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虎
公安民警空手擒劫匪 情暖高原爱洒藏区
敬业奉献
四川省
2016.5
人物故事:

  唐虎,男,1983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岳池县公安局顾县派出所所长,工作业绩突出,获“岳池县十佳青年”荣誉称号,分别被广安市委政府、岳池县委政府评为“见义勇为个人”,先后获得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红十字总会颁发的全国无偿献血银奖、铜奖,荣立三等功3次,获得各种嘉奖20余次。

  “虎子”、“猛虎”是他的绰号。历经了不顾生命危险穷追抢劫歹徒见义勇为身中8刀的洗礼,“特招”入警,从积极支援藏区工作,抢险救灾奋勇当先,受到藏区同胞认可,到破获公安部挂牌督办的系列拐卖妇女儿童案,辗转7个省解救被拐儿童20余人,抓获犯罪嫌疑人10余人(其中公安部A级红色通缉犯一名);在公安部“清网行动”中连续在外省市奋战数月,历尽艰辛、穷尽手段,悉数抓获8名网上在逃人员,其中5人为命案逃犯。同事给他取了个“追逃专业户”的雅号。

  血染警服——空手擒劫匪

  2002年,警校毕业待招警考试的唐虎怀着对公安工作无限憧憬先加入了岳池县公安局的一名联防队员序列,联防队员虽然是编外警察,但唐虎却不这样认为,什么苦活累活他都抢着干。

  2002年9月13日这天是唐虎人生的重要选择。

  晚上8时左右,唐虎与队友巡逻到县城一小巷,突然,前面一妇女喊起来:“抢劫,抢劫啊!”唐虎立即冲过去,见有人追来,抢劫的男子撒腿就跑。

  劫匪慌不择路,很快被唐虎和队友堵在一条小巷中。无路可逃,劫匪哀求唐虎能放一马,唐虎义正言辞,掏出手铐就要擒拿,男子见无机会,孤注一掷,悄悄摸出匕首,就在唐虎靠近时,男子突然抽出匕首刺向唐虎,鲜血顿时从胸口喷涌而出,唐虎忍住剧痛死死抓住男子不放,穷凶极恶的劫匪见唐虎不肯罢休,拿起匕首一通乱刺,一刀、两刀……唐虎的衣服顷刻间被染成了红色,身中8刀的他仍然没有放手,直到队友赶来。

  昏迷48小时的唐虎经过抢救苏醒过来,康复出院后,身上永远留下铭记英雄的8块伤疤。就是这次出色的表现,唐虎免试破格录用为人民警察,儿时梦终圆。

  情洒高原——藏汉一家亲

  2008年9月,为维护稳定,省厅从各地抽派警察前往藏区工作。唐虎受伤后身体有后遗症,完全可以不参加,但他想人民警察就应该在祖国最需要时能主动站出来。他瞒着家人报了名,临行前一天,又骗妻子说这是“组织的安排”,既然如此,妻子无话可说,含泪送别丈夫前往藏区。

  到达甘孜后,唐虎又申请到条件最艰苦的地方工作,见唐虎这样积极主动,领队把他安排到距离康定县城200多公里的达吉居派出所,这里海拔4000多米,工作、生活条件相当艰苦,缺医无药,水电公路均不通。唐虎做好了吃苦的准备,找来木板钉成床,上山砍柴自己做饭,解决了吃、住就算解决了一切。第二天,唐虎便开始工作,与同事到辖区的寺庙,对僧侣进行登记、建档。为收集辖区吉真嘎寺的僧侣信息,唐虎翻山越岭走了七个多小时,最终完成寺庙里80多名僧侣信息登记。

  达吉居乡属于典型的藏区,民风纯朴,案件很少,派出所的工作少之又少,唐虎一有空就走村串户了解民情,与藏民们交心谈心、进行法制宣传。很快,藏民便熟悉并喜欢上了这位汉族警察。

  2009年2月,唐虎被调整到新都桥派出所工作,当月21日,镇上一家销售液化气的门市发生火灾,唐虎赶到现场时,门市里已燃起熊熊大火,唐虎冲进火海,将两个液化气罐从室内搬了出来,险情被排除,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2009年3月的一天深夜,新都桥派出所接到报警,称一辆载有30多名游客的客车在海拔4000多米的折多山口抛锚,多名乘客因高原缺氧导致呼吸困难。接警后,唐虎与当地一名警察立即组织一辆民用货车前去施救,雪太厚淹没了公路,他们只好轮流下车探路,短短10多公里的路竟然走了两个多小时。到达后,被困的群众见到警察,喜极而泣,唐虎马上拿自出自己的氧气灌、药品给情况严重的孩子、妇女和老人,还脱下棉衣、警服给冻得瑟瑟发抖的群众穿上,经过一昼夜的施救,被困乘客全部安全回到镇上。

  援藏220天,唐虎瘦了40斤,回来后,妻子都认不出他。由于受伤的后遗症,唐虎的脏器功能出现紊乱不得不切除胆囊,但他幽默地说:“切了更轻松!”

  汗洒刑侦——“追逃专业户”

  2010年10月上旬,刚任刑侦大队情报中队长的唐虎获得到一起拐卖案线索,经过近一个月的侦查,他查实该犯罪团伙涉嫌拐卖妇女、儿童多达20余人,遍布全国十余个省市,此案引起了公安部的高度重视,被公安部列为挂牌督办案件。2011年春节前,唐虎得知该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刘某可能前往达州探视服刑的丈夫,唐虎立即赶往达州布控,但刘某并没有出现。回到岳池后,唐虎又获悉刘某可能已经回到岳池西板乡的老家,大年初三,唐虎苦苦蹲守一夜,于次日凌晨3时终于在刘某的家中最终将其抓获。以此为突破口,唐虎前往福建、山东、河南、广西、贵州、重庆、广东、浙江、湖北等地抓获嫌疑人13人(其中包括公安部A级红色通缉逃犯一名),解救被拐儿童、妇女10余人。

  2011年的“清网行动”中,唐虎连续在外省市奋战3个多月,历尽艰辛、穷尽手段,悉数抓获8名网上在逃人员,其中5人为命案逃犯。同事给他取了个“追逃专业户”的雅号。

  从2014年唐虎身体基本恢复正常开始直到现在,他怀着感恩的心,每年坚持无偿献血现共献血20次,共计8000毫升。他对此事是这样表述的:我的生命是用他人的鲜血和医生的及时抢救换来的,我不知道他们是谁,也无从感谢,那我也这样默默的去为他人做点什么。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从警以来,唐虎先后荣立三等功3次,获“岳池县十佳青年”荣誉称号,分别被广安市委政府、岳池县委政府评为“见义勇为个人”,先后获得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红十字总会颁发的全国无偿献血银奖、铜奖,获得各种嘉奖20余次。2014年,因工作成绩突出,唐虎被调整到顾县派出所任所长。两年来,他以重基层、抓基础、重防范、抓安全、重打击、抓破案的工作理念带领全所民警开展工作,使各项工作有声有色,辖区治安秩序井然,服务群众满意、安全感再提升。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