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玉普
专家医生30年坚守家乡医院医疗一线 为生命保驾护航
敬业奉献
河南省
2016.5
人物故事:

  李玉普,男,1964年3月出生,河南省郑州市第十五人民医院(位于上街区)的内科主任。

  30年来,李玉普始终坚守在医疗工作第一线,为无数患者带去了健康。“看内科找玉普”已成为郑州市上街区群众的一个共识,周边巩义、荥阳等地的患者一提到郑州市第十五人民医院,也都会想到李玉普。那上百幅锦旗、数百封感谢信,见证了李玉普为生命保驾护航的荣光。

  还在晨光掩映下的郑州市第十五人民医院内科专家诊室门口等候就医的患者就早早的排起了长队,这种现象在一家县区级医院是很难看到的。然而,在李玉普的诊室前,却几乎天天都是这样。这里有一份李玉普的工作日志:3月5日,晴,早上8点座诊至下午1点,一共诊治96个病人;下午,参加支部大会就新党员发展进行专题会议。17点40,一个急诊病人会诊。

  然而,这只是李玉普漫漫从医路上普通的一天。给他的一个同事留下深刻记忆的是2006年夏天的一天,巩义市米河镇的王大娘患了严重的气管炎,每天不断咳嗽痛苦不堪。她慕名找到了李玉普,当听到检查费就要好几十元时,她犹豫了,由于家境贫困,来的时候身上只带了几十元,就心灰意冷地准备回家。看着老人无奈而痛苦的表情,李玉普说:“你先去检查吧,我这里有钱!”老人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望着李玉普直发愣。“放心吧!医院就是治病救人的地方,我不能因为你钱不够,就让你带着病痛再回去,谁都有遇到困难的时候。”李玉普诚恳地说。就这样,他不但垫付了老人的检查费,而且耐心细致地帮老人调理,直至老人多年的气管炎康复。

  看病花费是患者最关心的问题,也是目前社会的热点问题。李玉普是农民的孩子,他知道老百姓挣钱太不容易了,好多患者都是从牙缝里挤出钱来看病的,能不让做检查的他就尽量不让做,能开便宜药的他就坚决不开贵药,在不影响疗效的前提下,他让病人的花费降到最低。他常说,医生这个职业并不是一个令人羡慕的职业,脏险苦累都能摊上。从事这个职业的人,只有心系病人,时刻牢记病人至上的宗旨,才能体现一名白衣天使的人生价值。

  有人曾经问过李玉普:“你还记得救治过多少病人吗?”他摇摇头笑着说:“已经记不清了,但是,在我30年的从医生涯中,还是忘不了3天3夜抢救的一个孩子的经历。”

  那是1995年8月的一天午后,120紧急呼叫声中送来一个5岁的男孩,当天正值李玉普值班。“急性脑膜炎!有生命危险,立即抢救!”李玉普一声令下,全科人员开始了有条不紊的抢救工作。“李主任,病人的呼吸道有分泌物严重阻塞!”护士向李玉普报告,没等护士反应过来,李玉普一个箭步上去,直接果断地口对口为孩子吸痰,一下子,从孩子呼吸道中吸出了一大口浓痰,孩子的呼吸顺畅了一点。大家竭尽全力抢救了26分钟了,但是孩子苏醒的迹象显得那么渺茫…….站在抢救室外的孩子的母亲杨大姐,紧紧地抓着抢救室的门框,死死的盯着抢救的分分秒秒。“李主任,不了,不了!”突然,杨大姐冲进抢救室,跪在李玉普面前,紧紧抓住他的胳膊,顿时在现场抢救的所有医务人员,都呆住了,大家知道杨大姐的意思。“李主任,不了,这命我认了,别让孩子遭罪了……”杨大姐哭着说。但是从杨大姐狠狠的抓住自己胳膊的双手上,李玉普看出了杨大姐内心的剧痛与不舍,他暗暗告诉自己绝对不能放弃,不能让这个母亲再伤心。时间一分一秒滴答着,“主任,主任,病人有睫毛反射啦!”在场的人沸腾了,经过36分钟地抢救,抢救成功了!随后的三天,李玉普在医院守了三天,直到孩子脱离了危险,才放心回家。

  不断有人问:“你治病的秘诀是什么?为什么有不少被大医院大教授宣判死刑的危重病人,经过你的诊治,却起死回生了呢?为什么有不少治了十几年、几十年的疑难病症,都在你这里只需一两次,花上几元钱、几十元钱就能治愈呢?”李玉普是这样回答的:“我没什么秘诀,要说有秘诀的话,我认为,作为一个医生,要有“四心”即爱心、细心、耐心、责任心。他还强调说,最重要的是爱心和责任心。”

  工作的忙碌,使李玉普很少能够顾及到家庭,远在巩义的父母更是难得见到自己的儿子。现在,每每回想起自己的母亲,李玉普总是怀着深深的内疚。

  2009年5月29日,李玉普正在给一个从外地慕名前来的患者诊治,突然,电话响了,爱人在电话里急切的说:“玉普,快回来吧,妈要不行了!”李玉普顿时眼前发黑,急切的问:“情况怎样?我马上回去!”原来他的母亲因病常年卧床,最近一段时间,突然病情加重,情况危急。他做为长子又是搞医学的,却由于工作繁忙顾不上在身边照料。李玉普稳定下情绪,继续将余下的几位患者一一诊治,并做了妥善的安置,就匆匆赶回了老家。来到病床前,母亲已经意识模糊,几天滴米未进了。这时,感觉到自己的儿子回来了,竟睁开双眼,留下了泪水。李玉普强忍悲痛,日夜坚持在母亲的床前守候,亲戚们劝说放弃治疗吧,可是他还要坚持。看着母亲憔悴的面容,偷偷出来在没人的地方哭着说:“我是一个医生,却不能治好自己母亲的病!”他后悔陪父母的时间实在是太少太少了。

  母亲离世之后,李玉普又投入到繁忙紧张的工作中。一天,白发苍苍的老父亲实在太想儿子了,打电话想让他回家看看,可总是因为工作没有时间回家。父亲生气,自己的儿子叫都叫不回来,我要看看玉普整天到底都忙些啥!难道真的就连家都回不了吗?当老父亲来到儿子的诊室门前,看到那走廊里老老少少成堆等待他诊治的病人和眼神里渴求的目光、看到儿子忙碌的身影,不禁掉下了眼泪,一句话没有说就扭头回家了。他知道了,他理解了,他的儿子不是不孝,而是在尽忠,是在为千千万万饱受病痛的患者尽忠。这以后,父亲再也不埋怨自己的儿子了,想他了,就跑来远远地看看。李玉普常说:“自古忠孝不能两全呀!”可每当他说这话的时候,他的眼中都会隐隐闪烁着的晶莹的泪花。

  30年来,从洛阳医专毕业风华正茂的李玉普如今成长为知识渊博、经验丰富的内科系统重量级专家,从一个普通的内科医师晋升为内科主任。当年同来的几位同学都纷纷离开,到了省里、市里的大医院另谋高职了,唯有李玉普选择了坚持下去。

  世间自有公道,付出总有回报,李玉普的执着追求,无私奉献,赢得了病人信赖、尊重和爱戴。各种荣誉接踵而来,但他内心平静如水,因为他追求的是让更多的患者摆脱病痛的折磨,健康幸福的生活。这就是那个待人和气,在病房、在门诊为病人忙碌的李玉普,一位为生命保驾护航的好医生。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