同事让他休息一下,他说:“我对上面熟悉,还有人等着救呢!”就这样,梁佃军一次次进入火场,或者是锁定楼层挨家搜救,以防有未统计的被困人员昏倒,或者是为阳台、顶楼天台上的被困居民送空气呼吸器气瓶¨¨¨半个小时内,梁佃军上上下下“七进”火场,先后更换了10个空气呼吸器气瓶,直到明火灭了,人都救出来了,他才停下救援的脚步。

  经过2个小时的施救,现场明火被扑灭,烟雾明显减少,成功救出39人,现场无人员伤亡。同时,这次火灾救援也是他目前为止经历的最大的一次高层火灾扑救。

  梁佃军入伍14年来,他一直战斗在灭火救援第一线,参与灭火救援战斗2000多次,抢救被困群众53人次,多次参与重大火灾扑救以及各类灾害事故的处置。“神勇哥”的事迹一时间被广为传颂,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山东卫视、湖南卫视、齐鲁晚报、人民网、央视网、新浪网等60余家媒体网站对他的感人事迹进行了集中报道,引起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广泛关注。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