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宝琴
基层书记十余年甘当社区主心骨 创建常规性敬老服务模式
敬业奉献
陕西省
2016年4月
人物故事:

  成宝琴,女,生于1962年10月,中共党员,现任宝鸡市金台区西关社区党委书记。她受群众拥护和信任、连选、连任社区书记、主任14年,她是3410户7696口人“大家庭”的主心骨和当家人。这个家里上有独居空巢老人,下有留守儿童,还有下岗失业的兄弟,进城打工的姊妹,还有残疾人、贫困户。

  以成宝琴为核心的西关社区工作团队,共有17人。她们担负着党务、老龄、计生、妇代、残疾、低保、关工及精神文明建设等主要职责。她们的工资很低,任何福利待遇都没有,而她们经常超负荷地工作。她们每个人都把社区当成是自己的家,居民就是自己的亲人,群众的呼声就是命令,群众有困难就要行动。把服务群众作为重要宗旨,把群众满意作为根本标准。在各项具体工作中保持为民、亲民、爱民、便民、助民的优良作风。宝琴更是以身作则,践行党的宗旨和根本标准。

  2011年7月,成宝琴的爱人突发心肌梗死,在宝鸡市中医医院连夜抢救,可当天下午她就接到上级通知:“创文验收组到达宝鸡”。第二天凌晨五点半,看到刚做完心脏支架手术下来、还处在昏迷不醒中的爱人时,她只能默默地擦干眼泪,咬紧牙关,离开丈夫,带领社区工作人员连续工作36个小时,按时完成了各项创文工作。

  成宝琴不能按时下班,自己没有时间为母亲、丈夫和孩子买菜做饭,80多岁的母亲把饭做好了,她都不能及时回来吃。由于生活不规律,天长日久,她得了胆结石症,疼痛难忍,医生要求她做手术,2014年4月15日,开好了住院证。接上级通知,第二天要在西关社区召开“宝鸡市志愿者服务现场会”她冒着大雨,带领团队忙碌到深夜。早上七点多钟,区上市上有关领导来到现场,惊讶地说:“昨天我们还很不放心,没想到今天已经井井有条了。”她不仅要精心布置会场和展板,而且要在大会上发言,介绍经验。现场会结束时,她倒下了,当社区工作人员将她扶进医院时,电话又响了起来“陕西省志愿者服务现场会”一周后,还在西关社区召开。宝琴要求医生对她进行保守治疗,六瓶点滴只打了2个小时,为的是早点回到工作岗位上。这次现场会结束后,她真的倒下了。听说宝琴住院做了手术,胆中结石取出一大捧。居民们一群群拿着礼品去看她,都被护士挡住了,“不要影响她休息!”众人只好含泪离去,大家都说:“她是为了我们,累坏了。”

  老龄工作是社区工作的重点之一。为90岁以上的老人过生日,送鲜花、生日蛋糕、和生日礼物;为80岁以上老人送理发票;为70岁以上空巢老人正月十五送元宵,端午节送粽子,中秋节送月饼,重阳节聚会,冬至一起包饺子吃;60岁以上的老年人春游看郁金香,秋游赏菊,游园休息时,还有人讲政治、讲道德,讲养生保健知识。上述工作已形成了西关社区常规性敬老服务模式,每年坚持执行。

  对特殊老人更是关怀倍至。牛庆书是市委党校离休干部,是抗美援朝战争中的英雄。晚年瘫痪在床,儿子请了几个保姆,却被母亲辞退了,儿子问她,有事怎么办?母亲响亮地回答:“找社区,叫宝琴。我不信任保姆,就信任社区,就信任宝琴!”一个电话来了,“给我买点菜来,别忘豆腐和酸奶。”一个电话又来了,“今天天好,来给我晒晒被褥,洗洗床单。”又一个电话来了,“把医生护士请来,今天该打针换药了。”三年如一日,直到牛老去世,还送花圈,帮助料理后事。七十二岁的李广齐大爷无儿无女,便秘难耐,吃药打针都不管用,宝琴亲手给他抠大便,一个个羊屎式的大便出来后,老人铁青的脸上变得红润了,露出了笑容,也流出了热泪,亲生父女也莫过于如此。他要住院做手术,要有人签字,他说:“找社区,叫宝琴,宝琴是我亲闺女!”谢凤群大妈住院,儿子残疾吃低保,女儿在外地打工联系不上,交不起住院费,宝琴找院长,找民政部门,办各种手续,给以减免住院费。但因病重医治无效去世了,女儿拿出的寿衣都是已穿过的旧衣服,宝琴见状,组织全体工作人员捐了300多元,为老人买了七件套新寿衣,并为她梳头、洗脸、擦身、穿衣,这就叫养老送终,她们尽的是儿女对父母应尽的天职。独居老人贾秀梅,每次外出都把钥匙交给宝琴,她对别人说:“宝琴是我女儿,交给她我放心!”76岁聂玉课老人,是市委党校后勤处长的第二位夫人,处长去世后,他的儿子们取出老人全部存款和丧葬费,并赶她离开党校家属院,聂老无奈之下来到社区,找宝琴。宝琴劝她:“放心,有《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我们会为你讨回公道。”经过几次与二个儿子学法、讲法,教育他们按法律办事,继母是第一继承人,儿女是第二继承人,他们在法律面前只好低头,把六万五千元还给了聂老,当她接到宝琴为她讨回的六万多元钱时,感动得要下跪,被宝琴扶起,她说:“你真是我的救命恩人呀!我晚年全靠这些钱了。”“找社区,叫宝琴”“不信保姆,就信宝琴”“亲闺女”“我女儿”“你是我的救命恩人”一句句发自肺腑的话语,道出了基层为政者心中为民、亲民、爱民的伟大胸怀!

  残疾人也是社区主要工作内容。组织残疾人参观动物园、周公庙、钓鱼台、扶眉战役烈士纪念馆,还请老师给她们讲十八大、三中和四中全会精神,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鼓励他们自立自强。为患小儿麻痹的周新民购置修鞋工具,安置摊点,鼓励他自食其力。他妻子住院,无人照料,社区工作人员轮流在医院看护,直至康复。

  2013年5月8日,为社区农民工子女和留守儿童开设“四点半课堂”,解决了孩子们放学后进不了家门,写作业无人辅导的困难。由社区工作人员、教师志愿者辅导孩子们完成作业,进行补课。假期还办学习班,学书法,讲故事,学唱歌跳舞,还组织他们给辖区老人表演节目。建军节前去消防队参观,给消防队叔叔们带去慰问品,学防火安全知识,使孩子们接触社会,丰富了他们的精神生活。家长们都说:“这不花一分钱的四点半课堂比花钱的补习班好多了。”

  由于成宝琴带领的西关社区工作团队,件件事情都做在每位居民的心坎里,使群众非常满意。因此,西关社区7696口人十四年来无一人上访,并获得“全国敬老文明号”等四个全国性荣誉称号,“陕西文明社区”等17个省级荣誉称号。成宝琴本人被评为“陕西省五星级志愿者”、“宝鸡市优秀共产党员”、“最美宝鸡人”等。

来源:陕西文明办