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慧荣
白衣天使30年如一日守护新生儿
敬业奉献
陕西省
2016.5
人物故事:

  她是很多母亲眼里的救星,她是30年如一日新生儿的守护天使,她是把所有理想、信念、青春、才智都毫不保留地奉献给儿科事业的学科带头人,她就是——李慧荣。

  而作为陕北地区唯一一家专门的新生儿重症治疗专科,在这里接受诊疗的新生儿都是患有呼吸窘迫综合症、胎粪吸入综合症、肺炎等对新生儿足以致命的疾病,对于这些孩子的治疗,是难上加难,分秒必争。作为一位母亲、一名学科带头人,李慧荣说,每个患儿就像她的孩子一样,守护她们的健康,再苦再累她也无怨无悔。多年来,她的付出换回的是信任和赞誉,她是患儿家属眼中“最美儿科大夫”,患儿家属亲切地称她为——“新生儿妈妈”

  从事儿科临床工作30余载,李慧荣先后在榆林市第一医院、星元医院、儿童医院工作,无论身处何地、在什么岗位,她始终以患者为中心,爱岗敬业,任劳任怨,奋斗在救死扶伤的第一线。经过不懈努力,她由一名普通的住院医师成长为业务副院长、主任医师、副教授,先后被评为市“劳动模范”、市“一五二”人才,市优秀科技工作者,市突出贡献拔尖人才,多次被评为院、区、市先进工作者、先进党务工作者。她还担任着省市儿科相关学会常委、成为了我市著名的、唯一的新生儿科专家、儿科急救专家。

  30年来,李慧荣一心一意扑在儿童医疗服务事业上,在保障我市广大儿童健康、提升儿科专业技术水平、促进专业学科发展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2004年,她协助创办了榆林市儿童医院,主管全院医疗、教学、科研、业务培训、质量管理、新技术开展、危重症病例抢救指导及疑难病例讨论、诊断等医疗业务和医疗安全工作。使儿童医院业务水平在短短的几年中得以全面提升,抢救危重病人的成功率提高到98%以上。

  2008年,她首创了我市唯一的新生儿专科无陪护病房,几年来带领科室团队开展的新技术、新项目达60余项。使新生儿专业走在了我市各项医疗专业的前列,得到广大患者家属高度认可及同行们的一致好评,也使得晋、陕、宁、蒙等周边地区的患者慕名前来寻医。

  作为妻子、妈妈、女儿这些角色,李慧荣是欠缺的,因为面对患儿和亲人的时候,她的选择从来都是患儿。她可以清楚地记住每一位危重患儿,却不曾记得自己女儿成长的点点滴滴、不曾有时间陪伴年迈孤独的双亲,更没有时间陪伴聚少离多的爱人。爱科如家是她常常说的一句话,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她奉献的脚步从未停止。年复一年的努力使我市新生儿事业得以发展壮大。  

  在积累临床经验的同时,李慧荣不敢有片刻松懈,一直不断总结、探索,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先后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部分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多次被评为省市科技进步奖。开展的62项新技术、新项目中,41项填补了我市儿科专业空白,10项达到省内或国内先进水平。即使临床工作如此繁重,科研成果仍然硕果累累。

  在2004年她带头退收第一例送“红包”的患者,在她的带动和教育下儿童医院掀起退收“红包”的优良医德医风之风,为了弘扬正气,传递正能量,院内制定了退“红包”管理制度,实行“红包”管理制度,并将退“红包”这一模范医德医风列为年底考评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评优的一项主要指标,从建账迄今共退“红包”1834人次,计74.755万元。退“红包”已成为儿童医院历年来“发扬优良医德,抵制不良作风”工作中亮丽的风景线。她全面负责“星元儿童医疗扶贫救助”项目,该项目已累计救助危重特困儿童57名, 合计人民币29,2047.42元,为贫困家庭中危重症患儿的治疗提供了经济保障。

  李慧荣用她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了患者的医者宗旨,在行医的路上,她尊重患者、关爱生命、乐于奉献,时刻践行着“服务好、质量好、医德好、群众满意”的宗旨。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