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治平
村支书默默耕耘几十载 一身正气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敬业奉献
陕西省
2016.5
人物故事:

  成治平,男,现年67岁,初中文化程度,中共党员。洛川县石头镇石头街村人。1968年至今先后担任该村生产队队长、大队会计、革委会副主任、大队副书记、支部书记等职务,现任洛川县石头镇石头街村支部书记。1997年当选延安市第一届人大代表。中共洛川县第九、十、十一、十二、十三、十四届人大代表。中共石头镇第九、十、十一、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十六届人大代表。

  1978年, 30岁的成治平刚刚开始担任村书记,听说县上推广苹果树栽植,他多方打听,外出走访,终于把第一批苹果树苗带进了这个原本贫穷的陕北南部的小村庄。经过30余年来的发展,该村目前已建成果园2800余亩,人均达到2亩,占全村耕地的95%。农民人均纯收入在2013年已经达到13000元。如今该村已成为洛川县乃至延安市名副其实的小康村。

  除了关心村民的生计问题,成书记还积极协调改善村民生活水平,提高生活质量。1982年年初,通过他多方联系协调,使该村实施了全县第一个龙头入户工程,顺利通上自来水,解决了村上305户的人畜用水问题;为了彻底改变村上道路现状,成治平多次召开群众会和支委会,并主动请缨担任村筹资小组组长,在外出筹资过程中,他自带干粮,上延安、下西安,渴了喝白开水,饿了吃个冷馒头,晚上住最便宜的旅馆,最终筹集了修路短缺的资金。

  路通了,成治平的脚步迈得更大了。村里从3.2公里的3条村庄道路,到硬化村内巷道1800米,使该村成为石头镇最早通柏油路的村子,再到后来7条街道的绿化、美化、亮化和住户窑背加固,石头街村的面貌在不断发生着变化。

  农村孩子的教育问题一直是老成的心头病,为了解决这一问题,1990年村上建成了石头镇第一所村办幼儿园,1986年至2002年他更是先后三次筹资45万元在石头中心小学建成教室、宿舍共计45间,使该校师资力量位列全县前茅。提起成书记办的这些实事,村民们没有一个人不竖起大拇指,从心底里敬佩。

  2006年引进开发商建成新型民居;2009年通过招商建起石头街商贸大楼;2011年石头街中心社区开始建设。石头街正在成为洛川县南部原区一颗亮丽的明珠。

  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多项政策推广城乡一体化,改善农村环境,提升农村生活水平。成书记抓住机遇,2010年至2014年间,在省委省政府提出延安率先走统筹城乡发展之路后,成书记通过多处走访、实地调研,大力招商引资,以兴建农民居住小区为突破口,积极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在遇到涉及到土地、果树等赔偿问题时,他多次进村入户,积极与农户协调,听取农户的意见,反复做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对兴建社区有抵触情绪的农户最终在成书记的努力下顾全大局,同意征地。

  2008年,在全县“百万头生猪大县建设”过程中,他积极宣传果畜结合的重要性,组织村民到澄县冯原镇参观当地生猪养殖,2009年在该村建成存栏百头的标准化生猪养殖示范户3户,有力的带动了全村的生猪养殖热潮;在美丽乡村建设实施中,他组织村干部赴眉县考察学习,借鉴经验,先后硬化了村内巷道4条2000米,配套实施了文化墙、排污管道铺设等工程,利用垃圾填埋厂实施了游园广场一个,开通了崇文街一条,建成住宅24套。出资2万元购买了文化器材,组建起了自乐班。在他的带动下打麻将、赌博等现象消失了,村风变好了。同时,在成书记的带领下,村子的发展瞄准正确的思路,集体经济收入逐年稳步增加,彻底改变了过去负债、落后的状况。

  多年以来,他给人的印象是勤恳踏实、公道正派,该村前任支部书记评价他说:“无论工作再忙再累、他从来不忽略自己的学习,并且脚踏实地、任劳任怨、不怕吃苦、善于钻研、干一行、爱一行、干啥就想干好啥”。工作和生活中,他始终严于律己,洁身自好,传承优秀的道德品质。他对自己严格要求,从不接受干部和群众送的礼,就连外出招商引资他也尽量做完事就往回赶,从不在外多呆一天。他说:“村委会经济比较困难,能节省一点儿是一点儿。”。在其担任村干部47年来(其中任支部书记37年),先后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先进村党支部书记”、“优秀党员”、“精神文明先进工作者”、“县级科技致富带头人”、“勤廉优农村党员干部”等称号。

  成治平是这样一个人,47年如一日,在农村广阔的天地里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以兢兢业业的工作作风服务于民,务实为民,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情怀赢得了石头街村群众的高度赞誉,以实际的行动实践并实现着自己的人生追求。就像他所说“我一辈子对群众都团结友爱,一心一意带领群众致富,只有群众生活富裕了我的工作才算是干好了,这也是我服务群众的最终目的”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