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永革
“兵二代”二十多年坚守戏曲舞台 台上演英模台下做楷模
敬业奉献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2016年4月
人物故事:

  程永革,新疆石河子市豫剧团党支部书记兼副团长,国家二级演员,团里的台柱子。他扮相英俊潇洒,唱腔高亢激昂,曾担任过多部优秀剧目中的男一号,塑造了众多令人难忘的艺术形象,在石河子乃至兵团戏曲界具有广泛影响,深受广大群众喜爱和专家好评。

  2012年5月,石河子市豫剧团和市歌舞话剧团联合演出大型话剧《兵团记忆》。担任主演的程永革全身心地投入排练。这时,程永革已被淋巴肿大困扰3个月之久了。排练没多久,咳嗽越来越厉害。不久,单位组织体检,发现他肺部有一米粒大小的肿瘤占位。医生建议,立即实行手术切除。

  《兵团记忆》是兵团参演的重点剧目,导演、舞美师、灯光师都是从北京请来的。作为主演,假如他躺倒,全班人马都要歇着。如果临阵换将,戏极有可能搁浅。“不能因为我耽误戏。”程永革将手术单揣进了口袋。排练在体育馆进行,大夏天,没有空调。每天排练很辛苦,他一天不落,经常是大汗淋漓。“排练间隙,他总会从钢琴上的一个盘子里抓一把粉末放进口中,然后喝一口水送下去。后来才知道那是他用来治病的中药。”市歌舞话剧团话剧队队长骆汉泉告诉记者。当年11月底,演出结束,程永革才住进医院。此时,他的病情已达肺癌中期。“父亲对艺术的演绎,总是追求完美。他经常说:‘只要锣鼓一响,哪怕天大的事也不能空场’。”儿子程琛说。

  “当干部就应该能吃亏,能吃亏自然就少是非……”这首豫剧《村官李天成》里的唱段,是程永革最爱唱的。因为歌词代表了他的心声,代表了他做人的标准。2015年1月,石河子市豫剧团排演的大型现代戏《我的娘我的根》公演后,深受欢迎,并首次赴河南省多地进行巡回演出。“边疆小城的一个豫剧团能‘打回’豫剧的‘老家’,并赢得一片叫好,这是多大的荣誉。”石河子市副市长乐旸感慨地说。程永革因做过手术,没有参加这部戏的表演,但他甘当人梯,没少辛苦。演出前,程永革带队去河南打前站,亲自联系住宿,联系车辆,联系大景的制作,还装卸道具,常常累得汗珠子顺着脸往下流。巡演中,他跟着装车、卸车,还承担换布景的工作,有几场还当群众演员。“作为党员干部,能吃亏,群众才愿意跟着你去干。”程永革说。

  在程永革的办公桌抽屉里,有一封没有上交的困难救助申请书:“我身患肺癌两年,病情需要药物来控制。爱人是下岗工人,儿子在大学上一年级,父亲也于今年去世。考虑到家里实在困难,特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困难职工补助。”这份申请,最终被程永革放在了抽屉里。为了缓解经济困难,程永革开始在8小时之外找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儿,有时每个星期接三场婚礼主持。

  2015年10月25日,无情的病魔令他仅仅47岁的人生戛然而止。在自己短暂的47年的人生大戏里,程永革一丝不苟地扮演着自己,宁可亏欠自己,从不亏欠大家。他爱岗敬业,为艺术献身,却亏欠了自己的小家,亏欠了爱人和孩子。儿子程琛说:“我知道父亲是爱我的。虽然他没有给我留下多少物质财富,但是他给我留下了巨大的宝贵的精神财富。父亲教导我‘老老实实做事,堂堂正正做人’,我一直都牢记在心间,他的高尚人格将影响我一生。父亲虽然走了,可他永远活在我的心中!”

来源:兵团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