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春林
乡村投递员20年奔走山路 行程27万多公里没有一次延误
敬业奉献
河南省
2016.5
人物故事:

  赵春林,男,1972年1月生人,焦作市修武县人,修武县邮政局投递员。

  从1996年开始,他就走上了修武县唯一的山区邮路----西村投递邮路。20年来,他每天背着60多公斤的包裹,来往在上百里崎岖不平的山路和盘山道上,穿烂了近百双解放鞋,跋涉里程几十万公里,投送邮件25万余件,救活“死信”300余封,被当地老百姓称为“信得过的热心投递员”。

  “巍峨连绵,路似盘龙,路的尽头还有路,山的那边还是山”用这句话形容修武县西村乡的最贴切不过了。在这里的深山区,行路十数里,难觅一个人。在这里,报刊和信件依旧是山民们了解外界的最重要的信息源,而邮递员,则成了大山与外界联系的主要桥梁,也是村民“最亲的人”。

  西村乡投递一路是修武县唯一的山区邮路。在这条线路上,零星分布着18个行政村和10多个石料厂等。作为一名普通的投递员,44岁的赵春林,在这条邮路上一走就是20年。这二十年间,他的邮路没有四季的变换,因为365天,他天天都在邮路上;这二十年间,也没有听到村民的一句埋怨,因为尽职尽责,他从没有一次延误,从没出过一个差错。

  赵春林是土生土长的西村人,这里,既是他邮路的起点也是终点。不过,实际的情况让西村这个“家”的含义变得模糊了,用他媳妇侯全香的话来讲,“他一年在路上的时间可比在家长,和邮包可比和我亲”。

  按照班次排定,赵春林的投递任务是隔日班,中间间隔一天就算休息,但是他要坚持每天都要投递,唯恐耽搁村民们的大事。每天早上8点前,他就要推起自行车,带上干粮和水,带上60多公斤的报刊信件开始一天的投递任务了,365天天,天天都要行程上百里的山路,待满天星斗时才能归班。一天时间,要途经西村乡每个村庄角落,所以,在老婆眼里,赵春林真正意义上的“家”是在邮路上。面对老婆略带抱怨地调侃,赵春林只会抱以憨憨一笑。

  修武县北部深山区环境相对恶劣,天气多变,给投递工作带来了极大困难。但对赵春林来讲,无论是盛夏的炎炎烈日,还是严冬时的冰天雪地,只要是从送邮车上接过邮件,他就有了一种责任感,他就会负重前行。尤其是大雪过后,山路早已结冰上冻,路面格外的冰滑,就是山里的羊群都不知道摔了多少,更何况负重的自行车了。赵春利为了准确及时地完成投递任务,他骑不成车,就推着,推不成就卸下邮包,在鞋上缠上早已准备的荆条干草,背上邮件艰难地行走着……

  2011年的8月份,赵春林接到一封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时候,已经是下午6点了,想着等待通知书的学生,他二话没说,骑上自备的摩托车,就向20多里的当阳裕新村奔去。途中大雨来袭,四面环山的小路上显得格外危险,山洪、滑坡随时都有可能发生,而他首先想到的是通知书别被雨淋坏了,赶紧扒把通知书往怀里边揣了揣,在积水还很深路段,根本分不清哪块是平地,哪里是大坑,前行十分困难。但他想着怀中的通知书,想象着大学生焦急等待、期盼的眼神,他毅然向目标前进。当到了村里,收件的村民看到他从湿淋淋的衣服中间掏出完好无损的大学通知书时,惊讶、感动得都不知说什么好。

  还有一次,黑岩村的一封汇款单,收件人姓名与曾用名不符,在全村费劲周折很难打听到此人,赵春林发挥多年的农村习俗经验,灵机一动,妙想绝招,想出了“家谱找人”的高明之策,于是在本村威望较高的长辈带领下,查找宗氏家谱,在100多页的家谱中一一查找,最后妥投到户。在工作中,这样“死信复活”的事件还很多,为了一封进口商函、帐单、明信片,他曾经求助过派出所、移动公司、民政所、村委会等,只要通过赵春林改退信件寥寥无几。

  赵春林,一名普普通通的邮递员,每天为山里乡亲送来山外的消息,给山里娃带来大山外的精彩,在山村邮路上,踏出别样的精彩。20年来他甘当鸿雁,守望乡亲,踏遍蜿蜒,爱洒大山。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