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炳房
乡村投递员十余年走坏百双鞋 信件无一延误丢失
敬业奉献
广东省
2016.5
人物故事:

  事迹简介:

  李炳房,瑶族,1971年9月生,中共党员,2004年3月至2007年11月阳山县称架邮政支局代投员,2007年12月至今任阳山县邮政局称架支局投递员。凭着对本职工作的热爱,无论严寒酷暑,还是冰霜雪雨,他都徒步行走在大山深处递送邮件。十二年来,行程二十四万公里,从没有延误过一个邮班,没有丢失过一封邮件。事迹被多家媒体报道,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十大“最美邮递员”(广东省唯一获此荣誉的邮投员)、“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2015年被评为“广东好人”。

  事迹描述:

  他,是大山与外界联系的主要桥梁,也是村民“最亲的人”。他每天在群山峻岭之间穿梭往来,被邮路上的男女老少亲切地称为“最贴心的人”。他就是李炳房。

  时值春天,南方阴冷潮湿。一大早,李炳房把装好邮件的邮包往肩上一挎,就出发了。这一天,与往常并没有什么两样,他要投递4封挂号信、9封平信和45份报纸,其他就是给村民捎的风湿膏、胃药和感冒药。

  摩托车从称架支局出来,走了不到十分钟便停下了,因为前面的路只能步行。进山的路特别陡,有时只能靠爬,松了的石板阶梯踏上去有些摇晃。李炳房每年中秋节要用扁担挑着七八十斤的月饼从这里上山(打工者寄回来的)。许多时候,他还要扒开茅草才能找到路,一不小心就会被荆棘挂到,路旁灌木丛里带芒的草籽直往衣服里钻。路上石子又尖又硬。

  李炳房说,他最大的消耗品是鞋子,“十几元一双的解放鞋每个月都得换”,他黝黑的脸上挂着憨笑。局里领导看望他,送来几百块钱一双的鞋,他却不舍得穿。而这条费鞋的路,他一走就是十二年。

  十二年,这大山里留下了李炳房太多的故事。

  随着年轻人的外出,留守老人越来越多。除了送信,李炳房还负责给25条村寨里的留守老人代购日常用品。他说这样做值得:“村里都是老人,他们与外界就这点联系,这事总得有人做。”

  山上没有医生,六石埪村钟奶奶患了风湿病,只能靠药膏缓解。李炳房每次上山都不忘给老人捎上。有时感冒头疼,需要带点什么药,她也让李炳房帮忙带上山。像这样送信的同时,顺带送药李炳房早就习以为常了。李海城老伯四个儿子都出去打工了,自己腿脚不好,有什么需要也没法下山,总是找李炳房帮忙。有一年,李炳房经过二老的田地,发现禾苗有黑点,知道要发稻瘟病。于是他给买来了农药,保住了收成。老人有个孙子去当兵了,经常写信回来,李炳房就为不识字的他们念信。

  十二年的往返,李炳房对每家每户都很熟悉:哪家老人生病了,哪家有残疾人要照顾,哪家媳妇要生孩子了,他都在心里挂着。下塘村有位80多岁的老太太眼睛失明,儿子不知所终,女儿出嫁后很少回来。他每次路过都要过去看看她,带药、送大米,照顾着她的日常生活。

  李炳房除了帮村民送货,还是大家信任的“办事员”,如办残疾人证、领身份证等,只要找到他,都是有求必应。他在山里行走时,只要看到村民有困难,就主动上前提供帮助。他曾在半夜找医生上山为难产的孕妇接生,也曾下山找医生为村民打针。十里八乡山寨的瑶民,几乎没有不知道他名字的人。

  秤架镇地处深山区,“行路十数里,难觅一个人”。为此,妻子很为李炳房的安全担心,但李炳房对自己的选择没有后悔。2004年,已经在家乡当了15年村官的他为补贴家用,做起了邮局的兼职代投员。2007年,辞掉村官的职务,他成了瑶乡邮路的专职信使。

  从秤架到东坑山背电站(西岭线),从秤架到东岭,这两条邮路他隔天换着走。虽然李炳房对邮路很熟悉,但长期在崇山峻岭、杂草丛生的山路上行走,有时也会遇到意外。

  有一次,在送邮件的途中,李炳房突然发现一条四、五斤重的毒蛇横在路上,自从当投递员以来,李炳房没少遇见蛇,但这么大的蛇还是头一次见,恐惧让他腿脚发软,不敢妄动。经过观察,他发觉那条蛇好像没有看见他似的,也没有要进攻的迹象,僵持了大约一分钟,李炳房脑海中突然想起有经验的老人常用的一种驱蛇方法。他先深吸了一口气,使自己保持镇定,然后用脚猛地一跺地,受到震动和惊吓的蛇,“嗖”地一声钻进草丛,不见了踪影。

  还有一次,李炳房送完邮件物品摸黑赶路回来,在东坑西岭转弯的路上,摩托车刹车拉杆突然断了,他连人带车翻下了10米深坑,当即昏过去了。醒来后,幸好手机有信号能求救,六个村民把他抬在肩上送去了医院,左膝盖被刺出了硬币大的洞。

  这些都不算什么,最让李炳房犯愁的,还是山里的天气。他说最怕冬天结冰,下雨时也不好过,穿雨衣只能管上半身。“鞋子湿了,走在路上觉得冷,就停下来找到村民家烤烤火,烤干了继续走。”

  ……

  李炳房日复一日地走在邮路上,遇到多少危险,擦伤摔伤多少次,连他自己也不记得了。支撑他走下去的,是瑶乡少数民族群众对他的需要。

  “其实我也有动摇的时候。”李炳房说,“跟我差不多年纪的人都出去打工了,赚钱回来盖了房子,非常风光,我也很羡慕。但我走了,村民的信就没人送,东西也没人带。我是一个党员,群众需要我,我就要走下去。”

  而村民对李炳房的感情,也让他割舍不下。李炳房送邮件时,无论走到哪一家,村民都会留他吃饭住宿,有的村民连家里钥匙放在哪也告诉他,叫他走累了就进屋歇息,吃口饭,喝口水。最让李炳房难忘的,是2008年冰灾期间,为了帮助李炳房赶路,十几个村民为他砍树开路,让李炳房感动不已。

  “走了这么久,对这条路、对瑶乡的群众都有感情了。”李炳房说,“一想到村里的人都那么好,他们信任我,对我好,我就有动力走下去了。”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